(第15路)天立後山--四分仔古道-南港山東峰-四分仔山-茅草埔山中華科大環線

南港後山中南港山東峰.四分仔山以及茅草埔山雖然有點冷門,不過卻有一種原始風情,南港山東峰另名麗山峰,四分仔山是我把四分里山正名後山名,茅草埔山下就是台北市軍人公墓範圍,我用四分仔古道(麗山橋步道)中華科大將環線連結出一趟山旅,行程動線中順勢拿下天立後山..
......................................................................................................................................................................................................



我走崇德街天堂路來到蔣渭水墓園看風景

蔣渭水衣冠塚佇立在高丘上
以往墓園周圍是亂葬崗,後代子孫遷墓回鄉後
台北市政府才進行環境改善

整理後可以安靜欣賞風景
這裡算是六張犁墓園中環境最好觀景點
天立後山(土地公嶺)登山口
這裡有一戶住家,很難得和墓園區隔出一塊綠地

六張犁墓園101大樓景色

168m天立後山(土地公嶺)
北市三角點第84號以及
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8基點

往博嘉山山徑

亂葬崗風景
(博嘉山亂葬崗路徑可以走了)
研究院路四段麗山橋--福和宮登山口
左右兩路都可以走

四分仔古道--以不破壞原則鋪設步道

緩平路段為兩路銜接點,右路可以騎機車上來

緩平路後是岩床路段

王厝永安居
以前四分仔王家聚落可是二百多人聚落
我小時候和奶奶經常從大嶺古道上來
那時我可是很不想走這條山路
經過第一個通往80巷岔路

之後竹叢右側小山丘就是南港山東峰(麗山峰)
155M--北市地測市309基點(二分鐘就可登頂)
第二條80巷支線古道岔口

山谷農墾地有條小溪經過
現在要賣地!

美麗花朵(我暱稱為小太陽花)

換成花崗石階路後上抵十字鞍部
左上南港山,右是中華科大,直下路是大嶺古道
十字鞍部轉右走中華科大路線
經過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前面已有視野景觀

土地公廟後左轉進入四分里山路線

這段路有綠色植物攀樹景觀

數量多得眼花撩亂

高壓電塔穿芒區


小面山景

四分里山到了

風景很好

235M北市三角點第69號基點
四分里山我把它正名為四分仔山


看看風景
土地公廟岔路--轉左繼續茅草埔山行程

切入谷域路段

這段路設有不少監測坡地儀器

岔路--轉左走陡下坡路

進入稜線竹林路段

從尾稜轉左陡下

下來橫切路探右邊木寮/木寮內設開口板可打開看風景

下來橫向古道轉右而行
切入軍人公墓圍網路段

看看山景

穿越芒萁路段

登頂茅草埔山

140M--北市三角點第71號基點
基點快要落崖了,如果崩落可就檢不回來了

美美山景
四分仔山和茅草埔山山腳下--是南港最美原生地
也是防禦大台北盆地重要兵工廠和飛彈基地
茅草埔山下來就是台北市軍人公墓

軍人公墓風景不錯
不過和五指山相比,遜色多了

再看一眼

忠烈祠

忠烈祠廣場

中華科大旁南港山登山口
官方定位為南縱路線起點

十八羅漢岩山谷田園風情

壺穴景觀

這一段溪水難得有壺穴天然奇景

南港山步道建置完善

緩平路段

獅園福德祠十字路口
右路可銜接四分仔山/茅草埔山路

獅園福德宮景色
福德宮後步道緩和路段比較多,走來輕鬆

大樹

很優閒步道

休憩平台

轉左走小時候常走到永安居支線古道

寬廣休憩地

下切古道

後面淡竹葉實在太多了
我成為刺蝟,不走了返回主步道

主步道太好走了

回到大嶺古道看風景

山壁上大嶺山莊刻字--原路回福和宮
今天行程從09:56--13:32為止
附記:

南港山在研究院路上有兩條主要路線,分別是麗山橋和中華科大步道,我通常把麗山橋當作是四分仔古道,因為以前這裡是四分仔庄,四分仔首墾是潘氏,日後王氏宗族在這裡紮根為最大族群,以前這裡煤礦不少,記憶中四分仔和小時候相比其實改變不多,不過很多房子都不見了,王氏在煤礦沒落後逐漸遷出..

南港山兩座比較冷門小山為四分里山和茅草埔山,四分里山我改名為四分仔山,就是要記錄以前這裡曾有歷史,目前這兩座小山路徑已經暢通不在冷門,兩山頂巔風景很優,而且前來取經山友很少,我特別喜歡這種氛圍..

南縱路線由中華科大起點,其間可探索土地公嶺.博嘉山.軍功山.中埔山到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縱走路線可隨意轉換,只要你熟悉周圍路線就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