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勘新店靈山媽祖水源古道-銀河洞越嶺貓空德高亭-三玄宮山-鵝角格山-待老坑山-林溫理宗祠-靈山媽祖廟


新店銀河飛瀑近來是個熱點,其實這只是銀河洞越嶺古道一個菁華點而已,我從北宜公路14.5k處髮夾彎左轉銀河路,路口佛祖雕像就像守護神一樣護佑旅人行車安全.

駛入幽靜銀河路在雨後有種清新感覺,銀河路上有銀河福德宮和從德高嶺遷移下來小土地公石板廟,前者附近有間廢棄水泥屋,旁邊兩棵老樹長得高大茂盛,後者貼心設有廁所和茶水供旅人使用,不過似乎沒有每天更換,因為我一早試喝感覺很冰冷.




銀河洞越嶺古道是通往貓空和北宜公路一條很重要路線,古道可串聯周遭小山進行縱走路線,這幾天都下雨孕育出響徹溪流聲音,一段綿長上坡古石階路一路衝到銀河飛瀑景點.


這次我想在探勘一條古早越嶺古道支線,所以在中途轉折迴轉下切進行探查任務,看到一處峭壁景觀,其上滴落水滴冰涼入骨,四周森林茂盛清綠.

岩壁側邊有個岩洞,進入後暗黑不見五指,眼珠適應後看見岩洞其實不深,上面有水滴落下來沾濕頭髮,從岩洞內往外看森林甚美,我把這個岩洞取名為森靈洞.

接續走向平緩腰路古道,上面舖設有水管,似乎是一條水源用路,一道小駁坎增添出這裡古味,古道雖狹隘但綠植遍生出這裡豐富生態景觀,只可惜很快就到達終點靈山媽祖廟後方,所以我就將這段迷你古道命名為靈山媽祖水源古道.


探查完後折回主線抵達銀河洞風景區,峭岩山腰內別有洞天,岩壁上銀河稜空飛瀑而下之景也因為近日多雨顯得特別好看,洞穴內現在多了宗教氣息.


銀河洞內現在主神是一尊嶄新呂仙祖,原有眾多神明已經清空顯得原有清爽環境,我看見一位耆老正在整理環境,從別有洞天往外看風景很優.

穿越岩壁洞穴可以貼近銀河飛瀑景色,這種感覺就像走入水濂洞情景,終點呂仙祖雕像仍在,這是1958年打造而成,旁邊水塔就不見了,我向耆老詢問她說這裡已經沒有水源就乾脆移出.




銀河洞旁另有一個涓絲瀑布,雖然沒有銀河飛瀑壯觀,但有種飄渺靈氣之美,繼續走上石階路往上銜接緩平路,抵達十字路口右邊是六分山.崎頭崙陡峭路線,往前是德高亭和四面頭山緩和路線,右邊是輕鬆貓空主線步道.




我計畫走越嶺貓空德高亭路線,但想先去看土地公廟,於是往左過橋,從岔口處看六分山特別有氣勢,小石廟有整理很乾淨,附近有條古石階路可通到古石厝,周圍層層墾地有些已經荒涼了.



折回走入貓空德高亭路線,這路線有點小原始氛圍,沿途廢墾地所形成鳥巢蕨景很豐富,山路雖有點泥濘但不難走,中途下去溪流水潭吃一頓簡單早餐.


走入楣子寮溪流後就是雙溪口,一條廢棄木橋稜空而過,右邊是四面頭山路線,我走左邊德高亭路線,偶有倒竹組路但不礙事,過竹叢後轉上坡路,有一種走入乾溪澗般滋味,抵達十字鞍部德高亭其支柱有些受損.




德高亭右邊是四面頭山和貓空尖路線,三玄宮山就在這條路線上,左邊是鵝角格山稜線路,往下是通往貓空纜車路線,我先走右路去觀景亭看台北盆地101大樓景色.

三玄宮山高度478m有顆市37小基點,小山頭旁邊有座高壓電塔,編號為深美板橋015,可以略為看見二格山和猴山岳景色,這段小路有些草叢但不礙事.

折回走往鵝角格山路線,這段為上下起伏稜線路,頭段路可見大頭茶花,中途稜線上左右兩座古墓叢草聚集,左邊墳墓已遷出現叢草密集穿短褲就不想開路,所以就沒看到小基點,不過右邊古墓仍可看到二格山風景面.


爾後穿入竹林路段後從高點山頭陡下來,走一段稜崖路可欣賞台北盆地101大樓風景,然後就輕鬆登上475m鵝角格山,山頂有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NO104基點,目前風景已經看不見了.



從鵝角格山下來是一段落差頗大陡下坡路,轉折點後接上緩平腰路下切到樟湖步道,往左走到十字鞍部可欣賞壯麗山景,回眸可望鵝角格山,十字鞍部左邊是銀河洞越嶺路線,右邊是下指南路三段38巷,繼續往前走待老坑山路線.




待老坑山這段樟湖步道很輕鬆,三段不同步道路面依序為花崗石板.水泥路和小石子階路,中途共有五條主要岔路,除了下靈山媽祖廟馬路外,接續是樟山寺.瓦厝支線.杏花林農莊和優人神鼓路線.




杏花林農莊岔路是欣賞台北盆地101大樓風景很優地方,這裡也是風口夏天很涼爽,登頂前茶園端可以看到鵝角格山.二格山延伸到猴山岳環形山景.

待老坑山又稱為德高嶺,高度382m有三等三角點一o九五號基點,我從德高嶺下來再從竹林墾地端迴走腰路折回樟湖步道,會走這條路線是因為可以看見直潭山系風景面.


然後改走剛剛經過下靈山媽祖廟馬路,這次走右邊上坡路線到達林溫理宗祠,林溫理就是銀河路聚落最早落墾戶,林姓家族自1795年自福建安溪來此墾居,多護龍小三合院屋雖不似平地那樣規模,但石厝古屋風貌顯然特別樸實好看.

這段陡下坡路騎單車一定要留心,我上次下雨騎時差點滑倒,路途上看到青綠香蕉串,之後會合青立方下來主線馬路後抵達復育梯田觀景台,梯田周圍有些金針花單雜草叢生,經靈山媽祖廟和全真教蓬萊仙館後回抵原點結束小旅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