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尖保甲路-土庫尖望高寮好景新風貌-山豬窟山-山豬淚大坪湖小旅行


土庫尖是深坑/南港界山,這座山擁有一等三角點.天文.重力和衛星點,附加一顆三等三角點一一三四號基點,在國防上有舉足輕重地位.更是台北盆地一等東方盟主,今天就來探勘這座名山土庫尖.

土庫尖一般以更寮和栳寮古道搭配進行環山旅程,不過我今天想走深坑路線土庫尖保甲路,我將機車停在北深路一段深坑第二市民活動中心,由右側土庫尖步道在07:38起登.


早上天氣陰霾但沒有下雨,蜿蜒巷弄轉入112巷1弄土庫尖登山口,一小段階梯後走入緩平水泥小道,旁邊有不少當地居民竹叢地,中途轉去看一間土角厝古屋.



過小橋後於07:46抵達土地公廟,旁邊溪流有豐裕溪水潺潺而流形成小瀑布,土地公裡外共有二間,外邊小廟裡還有一尊超級迷你虎爺,我在這裡用雙手祈求土地爺護佑一路平安.


土地公廟後會合紅葉山莊路線,轉右而上開始進入綿長階梯路段,這一段路距離還真是長,還好最近常爬小獅山所以走來輕鬆應付自如.

今天土庫尖保甲路上一路鳥鳴不絕於耳,中途有個水泥椅可供山友休息,林隙間偶而透出烏月山景,抵達智慧亭時有個人正在運動,收音機開得很大聲大概有70分貝,這裡風景挺不錯.


爾後看見一棵大樟樹,經過一處鐵皮屋其旁另有間廢棄磚屋,我進入探勘發現一棵老樹,還有一處廢棄紅磚老屋遺跡!




後由岔路轉右於08:05上抵土庫尖路,這裡附近剛好是一處聚落,馬路對面有座籃球場,轉左而行開始走馬路,烏月山和猴山岳一帶山景出現.


走著走著看到一位老先生赤腳走路在運動,08:09抵達土庫尖土地公,廟後有座涼亭因為樹木長高已看不出好景,過土庫尖橋後右邊是土庫尖保甲路入口.



這段路不長其旁溪流聲音很大,鳥叫聲還是依舊源源不絕,08:18走上大坪街道路,在聚落前轉右而下抵達土庫尖登山口,我看見鐵皮屋已經廢棄沒有人煙,這讓我想起一段往事.


記得以前這屋主人養狗來防止山友借道而過,有次我來爬土庫尖曾經看見狗咬山友情景,其實狗不可怕,那主人心態才可議,記得那段時間每次走這段路都會低聲下氣說抱歉借路一下.

鐵皮屋後形成兩路,我走直路穿越芒草區有野薑花,芒草已經清除乾淨了,過橋後和右路會合,於此轉左而行,土庫尖特有風味就此展開,我先看見一棵蓮霧樹.


土庫尖眾多路線中這段路最優質,枕木步道一路蜿蜒上切,溪流聲配上鳥叫聲形成大自然樂章,俯望溪谷看到一個蓄水池.

穿越而過木棧橋抵達凹谷區域,我記得這裡以前大雨溪流會氾濫淹沒山徑,後來建造這座木棧橋方便許多,這裡巨石上樹木纏根之景很好看.


仰望一處奇特峭壁景觀看得出神,於旁小溪發出潺潺水流聲,08:33到達休憩岔口,發現右邊山徑有整理過,這時探險心又上身了,於是往右而上探索一番,四分鐘後發現尾稜有座編號為協和-深美056高壓電塔.



折回主線步道續行看見大頭茶落花不少,08:47經過山豬窟尖第一岔口,這裡有些桂花和七里香,我回程會進行山豬窟山小環,就是從這裡走出來.


08:52抵達山豬窟尖第二岔路,三分鐘後經過更寮和栳寮古道岔路,08:57登頂389m土庫尖,狹長山頂有座涼亭,令人驚豔土庫尖新風貌就此開始.



土庫尖另有土庫岳和大坪山名字,山頂有一等和三等三角點一一三四號基石,一等附加衛星.天文和重力點,我記得苗栗後龍公司寮山.屏東墾丁大山母山,高雄林園鳳山以及布袋東港山..等都是具有相同重要一等山頭.


土庫尖自清朝以來設有望高寮來防範原住民和土匪襲擊,日治時期更設有炮台駐紮兵力,戰後初期仍運用一段時間才廢棄,望高寮高塔拆除後好景不在.

不過眼前四周美景復原,眾巒之景尤以烏月山最為壯觀清楚,筆架.皇帝殿山系.待老坑山系.猴山岳.獅仔頭山系.天上山系.遠至大棟山系.還有七星大屯陽明山系.觀音山系.五指山系.獵狸尖山系和基隆海岸被雲霧遮蔽.


雖然今天雲霧嬝繞但山景忽出忽沒,就像中籤一樣心情,我還看到南港中國信託總部大樓,101大樓因雲霧只剩下頂巔可見,感謝修剪樹林讓美景重現的人,讓一等東方盟主之姿得以重出江湖.


09:22從土庫岳下來,三分鐘後折回山豬窟山岔路口,轉右進入稜線小起伏山徑,經過協和-深美055號電塔,其後可見大頭茶不少落花,原本古墓遷移後已是芒草叢生之景.



09:33抵達南深路91巷三岔口,這裡有座涼亭,直行穿越後山徑變窄叢草也多了,09:35抵達汐止-板橋021電塔,這處電塔芒草還清除,穿越後就是350m山豬窟山,立有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9號基點.



電塔旁另有山徑通往西南峰,不過我今天取左下切進行小環線山行,我記得早年這一帶幾乎都是茶園,岔口前看見小溪流,09:48銜接上橫向古道,路口有座早年台北市觀光局標牌.


橫向古道轉左稍微清理山徑,露水多沾濕褲子和鞋子,09:52抵達山豬淚湖,也稱為大坪湖,以前這處凹地是山豬喜歡地方,後來崩塌形成如今小湖泊,今天水豐特別好看.


山豬淚湖後山徑開始上切,芒草路段可以從容通過,10:02走回之前上山第一岔口休憩點,這回原路下山,後改走左路過木橋回到大坪街,再走原路而回起點,時間為10:38,來回剛好三個小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