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柑仔腳山.十七寮山越嶺102線小旅行


每隔一段時間我會探勘十七寮山,因為這條路線很容易就冷門,今天時間不多只能走越嶺102線來進行環旅,起登點規劃為安康路三段571巷,公車站牌是交通部五城辦公廳.

我先去便利商店買早餐,然後開始爬山行程,頭段路寬大好走,過橋後轉右上切看見一些大頭茶落花.


緩稜路好走在中途有個休憩點,簡單木椅和些許花朵可看,在一處菜園地發現鳳梨,於後駐足觀賞天上山系風景.



走一段優質腰路實在有好心情,遇到幾位當地居民來運動卻都是含羞,行經岔路可進行小環旅,只不過後路已經冷門.


過橋右邊大樹下有座簡易小廟,裡面供俸一尊彌勒佛,這附近有小溪以前是墾地範圍,走左路在竹林內有像稻草人假人,這就怪了,是防鳥!還是嚇人啊!


菜園墾地上有座玉泉亭寮屋,現在變成農夫存放用具場所,空地上是休息很好地方,聽聽稀水聲可療癒心情,當地居民只走到這裡就回頭.


過溪後才是精采開始,越嶺古道緩而上升走來全不費力,可以感受到森林所散發一股魔力,過橋後經過草坪地是昔日墾地區域,我發現兩隻獼猴探頭探腦在看我舉動.


這是我首次在這條路發現獼猴,其中一隻長得特別大,爾後古道沿溪而上,有野薑花分香味道,再度越過簡易木橋就抵達越嶺安稜.



安稜右邊有棚子和茶園,山巔上樹木有個巨大虎頭蜂窩,直線可下102線道路,我走左邊茶園後轉左沿腰而上,可以欣賞天上山系山景,雖景朦朧還意外看見101大樓.




這段腰路很清楚直通另端茶園,有兩座簡易茶寮,可眺望天上山系山景,轉右上切由稜脊上切,山徑轉為叢草聚集之地,雖不致隱沒但需要修飾路徑.



這就是我來爬十七寮山目的,雖只是盡一份小小心力,但仍走出一條路跡,十七寮山由此一稜又一稜上切,山徑越走越陡還好今天是個好晴天.


上抵北城慈雲堂稜峰岔路,回程我想探勘這條路線,轉左叢草依舊這段路就用點力氣砍路,一段陡坡後登頂十七寮山,基石被芒萁隱沒.


十七寮山另名為柑仔腳山,450高度有顆殖產局圖根補點,基點旁有個隘勇寮遺跡,以前這座山頂曾被安順煤礦運用,留有機器等設備.

十七寮山陡峭稜岩有兩個地洞,是因為崩塌陷落所造成天然景觀,這次我不走大丘田山和粽串尖路線,我想走捷徑下102線道路.



回抵先前岔口轉左而下,雖少人走但並不難下,倒是淡竹葉刺黏上衣褲不少,下抵寬明土石產道走左側下切.



原本可悠閒產道卻要時時提防淡竹葉,同時也欣賞一顆大樹,路途上供發現兩座墳墓,一為許二為張.


轉為水泥路面後就開心了,山景也出現了,出柵門後有岔路,我記得左路就是粽串尖縱走路線,往右經北城慈雲堂岔路.



後看山景在102線2k路標後看見土地公廟.也是折回越嶺道岔口,轉右經住家後由側邊水泥小道上切,這段路頗陡有氣勢.



茶園端走右路欣賞天上山系山嵐風景,回抵鞍稜茶園後越嶺而下,這回下山路走得快,路途看到黃色根節蘭,回到起點剛好三個小時完成環形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