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尖山-四分尾山-耳空龜山-雙石塔-柞內埤古道-內曾路-鵠鵠崙路-四分尾山-天道清修院


早上送女兒上學後就去汐止爬山,我走雙溪口旁雙十道路看見永定溪水量充沛.接上北33線為碇南路二段後轉左一路蜿蜒上切,接續走鹿窟巷抵達光明寺,寺前壯闊山嵐令人難忘.



光明寺環境清幽大池旁幾棵大樹形成一處綠蔭,主寺前幾隻流浪狗逍遙自在躺在地上,時間在這裡仿佛停滯一般,光明寺是一座很樸實廟宇,寺內供俸幾尊佛像,兩旁上方吊掛鐘鼓,左邊似乎是供俸牌位地方,兩側各留有一道古石牆遺跡,寺外還有一個小水塘.




離開光明寺後騎入汐止有名小蘇花路段,峭岩上有幾處裝設取水口可以取用山泉水,這裡經常有不少人來取水,抵達天道清修院後將車停好,這座寺廟是一貫道道場,也是攀登大尖山最佳選擇.



我在08:25由尖山福德宮走上石階路,上抵稜線右邊是四分尾山路線,我先走左線上大尖山,走一段上坡石階路後改走右邊腰路比較輕鬆,8.33登頂大尖山只花八分鐘時間,這就是所謂最佳選擇.


大尖山高度460m有一顆破損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有國旗飄揚和一座涼亭,半徑多一點風景可延伸至金山海岸線,眺望觀音山.七星大屯山系.五指山系.大棟山.基隆嶼.基隆山...等和台北盆地風景無限美好.



今天來大尖山爬山人不少,吃過簡單早餐後就折回繼續往四分尾山推進,大尖山至四分尾山這段路優質好走,沿途有不少枕階路段,雖然不斷上下稜不過坡度並不會太陡.



路途上點綴風景可以療癒心情,也有一些掉落大頭茶花,還有幾叢金毛杜鵑,09:21抵達茄苳古道十字鞍口,我在09:30登上四分尾山,山頂有不少人正在欣賞風景和聊天.




四分尾山不愧為汐止名山,高度641公尺具有全方位視野景觀,二等三角點NO.1060和三等三角點18八三七號各一顆,原有醫藥箱已經不見了.



從四分尾山右邊下抵道路不用三十秒,我在這裡遇見登山隊大隊人馬,還好它們是反向走,橫越道路後轉右開始耳空龜山行程,這段路也很優質好走,不過沿途山友比較少一點.



這段稜線路最先經過岔路是通往上鹿窟崙支線(09:41),之後可以逐漸感覺初下坡路段比較多,幾處陡坡也都設有粗繩防護安全,偶而也會經過岩石路段.


09:52到達小坑頭岔路,看見叢草有漸生之景,後續有個寬闊地域,也會經過一處明亮稜線風景點,之後會穿梭一小段竹林路,沿途不時可見五四縱走標牌,這是基隆朝陽隊經典路線,每年都會用來提升隊員實力路線,是從瑞芳五分山走到汐止大尖山.



10:13到達耳空龜保甲路.光明路岔口,這條路也是攀登耳空龜山捷徑,目前有荒涼味道,突然之間眼前竄過一隻果子狸,速度之快讓我措手不及,很難得在野外看見這種外號稱為白鼻心動物.


10:16來到展望峰岔口,四分鐘後經過五坑岔口,10:25不知不覺中登頂耳空龜山,高度588M有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我在這裡喝瓶咖啡慶祝登頂成功.



耳空龜山後南稜路段是一段落差很大陡坡路段,不走這一段實在可惜,所以我去體驗一下後在10:42抵達雙石塔,這是以前運煤流籠遺跡!周圍有不少柚子樹掉下不少柚子,有些都爛掉了.




雙石塔後鞍部左邊是柞內埤古道,我今天就由這條路線當回程用,一路下切厥植愈來愈密集,我就稍微修飾路徑,竹叢後轉走腰路,爾後出現一棵大九芎樹.



穿過峭岩後是清涼溪流,我在這裡洗把臉後穿越而過看見一面齊整駁坎,過竹叢後抵達葉姓古厝,目前只剩下牆垣斷壁景觀,旁邊豬舍遺跡存有兩個石槽,我還看見一些運煤軌條.正好驗證這條古道和運煤是很有關聯性歷史.




葉氏古厝周遭有不少九芎樹,之後有條不明顯岔路,沿途可見廢棄墾地,偶而也發現一些瓷碗破片,10:22難得走一段陡坡路,過溪後發現一個水泥蓄水池?




過廢墾地後下切至溪谷端,穿過芭蕉樹後抵達寬平地域,左邊過橋後就是內曾路16-1號鐵皮屋,我以前來過幾次都會和葉氏後代聊天,萬萬想不到現在成了荒涼地.




走入緩上保甲路有種懷古幽情感覺,過溪有小瀑可看,10:38經過菁桐古道.柞埤內古道.磐石嶺岔路,一般縱走路線都會走這一條,不過我今天環形就繼續走直線保甲路.



11:47抵達內曾路產業道路,右邊下切可到達曾家,我走左上產道開始體驗今天痛苦路段,抵達土地公廟是一座簡樸小石廟,小廟建於大正五年,往後看到內曾社區發展協會已經荒涼小屋.



12:05經過展望峰岔路,五分鐘後轉去參觀五東山慈聖宮,這條產道蠻陡,我還特別走到頂層去看風景,這廟是供俸瑤池金母廟宇,我看見一隻黑狗一直對我搖尾巴.



這隻黑狗就此跟從我腳步,12:47走到鵠鵠崙路岔口,我去附近探查鵠鵠崙,進山後沒路跡路條很難找到路,也因穿短褲就放棄,折回改走鵠鵠崙路,黑狗一路陪伴我而行讓我部會感到孤單.



經過岔路後轉左上坡,13:00經過一處養豬戶時黑狗就和我道別回去了,綿延無止盡產道一路幾乎沒有車輛和山友.12:13抵達省府地政處測量局F168三等控制點.




這一段產道陡坡多走得很辛苦,13:36終於抵達產道高點,右邊就是四分尾山捷徑,從四分尾山原路下來腿肚有些小疼,14:04經由天道清修院岔路下來,穿過水泥地後走入石階路,接續走水泥階路在14:10回停車點,完成一次很充實環山小旅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