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小獅山野趣.檳榔路福民橋路線


新店小獅山,山小卻志氣大,登高望遠層層山巒.台北盆地城市景觀好風情,七條主要路線可自行連結出不同風貌,這就是小獅山野趣精髓所在.

我經常爬小獅山,乍看之下只有三峰小獅山其實卻有五座小山峰,遠看就像緊握拳頭所以先民把它取名為拳頭山,路線中以檳榔路尾福民橋最少人走,也是小獅山野趣最經典路線.

橫越新店中興路一段後進入檳榔路,其後寧靜巷道內狹隘兩旁緊臨礦城聚落,抵達檳榔坑頭福德祠,我喜歡原有古樸小土地公廟,我在這裡觀賞小獅山風貌.


走過福民橋,橋下潺潺溪水曾有大和煤礦遺跡!橋後右側原有小菜園已是雜草叢生之景,這裡有條運煤小隧道遺跡!是以前振山煤礦運煤鐵道.


小獅山七條路線中以這條路線最為荒涼且少人走,步道口獅子圖騰正是小獅山特有標誌,綿延長坡古階石道訴說一段古道歷史,我最喜歡走這種經典路線.




茂密森林中散發一股芬多精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碧綠樹林讓眼睛很舒服,緩平地休憩點可讓旅人稍息欣賞這裏特有寧靜氛圍.

繼續延續古階石路而上,石階上青苔示意出這條路徑很少人走,點綴風景可讓心情轉換,一座1844年道光甲辰年廖媽游氏清朝古墓,正好驗證這條古道歷史.



如今這條路線漸有雜草叢生,最後一段路有峭壁崁階路可以體會,只不過中間加設欄杆有了安全卻少了探險風味,上到鞍部有座慈暉亭,這裡是小獅山重要十字路口.

我先往左走向小獅山三峰,這段路種植不少巴西野牡丹,中途高點已可眺望獅仔頭山景色,再來一段陡峭木棧道經忘憂亭後登上小獅山三峰長壽亭,高度是221.1米.




小獅山三峰有座三層觀景圓樓,需要走到頂層才能看到好景,從這裡可下新店長春路,觀景圓樓下有兩個地方可以看到不同風景面.




原路走回慈暉亭旁觀景台看山景,這回改走竹林禪寺路線,一路下切途中回首小獅山三峰景色,然後去看鶯歌石景點,旁邊有棵大雀榕樹,還有一棵大樟樹,鶯歌石路線已被封閉,不過很容易就可以上來看特有岩石景觀.






繼續下切到最後觀景點,站在岩石上有種乘風快感,最終轉走老路線,這段路有座不小古墳已經遷移,之後穿梭蜿蜒63巷而出抵達能仁家商,改走校區右邊小獅山步道.




能仁家商這條路線可衍生三條路線,我走主線上到休憩觀景點,然後改走左邊腰路上抵梅花獅子亭,路途上有條上獅子祿亭和小獅山二峰捷徑,也可看到樹木大板根和二峰景色.



梅花獅子亭轉右經中山亭岔路後到達大樟樹,走左邊上坡路登頂小獅山一峰獅子壽亭,高度177米有顆都市計畫課三等三角點.NO.301基點.




小獅山一峰走左路下來先去看特有大岩壁景觀,這裡岩石景觀很有特色,續行可下中興路一段,折回經獅子祿亭後走左邊腰路往小獅山二峰前進.




這段腰路有段峭壁可以欣賞,彎折點也可看到101大樓景色,之後經過二峰岔口先往前看千里眼景觀,我常笑說已經變成獨眼龍.



小獅山二峰有座二層圓樓觀景亭為青年亭,過往稱為蘭亭,高度196米是小獅山主峰,立有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基點,主峰風景不錯.


小獅山主峰下來有個國旗嶺觀景台,這裡有座逍遙亭,目前國旗已經損毀,這裡風景面是小獅山之最,尤其夜景更是美麗燦爛.



從逍遙亭下來是一段陡坡木棧道,可以看到三峰景色,下抵慈暉亭後走原路回福民橋,期望大家多利用這條路線來欣賞小獅山特有野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