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7路)三峽北104公路/建安.雙港仔山越嶺竹崙山

這一路來到110公路三峽安坑路段,車停在橋上看對面竹嵩厝廣靈廟,這廟是從宜蘭三星鄉震安宮分靈三山國王廟宇。

左轉進入北104公路建安社區,寧靜山村內有柑仔店、早餐店、學校和幾間廟,沿途茶山、溪流景色迷人且美。


三峽建安為攀登獅仔頭山系、竹坑山以及竹崙山系等群山起點,遊走這些山徑可感受到比較孤寂味道,也是我不時來探路好點。



北104公路約3.790m~盡頭為九如橋,發現橋下鹿母潭溪流正在整治中,擔心鹿母書院附近多個相思炭窯遺跡不知是否會破壞。

從九如橋旁產道上山,這段水泥路面讓機車震動得不像話,沿途溪谷景色宜人這次沒停留欣賞直接來到雙港仔山登山口前水泥橋。


我在這把從新店安康路三段買了油飯吃了,然後在0745起步一小段由溪流端上山,雙港仔山從一開始就是走陡坡路一路登頂。


這條寬稜有特別陡峭山路,其間高聳大樹依然挺立而生完全沒有受到地形影響,可感受到陽光入林那種生命活力感!




年長後山行態度變成慢行完全不在乎速度, 而且隨心所欲沒有特定目標,一有狀況馬上更改行程在心情上也不受影響。

0757來到一處煤礦流籠頭遺址點,踏石而上來到小山頭觀察流籠設施和一段平坦台車道遺痕。原本很完整鐵軌變成單軌,軌條也逐漸鏽蝕光了。





礦車台車道另一邊雜草叢生已無探勘心情,早年曾深入探究礦坑後因風災中途路毀崩塌形成斷線,這幾年我曾探勘過幾次但都中途鍛羽而歸。


這裡地形陡峭難以和隘勇線對比,不過早年曾在路途上幾處寬敞隘點找出一點蛛絲馬跡,尤其是砌石駁坎、酒瓶等物。




如今都已經看不出昔日風情,近年來這條路曾有整理過維持到現在依然暢行,心中就是那份感激心情。


0829登上雙港仔山東峰、570m、鑛務課第一一六七號後基點埋設在邊崖處,其實以前山頭有空地因風災不段崩塌成現在模樣。


來這裡爬山不用擔心人多就只有人少而已,而且經常一個人獨行沒遇到過山友,0845從東峰頂而下然後再度走入陡坡路段。



粗藤、高樹仍不時可見,右邊深谷延伸而下到北104公路長城溪支流,這段山稜線有緩坡、也有緩稜路段,我看到一個穿山甲洞。





陽光透出森林內那種清新感會讓心情好起來,同時也能提振精神有了朝氣,轉稜之間觀察如常並沒有收穫。




原有巨木僅剩斷頭也分裂了,我在一處芒萁山稜頭看101大樓景色,也正因為探勘過才能知道這裡特色。


0910登上雙港仔山主峰、680m、總督府圖根補點,可看到竹坑山北峰景色,賞景中兩隻土黃色狗神出鬼沒在我背後出現,我一轉身六眼對望大家都驚嚇到了!


要不是鎮定很有可能會被狗襲,長年爬山山裡經常、不經常可見動物我都看過,所見動物中最害怕是曾經看到如手臂粗近兩公尺長眼鏡蛇。

這兩隻狗也不是好惹,我進牠們快速退,我不用逃字表達是因為牠們沿途一直汪汪汪,真得很為難牠們了。


我在一處被整理出觀景岩看竹崙山、北盆景色,同時也看到大棟山、福德坑山、天上山、大屯山系景色。


幾棵粗壯高挺大樹後0931下來九份路、竹崙山岔路,九份路是前往竹坑山路線,這兩隻狗也是那邊住家所養。




轉右而上往竹崙山推進,路途上有棵大樟樹,轉稜而下看竹崙山景色,以前隘路是直接翻嶺而下,現在走山腰路比較沒障礙。




0948從最後一處隘頭舊茶地下來連結上水泥農路,轉左而上0954連結上竹崙山主線農路,轉右而行一路上竹崙山。






1003登頂竹崙山、615m、三等三角點No.4183號基點,旁邊還有一個大十字磐石,風景面在尾稜可看到101景色。



1015走回前岔往回程挺進,今天動線是原路而回,再度體驗雙港仔山特有山稜線特色,今天有點熱穿短袖爬山。





一路辛苦上雙港仔山主峰後,接下來幾乎都是輕鬆下坡路段,1055回東峰喝口水短暫休息,從這就一路陡下原點(1113),這趟山旅使用了3小時28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