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路)信義區新陂、舊陂越嶺路探索/糶米公廟、妙高台、拇指山、南港山南峰體驗4號峭壁,和興炭坑、德興煤礦。

天空不作美下騎入崇德街看到公墓上木棧道工程已經完工,崇德街匯集有石泉巖、拳山以及糶米古道三條路線。

新陂(坡)嶺糶米古道可連結南港山系群嵐被列入為台北天際線第六段路線,可由大安區捷運麟光站富陽公園一路上福州、中埔、軍功山越嶺土地公嶺連結而出。




飄小雨天氣下0735由水泥階梯而下看101大樓景色後抵達糶米公廟,延續古道而下是德興煤礦~吳興街600巷100弄路線。




轉右進入廟內看糶米公石像,廟後有兩顆挺立大樹,走入橫切水泥路中途有個休憩觀景平台,一個轉折點稜線讓我有了興趣想探勘一下。



欣賞白花後下來紫雲街一路往上走到路尾前75號妙高台登山口,拾階而上中途在小涼亭享受兩個包子。





飽足後繼續拾階而上經過澀葉榕,以前我都誤認為雀榕,福象亭已可看到101大樓景色,一段陡坡路上來稜線十字路口,這裡開始出現第一支淡蘭文化徑識別柱子。









走主稜水泥階梯緩緩而上,這一路到拇指山巔淡蘭文化柱有八支,起伏稜線路輕鬆好走不受小雨影響。


今天忘了帶帽子頭頂有點冷也必須淋點雨,我嫌麻煩不撐傘走得也比較開心,看一個新鮮穿山甲洞穴。



這段上拇指山支線古道有原味、沿途有幾個舊時休憩點~其中象亭可躲雨,0816來到漢壽亭有遮棚,桌椅可以休息。



難得在漢壽亭點柱香祈求關公、觀音護祐平安,我看到一架小飛機擺在右邊小寮內,妙高台高度275m、北市 市499不銹鋼標。







泡杯咖啡享受一下後繼續行程,101大樓、象山風景面也不時出現,益壽園右邊支線可下中研院路四段。









續行一會左有支線可下山,從這開始一路上來拇指山主線步道馬蹄型觀景台,沿途可回首妙高台、101大樓景色。







0842在這裡看見三位老大哥聊天,我直接爬上320m拇指山頂,很幸運有看到北盆101大樓景色、左右山嵐之景有迷霧飄移,後頭山嵐就看不到了。








拇指山頂有北市 市508不銹鋼標,風強有雨難以久留就回返步道續行,仰望拇指山峭岩、欣賞101大樓景色後走入緩平花崗板路。




這一路直接上南港山南峰,中途有兩處連結緩平路段,0902登上南港山南峰高度366m、市325北市地測精幹點水泥點。







南峰下來轉左走4號峭壁路線,今天有雨路滑小心下,峭壁端有架設角鋼可輕鬆而過,101大樓、象山風景陪伴。









經過兩條岔路後0916下抵萬壽園,我在這看到一隻黑貓~昨天我也有看到,萬壽園後走水泥階梯一路蜿蜒而下,遇到三位山友走反向路線。









中途還有另一隻貓,我觀察到一位大姊似乎每天都來餵食,這位大姊特徵是會揹一個大背包沿途餵食貓咪。

0928連結上象山步道後轉左而行,過兩座墓後抵達和興炭坑岔路,轉右一路沿階梯而下來到北台慈惠堂上方濟公像、孫悟空像端看景。








續下經過永安祠後抵達和興炭坑~旁邊地藏廟是為以前死難礦工而建,和興炭坑主坑口建於昭和15年(1940),大約在1965年收坑,1950年改為新生煤礦。





目前整理礦坑道很短有設置有關煤礦說明牌,進入坑道內燈光是自動化電源,入口煤礦意象為穿山甲礦工。









道路端有做旋轉梯可下還有個蝙蝠洞,下來有運煤台車道意象,也有些煤礦圖樣說明,入口處有個礦工運煤雕像。








我在這裡遇見一位帶狗老大哥聊天,他竟然提出願意用機車帶我去糶米古道口,機車雖小帶隻大狗和我顯得擁擠。

10點來到德興煤礦、糶米古道入口,感謝老大哥盛情後進入坑道觀察,德興坑道電源需要自行打開,坑洞內燈光黯淡滴水不少。





坑道內鐵板防滑不錯,這條坑道也比較長,探查完走入糶米古道一路上,中途有財神廟、地藏王和糶米公廟,












我一路算糶米古道階梯,到高點墓區入口階梯如以上坡計算大概483階,還沒有500階,今天意外且幸運行旅讓心情有了好開始,天冷趕緊去台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