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路)迷霧中石碇二格山,潭腰道路觀山稜看翡翠水域鱷魚島,登格頭獅頭山探基點.行記

北宜公路行進間突然飄起小雨,只好就近左轉進入二格路,這條路有剛完工第一段新柏油路面,我走官方第一登山口路線。


這條上二格山稜線路給人觀感就是很陡水泥階梯,我看毒蛇標牌想起大概30年來這爬山從沒看過蛇,如果你有看到建議去買樂透。

0729走上階梯一路緩緩而上,先回望北宜公路飄渺霧氣中不時出現景色,迷霧有點雨爬山似乎超過了我習性。


我總是要找些東西分享大家,但這條路線生態實在太單調找不出新東西,0737上來第一座涼亭,二格山這條稜線共有三座。


第一涼亭左右各有岔路,左邊可連結過往最早越嶺古道上二格山,右邊是第二登山口主線,繼續往上延續陡階路。

第二段中途有處寬平地,記得早年是茶園地步道旁仍有水池遺跡,這裡有些變色槭葉落下來情景。





再度拾階而上可看到大頭茶落花情景,最近山行不時會看到這種現象也就沒有太多留戀,接替轉石階路段後~幾朵金毛杜鵑小花綻放有了小雀幸感受。



0756經過第二涼亭後下來十字路口,左邊就是越嶺古道上來路線,右邊是第三登山口、筆架山鞍部連結岔路。


最後一段陡石階路後0759登上第三座觀景亭二格山,基點在左邊水泥圍牆內以前是重要中繼站,山高678m、三等三角點七O一基點。


迷霧中靜候美麗飄渺景色,兩位山友經過沒聊天,0813離開二格山回走第三登山口岔路,這段陡下階梯也很有感。


中途看大菁花也遇見兩位山友,岔路轉左由稜路下筆架山鞍部,土徑走來有點泥濘感覺,有個穿山甲洞被石頭堵住。




0836下來筆架山、猴山岳岔路後轉右走入二格路折返,一路慢走享受這裡寧靜氛圍感受。




一路上欣賞~杜虹花、峭壁地形、迷霧中難以看到筆架山、台灣蛇莓、山桐子、落葉櫻花樹、九芎、青楓..等,0855完成二格山行程。








因時間還早就往前由碧山派出所右下潭腰道路,這附近有濕水仔、大湖、土巷、格頭、竹坑等聚落,格頭獅頭山登山口在大湖巷1、2號樓屋對向。


因天氣不好我想直接騎車上山,這段路很窄且陡開車會比較不方便,中途看茶山景色,一位茶農正在用機器採茶。



農路盡頭有小空地可停車,走小段路上觀景點看~翡翠水域鱷魚島景色,感覺沒有以前優質,天氣不作美也影響到清晰度。



繼續往上來到茶園岔路~在茶園內隱藏有格頭.獅頭山基點~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點位在主峰南方下,測得高度448m,我的高度差比正常高不少。





轉左而下這段路有落差感,我只走到觀賞點看比較優質~鱷魚島景色,我喜歡這種天氣來都沒人感受。



回上茶園繼續往獅頭山推進,從這裡上獅頭山由低往高走會比較辛苦點,不過這條路線優質就算雨天也沒關係。


越過幾個假山頭有寬稜地形,也看到兩隻藍腹鷴和一隻松鼠,還有一隻沒看清楚小動物溜走,沿途可感受到這條應該是古道。







0944上來格頭獅頭山其高度477m、測得491m ,山頂沒有景觀可言,折回專心走大概7分鐘,也結束今天悠閒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