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路)烏來咬狗嶺之路,南勢溪鬼斧神工、加九寮.紅河谷越嶺步道

秋瑟季節裡走紅河谷步道是一種享受,進入新烏路前眺望大桶山飄渺雲海之景,伸丈坂文山農場左側觀看小補碑。

這塊小補碑立在屈尺古道和康雅崙路交岔口,碑記錄一段大正五年(1916)大稻埕新興街泰昌號捐款修築當時通往養源堂佛寺小徑典故。

下一站看粗坑壩景色,過下龜山橋後停下來看直潭山景色,這山我昨天剛爬過印象深刻,過上龜山橋後看南勢溪、大桶山景色。


烏來開發從大正十年(1921)由三井合名株式會社所開啟,三井來除了製茶還有伐木和植林,你可以說曾造就過烏來繁榮,但也可以說是山林浩劫元凶。

從新烏路五段成功右下加九寮路欣賞南勢溪小太魯閣峽谷之景,鮮紅加九寮景觀大橋特別顯眼突兀,搭配美鹿山、向天湖山稜線就很完美。



紅河谷步道登山口在環河二號橋前烏來小型汙水處理廠左側,路口已有設置基地台和廁所,清潔工剛打掃完正在拍照為念。

走入橋中間欣賞加九寮溪景色,右邊有舊時運材高橋墩景觀,加九寮溪在這裡匯入南勢溪,眼前向天湖山稜線很壯觀。

我很久沒從這裡攀登向天湖山,記得山路不但陡而且窄就像獵徑,2015年蘇勒迪強颱將這裡山林打亂成亂七八糟無路可走窘境!

0729走入水泥階梯上來會合左邊加九寮步道。這條通往烏來觀光大橋步道封閉很久了,以往爬拔刀爾山都從美鹿山這段傳統路出來(前面紅河聚落出口)。


不過美鹿山這條傳統路太冷門我很久沒來探查,紅河谷步道可到三峽熊空並可攀登咬狗嶺(閩南語)。

咬狗嶺就是加九嶺,越嶺路早年日本人設置腦寮因而曾闢建輕便台車道,2015年蘇迪勒強颱將這條越嶺路破壞而成斷線。

雖然現在烏來段恢復了元氣,但從拔刀爾山登山口後到三峽熊空這段就比較少人走,我走了幾次後感覺過往山林古道美景消逝了。

一段水泥小道直達第二座攔堤堰岔路,中途第一座攔堤堰救生圈失蹤很久還沒補上,0737下溪流看景並吃頓早餐。




今天早餐只有小小牛肉餡餅可吃,我還買了一罐黑咖啡來喝,0751出發走入上坡枕木階梯,中途看向天湖山稜線景觀。


連結優質步道後看大樹,這段路有舖設小石子,走紅河谷步道要訣就是~從慢走中享受森林所帶來饗宴。


我小就走紅河谷越嶺路相當寬敞且一路平坦,經過2015年大劫後路徑變窄且有不少路段崩塌變成起伏或改道。

如今官方還設置里程標牌讓人更容易知道所處位置,加上基地台設置安全性又提升了不少,不過來爬山希望手機少用比較好。

今天鳥叫聲種類不少,清脆叫聲有別為其他小山鳥叫聲,基地台管線一路延伸有時必須高繞架設,希望山友經過不要破壞。

0805抵達舊時護管所廢棄磚屋,這小屋雖小但有廁所、廚房、房間、客廳可說是五臟俱全,屋外水塔被聚落居民使用。


觀察舊時屯墾痕跡後上路,過乾溪谷後穿越1k里程牌,右邊向天湖山稜聯一路延伸而來,0808抵達土地公休憩點。





除了土地公還有觀音和聖母,沒打火機就向聖母借用,聖母像前擺了一瓶米酒,這尊聖母像實在很小應換大尊。



1.5k後專高繞下來寬敞溪流處,跨越巨木走入吊橋看溪流景色,吊橋容納量都是6人,過橋後0827來到高腰山岔路。





走過崩塌路段0830越過第二座吊橋。下面可看到以前鐵板橋,對比之下就可以知道現在有多麼幸福。



山徑轉為上坡路0837上來觀景休息站,目前這裡架設有基地台,對於喜歡玩手機的人很開心,我的感覺是離手機越遠越好。



天氣逐漸熱了就脫下長袖,過木板橋欣賞大岩壁溪流景色,2k里程牌後這段是崩塌起伏路,這裡有枕階設置。




0848走過木板橋,一處寬敞地以前曾有工寮,地基仍看出,前面仍可看出屯痕和向天湖山,穿過兩處山隘點上面都有大樟樹。




0858看到難得砌石駁坎,2.5k這裡有顆九芎樹,斜坡地形延伸蠻長的,天空中烏鴉一直盤旋一直叫很討人厭。




再度走過起伏崩塌路,以前這些路都是平坦好走,觀察乾溪谷景觀,走過易脆路段,峭壁永遠看不膩。





紅河谷之路終於來到3k處,至此後就沒有里程牌了,0919過吊橋,穿過隘道後0926抵達溪流處,雖然最近沒下雨但溪流豐沛。






想辦法脫鞋渡過溪流從後面上來木寮,這間木寮我曾住過幾次,茄苳樹上有張貼去年失蹤梁姓老翁告示。





我略為勘查拔刀爾山路線比我上次走還好,休息後在0853原路離開下來溪谷,其間遇到一批虎頭蜂趕緊轉走另一路渡溪。


剛剛上來時明明沒有蜂現在卻出現了,神出鬼沒虎頭蜂大家務必小心,我之前曾被盯很痛印象深刻。





我花了五分鐘過溪後開心回程,先遇上一位阿伯小聊一下,後面看到一對年輕老外也小聊一下,也看到登山隊竟然過土地公廟後就不走了。

同時也看到一位獨行拍照女性,1049回登山口遇上了一對情侶綱要上山,3小時20分帶來一段精彩小旅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