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6路)新店雙坑中嶺.大高山,突破刺藤障礙冷山行記

我由國史館上北宜公路,這段路規劃為收費停車格後~車子全不見了,16.9km切入雙峰路,少女峰(雞心尖)、雙坑山分隔兩側形成雙坑地名。


這段路有飼養台灣豬、也有台灣土狗,騎過去飄來一陣味道令人記憶深刻,由四十份橋往左延續雙峰路,右邊是翠峰路可往四十份公墓。 

聆聽青潭溪支流潺潺而流溪水聲音,這段雙峰路特色就是陡,兩側峭壁地形中有平坦屯墾地,在茶園端看雞心尖、中嶺山景色。

今天空汙嚴重視野不清,上來周家來益園右邊是55巷和85巷翠峰路。55巷可以開車連結四十份公墓。85巷是赤腳蘭山、暗寶劍山越嶺路。

延續雙峰路來到黃庭書院後中嶺山登山口,路口黃狗迫不及待對我汪汪汪,狗吠聲在早上顯得特別響亮。

0719正式啟程走入中嶺山之路,產道後轉為登山小徑。欣賞溪流處生態景觀,右邊有條上稜線捷徑,以往我都走這條比較快。



今天想走左邊越嶺古道,緩腰路行中需稍留意路幅小問題,第二處溪流有居民取水跡象,小溪流有清澈水源。



0731看到鐵製電線桿後進入竹叢屯墾地,同時也看到另根電線桿被樹壓倒現象,電線也有被破壞情形,這裡有條從雙峰路上來支線山徑。



於此山路被倒塌大樹刺藤阻擋,雖然盡了點力清除但難以消化,那粗刺藤實在密集難以突破就放棄改道。

觀察地形高繞比較困難,於是改左下溪谷然後切回山腰路,這時才發現一整片刺藤被拉下景觀。




刺藤倒樹後看到已倒塌很久鐵皮屋,以前這間屋子還曾被法院查封過,旁邊有古石厝痕跡,往前寬敞地以前曾是茶園地。




沿草叢山路而上於0756上來稜線,左路為雞心尖、往前是十份子古道,右邊是中嶺山之路,我在這裡吃份蔥油餅。



0801啟程走入稜線路,越過倒幹、穿梭而過竹林水塔處,走入堆石山徑看森林大樹,然後爬上峭壁轉稜繼續往前推進。







0812抵達標牌處,記得以前右邊可直接上寬嶺,茶園廢棄後這條路就因刺藤密布難以克服荒廢了,左行經過寬平地早年是處隘點。


欣賞山蘇景觀後由山腰路一路上來中嶺山、雷公埤山鞍部岔路,左稜哨點目前有整理但景觀還沒整出。




右上中嶺山之路~沿途刺藤障礙須改道而行,上來寬嶺以前是茶園地、更早應是重要隘點山頭,其間可窺探出駁坎痕跡。



寬嶺由延伸稜線到達另一處寬圓山頭,這裡荒廢太久了邊測視野早已被樹阻擋,蕨路而行看穿山甲洞穴、動物足印。






隘勇線之路仍可看到左側留有駁坎路基,0839下來黃庭書院捷徑岔路,駁坎延伸到中嶺山隘寮遺址處,過芒草後左邊有寬敞平地。





草叢路上行中感受冷山氛圍,當別人不想走時卻是我愛,只不過這個秋季淡竹葉實在猖獗,不時需要停下來拔刺。



0852登上中嶺山已是冷山之貌,濛濛天空沒景可留戀,626m、角鋼架支撐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仍傾斜沒有扶正。



中嶺山另名大高山,早年山頂設置氣象觀測、防火瞭望台地基仍在,山頂上有很多燕子、蜻蜓、蝴蝶低飛環繞。

喝杯熱咖啡後0910下山,倒幹這裡有人砍刺藤稍微整理出隘地景觀,可惜刺藤太多遮蔽視野,探查時不小心被尾刺傷到鮮血直流。




繼續往下走穿越竹叢而下。觀察到這段路森林內刺藤不少有整林砍除,但還是無法盡除,0927陡下坡前看石碇後山景觀。




0931下抵岩稜路段上山林務局水泥柱,後面山頭景色已盡失,0936下來寬敞竹叢地,與此看一個砌石水井、看駁坎遺痕。






日本人當年在這設置重要隘點,因缺水就挖了深井蓄水,早年我曾聽茶農說其實有水,沒水後井也就被草掩蓋~直到近年來才重現江湖。

左路往廣興新生農場,右邊有條捷徑可下,我走左路而上寬稜地,看到動物覓食和老樹,竹叢端有個崩塌大洞。






起伏稜路有冷門跡象,0852下來石碇後山出口,轉右走入山腰古道準備回程,淡竹葉依舊不少並看大樟樹。







1013經過捷徑岔路,2分鐘下來雙峰路130-1號住家大門沒關,看見兩隻狗沒注意我趕緊落跑,這回我比狗跑得快。



1007走回雙峰路右上於1011回停車點,這趟行旅使用了2小時52分,離開時天空已經滴雨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