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7路)碧潭赤壁和美山.我願.....行記

今天對我來說是很特別日子,時間上也只能爬一座輕山,於是我來碧潭爬和美山,碧潭從1740年瑠公圳文史開始,精采故事可不少。

比如1807年太平官、1881年新店渡、1927年八景十二勝、1937年碧橋、1948年孫科題字、林爾嘉調叟謁、1948和美煤礦、1952、1983幸福碧潭樂園.等等。


走入和美山步道後即刻享受山林特有寧靜,從大樟樹旁下來幸福碧潭樂園舊建築遺跡,屋頂上有兩個大洞。



懂得人就知道這是違建,拾階而上觀察這般情境,我曾經歷過那段幸福碧潭樂園歷史所以特別有感。

這其間也有不少舊時被整理出來古徑可連結,以往幸福碧潭樂園步道可是如蛛網般連結整個和美山區。



這裡所透出的美感,也只有懂得人才能體會,主線步道優質一路來到幸福廣場,這裡是和美山各條路線中心點。






我直接攻頂,和美山我爬次數已經數不清了,經過摩天輪、雲隧遺跡點,摩天輪曾在拆除時壓死工人。


中途有條可進行小環繞步道,以19分爬上和美山,山高153m、基點~三等三角點一OO五,觀景台木椅潮濕放墊子坐下來觀景。




觀景台有幾塊棧板破損,欣賞小獅山、碧潭、101、猴山岳、貓空尖、二格山風景面,放空回歸山林,有感時間過得很快。

和美山稜線而行,枕木步道仿佛人生軌跡,眺望塗潭山,想起剛爬時完全沒房子,現在滿山別墅是新店富豪區。


特別上和美山最高峰~西南峰,山頂有電塔沒視野,下來山路潮濕有點滑,連結上主線步道進入和美山螢火蟲復育區~看生態。


這裡有棵高聳老松躲過松線蟲大劫,步道略有鋤草過,觀察兩棵有粗藤連結樹木,奇異景觀讓和美山驚豔!




從幸福廣場走真愛碼頭路線,這段路有落差,其間層層平地上有芭蕉、也有柚子樹,中途轉走回碧潭吊橋路線。





這段山腰路有幾條古徑,上來觀景點看碧潭、小獅山風景,中途轉走古徑看峭壁上攀根大樹景觀。




詩歌劇場環境略有整理,太白樓說明牌已經拆除,看太白樓遺址~讓人不解是不少幸福碧潭樂園舊建築只是打洞而已,為何這棟典雅洋樓全拆光。


拆太白樓效率之高前所未見,而且拆除那天正巧被我看到,工人刻意低調只說有工程禁止通行,我特意繞道過去看才恍然大悟。


從低點碼頭慢慢上來走回碧潭,以巴衝突兩方仍繼續攻擊,以色列也即將進行地面戰,在這特別日子裡,我願~戰爭能遠離,大家能平安過日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