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路)深坑望高寮土庫岳~山豬窟尖~大坪湖.行記

最近早上出門天空總是呈現出要下雨徵兆,來到動物園看到落羽松悄悄變色了,我從中正橋進入深坑街,這橋是民國七十年二月完工。



後從深南路切入風格街來到土庫岳大坪登山口,看一下時間是七點三十六分,路旁鮮紅小紅引起我注意停駐觀賞一番。


土庫岳大坪步道我經常來,今天看見大坪溪已有潺潺溪水可以聽到流水聲,那聲音聽起來就像大自然樂器奏鳴。

難得看見一朵尚未開花野薑花,記得談戀愛時經常帶老大去平溪採花,我很喜歡野薑花那份淡淡花香味。

主溪流也有潺潺溪水聲,上棧橋進去舊時屯谷地,這種所呈現生態具有美感,每次來總會靜靜停留觀賞一番。




峭岩這段枕木步道有倒樹阻礙,不過並不妨礙通行直接跨過就可,今天沒帶鋸子無法排除障礙,倒幹要用電鋸比較快處裡。


蜿蜒枕木步道有種美感,搭配青綠森林景觀更為有感百看不厭,溪水聲再度出現,源頭是岔路口右側電塔面所流出。


欄柱段前有筆直大樹,這時大頭茶花出現了還不少,這花很像荷包蛋所以也可稱為煎蛋花,花期是秋冬10-2月。



一股桂花清香飄了過來,已經來到大坪湖入口,這次我準備先上土庫岳,延續枕木步道緩緩而行,有別其他路線陡峭花崗板階路。



這時油桐花出現了,這個季節還有油桐花很特別,今年暖秋顯得特別有感,更寮古道岔路後是舊莊街二段岔路,這條是更寮支線、腦寮古道。




八點零八分登上土庫岳,這時間來得有點巧妙,山頂天氣特別好,有位打赤膊大哥正在休息,涼亭內所有桌椅上幾乎都是他東西。


土庫岳389m,基點有一等和三等三角點一一三四號,一等另具有天文、重力和衛星點,對基石迷而言別具意義。



我在土庫岳頂看大屯、五指山系、看南港山、大棟山、天上山系、獅仔頭山,也看鳶山,二格山系、獵狸尖、烏月山、四分尾山、平溪三尖中峰頭尖很顯眼。




八點三十五分離頂走入山豬窟尖稜線,這條路也有大頭茶花,眺望猴山岳、汐止風景面,從深南路91巷岔路口涼亭直接穿越過去。




電塔山頭就是山豬窟尖,高度356m、基點為~都計處四等三角點NO.109,從保線路直下~去大坪湖,連結出口有小溪水流過。



大坪湖也稱為山豬淚湖,這湖原是大坪聚落稻田灌溉水塘,今天湖水滿滿水生植物也不少~看起來特別美。



名山外加美麗小湖泊以及更寮、腦寮、潘家古厝文史,這就是土庫山值得流連之處,找個時間來爬也不會花很多時間。


離開大坪湖往上走,舊時這裡都是茶地,折返主線步道原路而回,連吃飯休息花了一個半小時光景,天氣後來轉好揮去早上陰霾雨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