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路)三峽安坑/十七寮山-大丘田山-四分仔.北城慈雲堂天師廟路線

經過昨天口罩爬山訓練後今天計畫攀登十七寮山和大丘田山,我走北102公路天師廟路線,這一路由三峽安坑路保儀宮前左轉北102線。

四份仔聚落賞螢據點珍園已經沒營業了,2.5KM裡標處後進入山區,北城慈雲堂岔路走右邊橫桿小道路,岔路轉左過鐵門。

我這次將機車停在水泥產道盡頭斜坡上,6:18出發走入土石產道,一路蜿蜒經張、許墓後抵達三岔口十七寮山登山口。

一段長坡路經過北102公路1.9K岔路,一小段緩稜路後進入攻頂坡路,6:33分登上十七寮山,此山高度450M基點為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


十七寮山山頂留有砌石隘寮遺跡,油桐樹下有不少很像樹根鋼索,這裡以前是煤礦運煤索道山頭,早年曾看過捲揚機已經不見了。

這條捷徑只用了十五分就登頂,完全沒有因為戴口罩而有損山行速度,應是清早涼風徐徐吹來很舒服,果然早點爬山有好運。

十七寮山南方可見獅仔頭山,東南是大丘田山景色,6:48離開下來看兩個地洞景觀,稜線上下三個小崙於7:02抵達可下安泰路茶園登山口岔路。


我在這裡稜線遇見一位長者反向而來,小聊後繼續往前,這條上大丘田山稜線路經打通路精彩可期,完成沒有過往冷僻難纏情況。

此時蟬叫聲起而風勢轉大,讓起伏稜線走來不在寂寞,7:13抵達山稜岩頂點,這裡有一段優質緩稜路,突岩處是以前冷路時我作為休息點。

7:15抵達安泰路動物之家收容所岔路,以前這裡是茶園觀景點,後來成為難以克服高芒路段,現在腰路我以前曾開闢過,現在打通後更好走了。

過竹叢路段後來到倒樹處,記得以前我都會站在樹幹上看路痕找路,接續上坡路後於7:26抵達十分寬敞寬平山頭。


以前這裡是寬稜茶地留有隘寮遺跡,不過後來建商在此整地計畫興建別墅,還好沒有成功,7:27抵達芒區新舊路岔路。

以前大丘田山最險惡高芒路段由此左路開始,如今闢路前輩很聰明避開芒區轉右崖邊開路,這一路就通行無阻了。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沒走過不知道以前走這段路危險程度,我還曾傷痕累累差點迷失過在高芒裡,也曾救過不少迷途山友。

這段路有不少中國穿鞘花植群,爾後進入裸岩塊山蘇景觀區域,7:43下切土石廢棄產道路段,7分鐘後抵達粗壯大松樹景點。



上碎岩坡後可看見不少九芎樹,7:52抵達巨岩新舊路岔路口,左邊巨岩上台北盆地風景已被植栽阻礙,連眼前大丘田山山頭都被阻擋視野了。


進入攻頂陡坡路段並經過粽串尖岔路,7:59登上大丘田山,728M三顆基點為地政09/內政部41青潭水源保護區界/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



今天視野清晰層層山景可見,獅仔頭山延伸出竹坑山及加九嶺,另一端為猴洞尖、鹿鵠崙與小坑山,直潭山、大桶山、高腰和拔刀爾山、逐鹿山、卡保和北插天山...


8:31天空突然飄起雨來,趕緊原路下山,這上而下走得比較快,8:53已經回到十七寮山,休息一下後於9:04回到停車處,這一趟路2小時46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