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路)木奉講堂/宜蘭礁溪五峰旗聖母朝聖地-抹茶山美麗與哀愁

宜蘭礁溪五峰旗抹茶山是很熱門一處景點,火熱到人滿為患情景,會這樣受到歡迎是受到定居台灣一位日本業餘攝影愛好者影響,張張美麗照片呈現出不凡風景面。


我與抹茶山有緣就是因為他是宜蘭礁溪五峰旗天主教朝聖地,早年從五峰旗瀑布越嶺古道一路上來聖母山莊,那時遊客很少山友也不多。

2006年我再度由北宜公路48.2k碧湖二橋越嶺三角崙山而來,讓我見識到這條越嶺路辛苦難纏,之後我轉走坪林石嘈越嶺三角崙山路線,也是同樣辛苦行程。

有次下雨我從烘爐地山沿稜線經三角崙山下聖母山莊,那時這條路線冷門難行只有芒草和箭竹林讓我差點虛脫,不過我認為山水景色一級棒。

後來礁溪上山傳統越嶺路改為巴唐古道,而聖母山莊也有捷徑方便不少,成名後我就幾乎沒去過,這朝聖地人多吵雜對我而言已經失去魅力。

五峰旗抹茶山朝聖地有個傳奇故事,1980年11月9日台北市健行登山隊從坪林越嶺三角崙山,因為錯估情勢當下來聖母山莊避難山屋時即將天黑。

當時嚮導建議大家於此過夜比較安全,不過隊中有五位成員隔天要上班,於是要求嚮導帶領他們下礁溪,過程中遇見聖母顯靈護祐平安下山一段典故。

這故事真實不重要,重要的事大家都平安下山,事後也讓這條路線變成熱門路線,讓大家可以健行爬山分享那份喜悅。

今年3月20日一位45歲越籍阮姓婦人單獨攀登抹茶山不幸迷路失蹤,與其他失蹤者不同的是,她失蹤前曾向兒子傳送一個影音檔給兒子,並告訴兒子自己迷路了。

今天新聞報導這位婦人遺體被找到了,位置在北勢溪翡翠水庫上游,屍體有被啄食現象但只剩下半身,經過DNA才證實已經罹難了。

原是熱絡國家級森林步道,為何會迷路成為詭異之處,從影音中可以知道她對於抹茶山錯誤觀念,她以為是個茶園景觀。

這位婦人其實是要跟同事、朋友去,後來對方有事她就自己單獨去而促成大錯,只能說這都是命運安排。

我關注到有個巧合點,就是前一天也有位相同年齡山友也是去聖母山莊,中途因中暑而去逝,這讓人有鄉野奇譚想像空間。

我們不了解她是否有到過聖母山莊,如果有她應該不會走往三角崙山路線,通常遊客只會走到這裡,情境如果是這樣,那她應該走巴唐古道路線。

巴唐古道中途有支線可到水鴨嶺、後湖仔山和鴻仔山,但這條路也可到聖母山莊,不過如果錯過岔路就會上三角崙東南峰。

三角崙東南峰之後就是主峰高度有1028m,這兩座山頭都有基點小空地,再過去就是烘爐地山芒草路段屬於長縱行程。

但遊客走巴唐古道機率少,因為主線步道比較明顯也好走,而遊客下山通常會原路而回,因為這樣比較快。

不管如何她應該是誤入通往坪林路線,沒經驗遊客在迷路後會往下走,那天天氣不錯她也會口渴找水喝,最後她會下切溪谷。

從屍體發現也正好驗證這項推論,她應該是被溪水沖刷下來,我不知道搜救隊是否有搜尋坪林上三角崙山這幾條路線,以前我走這些路線很冷難纏,現在應該也是不好走。

阮婦如果迷路後當下停下等待救援,她獲救機率應該很大,起碼那裏還有訊號,山上低溫很可怕,沒經驗想安然度過有難度。

所以爬山起碼基本裝備要有,我小背包總會放指北針、哨子、口糧、小瑞士刀、鹽巴、大塑膠袋和碘酒、紗布以及ok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