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路)木奉講堂/端午粽子狂想曲

今天是端午節我把它暱稱為粽子節,在臺灣粽子可以每天吃,但端午節吃粽子就是有不一樣滋味,這個節日有划龍舟、掛艾草、喝雄黃酒等習俗。

以前總認為端午節由來和中國戰國時代愛國詩人屈原投汨羅江有關,不過後來有學者提出質疑可能和春秋吳國大夫伍子胥有關。

臺灣過端午節習俗是戰後蔣介石國民政府從中國轉進而來習俗,其實在華人區域如東南亞等地都有過端午節習俗。

在臺灣粽子種類有很多,如中國各省口味就不少,臺灣特有口味有北部粽和南部粽,我喜歡吃北部粽因為有炒過很香,深坑和北海岸一帶肉粽很有名。

今年在疫情影響下讓粽子節無法回家和父母相聚,連總統都出面拜託大家要忍一忍,為了防堵政府還在交流道來個超短秒數放行,果然讓大家體會到有路卻歸不了家感覺。

既然無法回家於是有人就和女兒出門爬山,畢竟這段日子悶得實在太久了,女兒和父親爬山也可增進感情,然這溫馨畫面卻遭受到負評。

其實他原可神不知鬼不覺行動,只不過平常喜歡上網和大家分享,於是隨手一沾果然引起爭議,想必當下心裡應該很不是滋味。

不過換個角度來想,如果連像我這樣經常爬山的人都不爬了,可見遵守防疫規定是很重要一件事,如果沒法勸戒別人就自己做好。

懶得去買粽子的人通常都會叫外送比較方便,不過現在貨運大塞有名粽子都吃不到了,萬萬沒想到臺灣會遇到這樣情景。

粽子節我和女兒都會玩立蛋,午時一到一家子就在家裡比賽立雞蛋,我最快一下子就立了起來,女兒最慢老婆次之。

女兒看了一眼冷眼說我作弊,斥責我說怎可立在磁磚十字縫裡,我回答沒有事先規定阿,不過我看她立在平滑磁磚上那顆蛋,還是很佩服她的技巧和耐心。

這粽子節還發生一件事,因為有事出門辦事機車騎到路程一半竟然熄火,不管開車或騎車我從來沒熄火過經驗,當下也檢查也不出所以然。

端午節機車行放假這下子可糗了,我牽車一小段路後再嘗試發動,沒有成功再走幾步路感覺機車很重,於是就和山行迷路一樣心中默念,出奇竟然發動還真是遇到好運。

粽子節就在這樣驚奇中度過,雖然臺灣目前疫苗短缺疫情嚴重,但我相信總有曙光一天到來,因為這裡有太多溫暖的人,也有很多像我一樣平凡知足小人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