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路)木奉講堂/放下那守護孩子的心,還給他們該有的天空

故事就從這裡開始,有個人從小就受到父親很嚴格教育,加上兄長也都很優秀足堪他學習典範,聚集眾人目光和愛這一路走來備感艱辛。

優秀兄長一路挺進出國留學,畢業後選擇留在當地服務,他在臺灣默默耕耘守護自己一片天空,同樣畢業後也出洋留學。

就在畢業前夕父親突然病逝,基於照顧母親於是在畢業後回國,後因工作忙碌他沒機會談戀愛,在家族牽線下他和一位千金結緣而結婚。

他太太娘家有權有勢,支助扶持下讓他變成稍有成就企業家,好不容易生了個女兒就開始全心全力照護,從小才藝不可少,舞蹈、鋼琴、小提琴、繪畫、書法以及語言學習樣樣來。

上學後更是選選菁英私立小學一路挺進到北一女,她也不負眾望成績名列前茅,不過進入北一女後她終於了解到自己只是一隻井底之蛙。

北一女是匯集全國菁英女校,為了有好成績她苦讀犧牲了自己所有空閒時間,三年日子她辜負老天留給她好機會,留給她體驗高中青春歲月日子。

一次偶然聚會她遇見北一女同學的國中同學,大家開心聊天分享生活點滴,她終於了解到自己從沒體驗過生活。

後來有機會和北一女同學來到這位國中同學家裡玩,一進入家裡被一股熱力吹襲,她看到對方很不好意思說家裡沒裝冷氣。

她很好奇為何不裝冷氣,後來知道這是她父親在無心柳成蔭情況下發生,之後延伸出培養她適應未來環境能力。

當她拿出電風扇時一股清風吹來稍為解暑,三人一邊吃冰涼綠豆湯一邊聊天,同時也欣賞遠方山嵐景色,不知不覺中她忘記了先前那股熱氣。

這次親身體驗讓他了解到有人在不裝冷氣下可以輕鬆過日子,而他天熱沒冷氣總是受不了,這位初識朋友還能聆聽別人心聲,並以同理心來看待對方心情。

相處一段時間後從她身上了解到幸福其實很簡單並且隨手可得,有天她邀請這位朋友來家慶生,眾多朋友都送很貴重東西,只有她送給她一張親手做卡片和一條親手織圍巾。

這些朋友對她以輕視態度對待,但她對大家都以笑容相待,也不在乎別人眼光和想法,她一個人靜靜在角落注視。

她父母也對她這位朋友輕視沒有理會,慶生完後她刻意留下她把她介紹給父母,原本輕視她父母和她聊天時刻意用英語對話。

出乎意外她用很流利英文對話,與之交談世界各國風情她也都能聊上,後來知道竟然她沒出過國,她說知道也只是從別人口中說出來和自己看書所得。

在一次機會中她和父親爬山和對方巧遇,閒談中體驗到對方真誠坦白一面,寬廣胸襟和豐富歷練讓他有點意外,不過當下還是瞧不起對方有點鄙視態度。

只見對方女兒說:我父母把最好生活留給了我,同時也把做人應有道理和品德教導了我,讓我感到自己原來是這樣幸福。

北一女即將畢業時她努力終於甄試上台大,那位被輕視女兒參加指考考上政大,她想和她讀相同學系和學校於是和父親有了爭論。

這一反抗和決定讓父母有點驚訝!之後他們懇談中總是聽見父母講出自己看法,話尾也總是帶上這都是為妳好,也為了妳前途著想。

最後只見她緩緩道出自己想法,感謝父母這一路而來辛苦付出,不過後來結交這位朋友後才知道真正幸福就隱藏在自己心中。

她何其有幸能生活在這個家庭,同樣的也何其不幸被父母堅持想法所限制,如今她有幸結交好友來啟發她不足地方。

對於父母想法也只是你們顧及家世和顏面而已,而我也只是需要擁有自己天空,如要讓我逐漸成長請你們放棄那守護我的態度,讓我在挫折中成長。

她父親將心情沉澱後表示,我的看法來自我的父親教導,所以我認為自己沒有錯,現在我與父親不一樣地方,或許是現在我學會了尊重妳的想法。

這是因為我內心很矛盾,我很愛父親也痛恨他,痛恨他剝奪了當年內心想要那份自由感,今天竟然妳說了,而當年我不敢造次,這就是妳的勇氣和抉擇。

父女當下眼眶都濕潤了也相互擁抱,對於現今社會而言或許這不太可能會發生,但這卻是千真萬確事情,很敬佩這對父女彼此尊重,也祝福他們擁有彼此天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