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路)木奉講堂/冷眼世界中光芒-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

郭董和台積電捐贈疫苗後,我還在想為何慈濟還沒有動靜,果真昨天就送件了,臺灣疫苗3缺一也終於成形了,這1500萬劑BNT疫苗如果能買到,那才是真正台灣奇蹟,

慈濟最令人津津樂道是由一攤血起家,1966年證嚴上人到診所探訪朋友,當時看到地上有一灘血,當時經人轉述後心理起了大宏願。

這一攤血故事正也說明當時後山醫療落後,原民長途跋涉將孕婦送來診所,因沒錢繳保證金而無法入院,地上留下這一攤血也正好驗證當時現實醫療制度。

雖然日後這件事曾被影射家屬控告,不過仍然無礙對證嚴上人尊崇,這一宏願也因其後海星女中三位天主教修女來訪後更加堅定,於是成立了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

這海星女中就是現在花蓮海星中學,此校由天主教聖吳甦樂女修會於1959年在花蓮新城成立,當時只收初中部女生,正是校名為花蓮縣私立海星女子初級中學。

1962年成立高中部更名為花蓮縣私立海星女子中學,1969年配合國民教育增收國中部男生改名為花蓮縣私立海星中學。

這所花蓮天主教學校在後山很有名,也逐漸擴校增設高職部、幼稚園並成為綜合高中,2005年創造高峰學生人數為2156人,2006年停招職業科,是所優質且具特色學校。

這三位天主校修女和證嚴上人其實是巧遇,當時修女經常帶學生去郊外踏青,路過花蓮普明寺時剛好停下來休息。

這時有人說:有個女尼師在寺旁小屋閉關,也正巧證嚴上人剛好走出來,這一會面小聊讓證嚴上人心理上產生漣漪。

這感覺有可能是當時天主教除了蓋教堂外也會蓋學校和醫院造福地方,所以日後慈濟不蓋廟,除了蓋靜思堂外也蓋醫院和學校。

慈濟救難事業版圖由救濟台灣後山貧困家庭為始,建立後山醫療體系後後延伸台灣各地,然後逐漸推廣到世界各地,所經營慈善救濟工作也是如此。

我對慈濟印象是,哪裡有災難,就有慈濟人在服務。龐大志工是慈濟後盾,有人說這是很浪費人力資源做法,我的看法是,慈濟只是給予想要做善事的人一個機會而已。

慈濟運用如此龐大志工群來做環保,也曾引起民眾抗議,認為是和收環保小民搶資源,不過慈濟作法有特色,就是把環保點成金。

我和慈濟結緣是三十多年前在花蓮當兵時候,那時巧合放假和朋友去精舍聆聽證嚴上人講道,她身子瘦弱但有種清風道骨風貌。

證嚴上人講話很輕也很慢,如果你是急性子剛開始會不習慣,她會用台國語並引用日常平凡小故事來論述,還有一點就是很親近沒有架子。

我所謂架子是一般宗教家都會有一種特有隔離感,我看證嚴上人就好像是看到自己媽媽一樣親切,也會叮嚀我善用時間服務被需要的人。

記得那時看證嚴上人比較容易,現在想看證嚴上人就不可能了,或許你看到這篇文章會認為我是慈濟人,其實我並不是。

我僅是曾經長期捐贈功德金而已,後來緣盡了也就分道揚鑣。有些事很難一語道盡,但時間卻能說出事實。

證嚴上人之所以不平凡,在於她能帶導士卒小民,同時也能影響到賢達菁英人士,匯集各方力量來進行救濟任務。

如果你遇到困境認為自己不可能成功,每天唉聲嘆氣說自己命不好,那就來看看一位受弱女尼出家人,如何成為受人尊崇經歷過程。

她由六位弟子每天增產一雙嬰兒鞋,以及30位信眾開始每天省下五毛錢買菜錢,經年累月聚沙成塔成為舉世聞名慈善救濟團體,這就是"有心"的成果。

慈濟對台灣而言很重要,我所說重要不是每當災難時慈濟都會到達現場,而是它讓世界看到台灣,也讓中國見識到台灣慈善團體偉大之處,這是超越國界之間大愛。

這1500萬劑疫苗關係台灣解除危機關鍵點,我是說:如果能買到,如果政府有心支援的話,依照郭董買疫苗困難重重,我想慈濟要得到政府支援可就更加難了。

台灣最糟糕事情是,有很多事情都和政治連結,然能可貴在危難時,總是會有人挺身而出,所以台灣關關難過卻關關過,我也只能往好處想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