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湖桶古道-東坑山-建牌崙-梳妝樓山環形遊記


台灣古道歷史中湖桶古道佔有一席之地,除了曾是淡蘭支線便道外,其鄉野傳說更是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事情,今天探查任務就是來走這段傳奇古道以及攀登周遭主要山岳.
...................................................................................................................
台九線北宜公路今天在風露嘴後路段開始出現雲海景觀,其中部分路段更有濃霧產生,今天北宜重機不少,享受山水風景之於很快就到達坪林.



我由坪林茶博館旁水德產道上山,這端卻是晴朗沒霧好天氣,中途下車欣賞坪林好山好水風景,我也看到開眼崙新導引牌,沿途茶山更是坪林不可缺少產業.



我在最高處福德宮祈求一路平安,並觀賞山嵐景色,抵達乾元宮時有幾隻狗狗貼身吠吠,這座廟主祀三清道祖,至今約有27年歷史,我記得最早是雲山宮,抗日義士鄭文流就曾經住在旁邊房子.

我和一位長者閒聊,他說現在坪林茶葉滋味更好,只不過大面積開墾茶山是森林生態殺手,08:40我從乾元宮左側步入湖桶古道,看見旁邊五星級廁所已顯老舊.

乾元宮可以看見源茂山和藤寮坑山景色,側邊還可以看到獵狸尖山景色,目前湖桶古道有鋤草很好走,五分鐘後我看見一座石頭古墓.

古道上還有一顆粗壯枯木,以前我把它取名為湖桶巨木,08:55到達東坑山鞍稜,準備攀登首座東坑山.這條山徑不難走.

09:03登頂東坑山,775m高度有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可展望五分山和姜子寮山端風景,我先享受一杯咖啡滋味,以很快速度喝完續往建牌崙而行.

建牌崙山徑沒有東坑山清楚,而且這段路比較潮濕,我開始沿途修徑讓路好走,09:23上稜景色出現,09:37到達岩石地形有個岩洞.我還進去探查發現岩頂為開口無法作為避難場所.


這處岩洞很像是一處隘寮陣地遺跡?岩頂過往風景應該不錯,我在缺口處崖邊觀賞遠方五分山等眾山風景,續行看見一個蓄水池,不過水質污濁無法飲用.

沿脊稜上行在突岩端展望五分山.燦光寮山和牡丹山等重重山景,然後進入有如亂石推陣地,一稜又一稜上切中感受到潮濕和滑路,但風景可彌補這些缺點.



一段陡坡路後在10點上抵寬嶺山頭,往前穿越雜林遇見荊棘砍除,10:08抵達940m高建牌崙,從剛剛寬嶺到這裡可感受到以前應該是很重要戰略要點.

標牌處建牌崙四周樹林圍繞無景可賞,我在這裡稍加整理加寬空地享受早餐,10:15離開沒有幾步就看見岔路,記憶中左邊是通往梳妝樓山路線,但卻沒有標牌.

我先探查這條路線在崖邊看到壯麗山景,可惜後方就無路無路條,失望下回頭改走有標牌可通尖山湖12號和源茂山岔路,這條路線我去年走過,只可惜下切到一半因為無路無路條就放棄回頭.



以往我很少這樣放棄原計畫路線,但走回頭有時也不是壞事,因為前路遙遙且無路痕和路條指引,最主要是我剛剛遺失了重要指北針,還有一支原子筆,如果有山友撿到可以去買樂透試手氣.

原路而回感覺比較快,11:02回抵東坑山稜鞍繼續走湖桶古道路線,這段腰路實在好走,11:15經過一小段美麗變色槭樹落葉路段.

11:17到達虎寮潭岔路,鋤草路段就是往那邊延伸,右邊脊線我記得是冷門東坑山和建牌崙路線,我從這裡下切走一段陡下坡路,低點可感受濕氣和看見不少九芎樹和姑婆芋.



11:28上至鞍口像一邊一國,這回下切古道轉為乾燥許多,看見板根樹和岩石下一個破損廢棄香爐,這段路樹上有復生鳥巢蕨也有九芎樹群.


湖桶古道一鞍又一鞍下來,最後一段陡下坡路到達豐裕溪流處,溪流兩邊各有一棵大樹,右邊是九芎樹,過溪後是板根大樹.



這條湖桶溪也是昔日聚落水源命脈,從這也開始進入湖桶聚落範圍,古道周遭可窺探出昔日村民駁坎廢耕地,還可看見遺棄水管.

11:51到達湖桶遺址入口,右邊立有一塊大理石碑,這是民國87年8月8日汐止東山老人小嬰兒所立,或許就是他引出湖桶屠村事件.

湖桶聚落遺址中原本保留有一處尚稱完整石厝殘牆遺跡,1997年這位東山小嬰兒於此建立湖桶英烈義民爺廟,並且請來道教法師舉行招魂儀式,也立碑說明一段滅村原因,大樹下建有小土地公廟.

幾十年前我首次來到湖桶村落,看見此地寧靜處處可見駁坎殘牆地基遺痕,後來往柑腳坑高老先生探詢,才探出日警殺害村民一段歷史,那時高老先生口述比較保守.

湖桶被立碑立廟後我就比較少來,由於這段屠村並沒有資料佐證形成各自解讀,二十年來過去了政府單位也沒有將這些違建處裡,衷心期盼能夠整理四周環境讓湖桶聚落遺跡重生,同時移除不需要東西.

能吸引大家來湖桶遺址參觀總是好事一件,不過現在這條古道已經退燒了,看看四周山嵐路線逐漸荒涼就可體會,我去廣場看駁坎遺跡,這裡離湖桶溪最近,至於埋屍十三溝鄉野傳說就不提了.

12:13離開湖桶遺址繼續古道行,二分鐘後到梳妝樓山岔路,這裡有顆大九芎樹,越過小溪後看見溪谷內有隻有土黃色毛山羌飛奔而過.


這段路石上有青苔得小心走過,再度越過小溪走上坡至高點鞍部,右邊是緩平梳妝樓山鞍部岔路,左邊立有大正十一年專賣局第十八號造林地基柱,至今已存在95年了.


從基柱下來是一片寬廣履平地,這是以前隘勇線陣地遺跡,竹叢端設有標牌指引右邊是梳妝樓山路線,左邊就是柑腳坑高家路線,自從高老走後我就沒去走動.

我走右邊梳妝樓山路線,一路上坡中可見坡地上有層層駁坎痕跡,12:54看到山景.後段路又巧遇同樣色調山羌,13:03到達梳妝樓山岔路,轉左登頂梳妝樓山.



梳妝樓山高度888m,三等三角點九八八號基點,高度和基點編號很有意義,左邊小坑山路線已經冷門,這山可看到鷹子嶺和鷹仔頂山.


13:12離開梳妝樓山後沿稜上下行進,13:21下至北宜古道/梳妝頂山/湖桶遺址岔路,此時天氣有變為免遇到下雨臨時放棄梳妝頂山路線.




從梳妝樓山鞍部下來都是下坡路,就像溪渠路線而下情景,13:26抵達一處休憩處,這裡有不少石塊感覺頗不尋常,也可能是以往一處很重要地方.

溪渠路段石頭很滑需要留心,後有溪水流過沿途處處可見昔日緩坡廢耕地情景,我記得高老先生曾跟我提到過這段路過往有不少墾地,也有一些人煙,所以這裡應該是湖桶上聚落,住在這裡生活比湖桶聚落辛苦.


13:35到達建牌崙岔路,這裡剛好是雙溪匯流點,13:42下至青礐遺址,三分鐘後到達湖桶古道,我開始原路而回在14:39回到乾元宮,完成湖桶古道這一段路和山岳探索,最後再看一眼開眼崙山景色.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