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山輕步旅行


最近有不少名人得了癌症英年早逝,讓人體會到生命無常要及時行樂,利用短暫雨歇去享受碧潭和美山寧靜,看到1937年興建碧橋總是喚起我滴靈魂.

碧亭入口前岩石上釣叟碣,讓人想起板橋富豪林本源家族,這是後代林爾嘉所寫感傷詩詞,林爾嘉功績多在廈門,其中以建設鼓浪嶼菽庄別墅花園最有名.

和美山步道彷如進入時光隧道班感覺,由繁華熱鬧街市進入寧靜山林綠野,步道由此轉為綠線親山和藍色親水兩線.

我喜歡以親山路線做為開端,多枝幹樹形大樟樹是首先景點,樹下水泥空屋為通往大佛寺步道,目前官方並無開放,但卻成為很好探索步道.


碧潭幸福樂園遺跡中目前以龍柱似廟宇建築最有名,早年曾是熱鬧飲食部,荒廢後成為青年學子追鬼地方,如今屋外盡是一片綠意.



總是會有人不時挖掘出碧潭幸福樂園遺跡!這次我看到舊步道上一棟空屋已整理過環境,看在曾經來過眼中就像是和美山寶藏.


森林中盤根大樹紮實依壁而生,展現出其相當旺盛生命力,就像我們在絕地生存環境一樣情境,只不過看到新燈柱被人損毀,心情一下就降溫了.


還有就是舊步道雖經重修整理,但卻封閉不讓人走,或許有其他因素,但反而讓人引起想窺探好奇心.

幾個碧潭幸福樂園舊時休憩區重現原形,我探勘一處水道系統,發現後面水泥已經掀開,新發現總是使人興奮雀喜.


噴水池還是老樣,附近菜園似乎有擴大跡象,這應該是僅存和美山腫瘤,榕樹老樹根以站姿展現其特有韻味.

一朵花讓我停下腳步端倪,人生中總是有停下來時候,不要錯過美好值得看和體會事情,我們都了解這個道理,但也都放棄這個機會.

一對孔雀遺跡成了我的最愛,由廣場輕步走上和美山巔步道,就像一條龍步道,中間有條支線可串聯出不一樣風情.

摩天輪地基和雲霄飛車隧道,有人總是會打掃這兩處景點,摩天輪當年拆除時還不幸死了一個工人,雲霄飛車也曾經出軌過.


和美山註記是一顆三等三角點一OO五號基石,是一顆迷人觀音石,碧潭小獅山景色很貼近,大頭茶樹總是落花不少,我在此欣賞美麗山嵐台北盆地風情.



稜線步道上有兩處塗潭山觀景點,這座山前些日子我才經歷過一場浩劫,而原擺放在步道旁材料也都用上.




和美山現在最大寶藏是螢火蟲特區,這可是吸引無數遊客前來觀賞聖地,也是無數志工經年維護成果,在生態上也是很豐富.




螢火蟲特區旁是台北盆地觀景點,走向桐花步道入口處看見鳳凰樹,讓我想起女兒明年初要學測了,憂心台灣教育未來將有可能走回過去富人教育,有錢人將可享受起跑點優勢.


松鼠吃天然食物情境在我面前出現,那可愛模樣還真是討喜,廣場上慵懶貓咪翻滾,走向大佛寺禮佛後,和美山輕步旅行以就這樣悄然結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