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員山公園特色溜滑梯-自強公園山本義信紀念碑.瑞穗配水池.圓山基點-嘉穗公園音樂舞蹈饗宴.四十張山天字一號基石


中和有三個特色公園,員山公園現在是兒童最愛樂園,自強公園除了有瑞穗配水池和山本氏紀念碑史蹟外,還有兩顆圓山基點可摸,至於嘉穗公園可以聆聽音樂和舞姿,四十張山天字一號基點就在這裡.
.............................................................................................................................................
今天就來爬爬中和親切小山,首站去員山公園,我從中和景平路切入板南路後轉民樂路,然後切入員山路327巷去海山宮,這裡形成一處廟街小吃.

海山宮位於斜坡上夾雜在住家樓屋之中,主祀天上聖母創建於光緒28年(1902),至今已有116年歷史,這裡以前屬於四十張庄,廟地為林姓家族所有.

離開海山宮走民安街過積穗國中後到達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從對面環快路進入到達員山公園入口,機車不能進入園區,警察車輛維修廠旁有幾個機車位.

沿寬敞步道而上看看花,看看藍天對映樹木,簡易廁所旁有輛收集糞水車輛發出異味很難聞,趕緊快走離開來到運動設施區域.



沙坑.人工滑草坡.蛛網隧道和盪鞦韆形成一處遊戲區,非假日因為天氣熱只有幾位小朋友來玩,他們開心專注盡興玩樂.

小山丘就是20公尺溜滑梯,沿丘而繞看見竹籬笆外是墓區,未來應該也會徵收遷墓,城堡意象內有兩個滑索道遊樂設施可玩,左側是觀景點.


我爬樓梯上去小丘體驗20公尺洗石子溜滑梯,和我小時候玩溜滑梯材質是一樣滴,我試滑還真是好玩讓我童心大起樂翻了,連玩了十次才罷手.


小丘上觀景台是我最喜歡地方,全方位視野景觀很優,遺憾是員山公園曝曬感十足,應該多點樹蔭或設置乘涼地方供遊客避陽.




離開員山公園後由民安街經安享路切入莒光路自強公園,公園旁有機車停車位可以使用,我看到很多年長者在運動,非常熱鬧一座公園.

沿自強公園內步道而上發現高大樟樹不少,也保留有土徑步道,我看到山本氏紀念碑上"記"字很特別,附近涼亭有顆美麗大樹.


山本氏記念碑就是紀念山本義信,他曾任板橋庄長和首任板橋街長,因創立山本炭鑛致富,就是海山煤礦前身.

山本義信對於當時板橋升格.自來水道.無線電傳訊所和推動興建昭和橋(光復橋)很有貢獻,所以當時林本源家族林平州和當時板橋街長神谷龜吉等6人,在昭和八年(1929)發起興建.

山本義信還在草山蓋了羽衣園別墅,戰後曾當作蔣中正行館,現在是台北市長招待所,戰後山本義信重回台灣時還受到蔣中正會面禮遇.

山本氏紀念碑旁瑞穗配水池興建於昭和四年(1929),目前已封閉成為叢草之域,因為要探查基點所以爬上去,在角落找到圓山中心基點.


瑞穗配水池坡上另有一顆原點三等三角點九四七號基石,圓山有很多山名,如饅頭山.員山.圓墩仔(閩音)都是.

最後我去嘉穗公園,我是從積穗國小民利街轉入9巷3弄登山口,入口有彩繪圖案,步道感覺有修整過,兩旁大樹林立形成一片綠蔭.


積穗公園有條橫切步道設置各式各樣動物里程牌,涼亭旁有棵大雀榕老樹,亭內有不少年長者在演奏樂器,我很少在公園內看到這麼多演奏樂器.


還有不少人在跳交際舞,當下看到華爾滋舞步,沿步道往高處走很快就到達四十張山基點,位置就在群鷹羽球場涼亭旁邊.

四十張山高度只有47公尺,立有聯勤內埔二等三角點001號基石,原點二等三角點已經遺失,台北原本二等基點不多,這顆補點卻是天字一號顯得彌足珍貴.

四十張山下來還看到有人在拉小提琴,口琴.長笛都拿出來了,真是一場音樂饗宴,不過交際舞卡拉ok實在太大聲,讓這場森林音樂遜色了.




四十張山有條支線步道可下向福宮,是一間廟中廟建築,向福宮有百年以上歷史,廟旁有棵300年老樹,這條支線可做小環繞回原點.

昨天聽到裕隆集團嚴凱泰因食道癌去世很驚訝!這種病發現通常已是三期以上,我父親也是這種病逝世,所以很有感,嚴凱泰54歲算是英年早逝,隨遇而安,把每一日當作新生,就成為我的座右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