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南之福興山-榕樹步道中埔山-福州山-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遊記


今天天氣轉晴也是女兒學測英聽第二次考試,地點就在萬芳高中,我利用送他去考場機會也順便去爬附近福興山和中埔山.
...........................................................................................................................
永和出發過秀朗橋後發現假日沒有塞車,後改走隧道路線很快就到達考場,看時間竟然早到一個小時,隨後到辛亥路四段188巷口福興山入口,這裡連機車都很難找到車位.

我先上步道去看大樟樹,同時可以感受到這裡冷清,我記得以前維護比較好一點,其後步道旁也有幾座墳墓存在.

步道後發現芒萁已逐漸淹沒,我幸運撿到一把生鏽鐮刀,於是就來整徑一下,我也在一棵鴨腳木下欣賞風景.

抵達小山丘看見四周鋪有地毯,應該是要防止雜草生成,山丘被挖掘成凹地並有磚塊堆疊,有點像陣地架式,有一角可以看看風景.

小山丘下來一小段水泥階梯就結束了,我在此看到一顆大樟樹,接續遇到討厭淡竹葉,我撿了一支竹竿沿途闢草,路途上看到1196號小基點.


果然很快時間就登頂福興山,這座小山只有60米高,還好有顆北市府地測68號基點可摸,如果沒有應該就不會來了,算是很無聊一座小山岳.


中埔山我是運用辛亥路四段21巷路線,我直接騎機車上來榕樹步道入口,我記得作家朱天心一家人以前就住在中埔山腳下長達35年,她寫的書以前對於五年級生而言很吸引.


榕樹步道當然有很多榕樹,我很少看到步道上種植這麼多榕樹,裡面還有七里香和桂花,中途還有岔路可下辛亥路捷運站.

中埔山以前是亂葬崗,步道途中有銜接富陽公園和世界山莊支線路徑,我走主線上中埔山東峰,沿途不時可欣賞到101大樓景色,我還看到一顆TMRP補13基點.





中埔山東峰高度137公尺,視野很好,山頂有顆無名基點,其實北市府可以設置比較好涼亭供遊人休息,這樣子會改變雜亂寮屋景觀.



中埔山東峰到主峰不遠,中途會經過蓄水池遺跡和芳蘭山岔路,中埔山主峰視野比東峰差,139公尺埋有北市三角點第79號基點.



中埔山主峰下來岩石處是觀音廟,之後可看到101大樓景色,步道橫切後抵達中埔山東峰涼亭岔路,這裡也可以看到101大樓景色,







從這裡走稜線到福州山不遠,電塔處有支線步道可下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福州山步道已經更新改裝完成,這裡風景略有被草遮蔽現象,視野度沒有以前寬敞.



我走側邊涼亭下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中途有捷徑串聯可以選擇,我小晃了一下周遭景觀,其中空軍眷村慈仁八村外觀已經整修完成,我還去彈藥庫涵洞看看.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前身是四四兵工廠彈藥庫,更早始創為1939年也是作為彈藥庫,長期軍事背景讓這裡很神祕,同時也受到保護所以生態不錯.


我聽說1988年軍方將信義計畫區四四兵工廠遷移到三峽,這裡原本是在興建眷宅,還好最後保留了這塊綠地.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現在成為一處生態尋寶地方,如果能夠多設植物標牌會更好,園內仍可見部分運送彈藥石階道.

現在步道工程以手作自然最夯,這樣才能減少對生態環境破壞,我想從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走回原點,走一條比較原始而少人走路線,

這條步道可以看到陸軍用地石柱,然後橫切而下高速公路低點彈藥庫遺址,也因為闢建這條路所以彈藥庫必須填平以紮實地基.

這段路有綿長石階路,還會看見幾顆蓮霧樹,電塔叉路走左路就可以接回原點,這一趟路一刻鐘就可完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