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4路/新店華城路.東華聖宮登塗潭山

出門後看到安坑輕軌安心橋、塗潭山後有了目標,安業街後右轉~過高速公路涵洞切入111公路安康路一段,連結前欣賞大水溝~永豐圳。


安康路一段右轉華城路,右邊寬闊窪地為大湖底,沿路而上觀察到兩側坡地寸土必爭不斷開發中,如今匯集出新北最有錢的人居地。


起登點選在東華聖宮,從水泥階梯上來走牌樓右邊看景,上抵東華聖宮看直潭淨水場、北盆101大樓風景面。區邊環繞直潭山、大桶山、獅仔頭山系群嵐。





東華聖宮只有我一人,車道下來轉折點為~塗潭山登山口,0936進入山徑發現草偃現象,還好只有一小段。



陡坡後一路上稜山徑仍清楚好走,只不過沿途蛛網特別多,我用五分鐘上稜線,竹林端走入緩稜路感覺有種隘勇線風情。




這段緩稜有風吹來讓剛剛悶熱汗水感稍解,沿途蟬鳴陪伴可聽到山下施工聲音,山徑有潮溼但沒泥濘感。


我記得早年都從右邊側稜線一路上頂,後來因障礙多就改成今天彎來彎去路線,沿途並有幾處橫切點,目前路況仍不錯不過蚊子不少。


蚊子多到飛到眼睛內,也有差點飛到耳朵裡、最誇張是飛進鼻孔內~於是就捏鼻用鼻氣把牠給噴出來。

有幾個地方稍微砍蕨修整,沿途比較讓我注意到植物族群是中國穿鞘花和月桃,0956走到古厝岔路發現草偃現象。


續稜而上低頭過倒幹感覺自己腰力還不錯,山徑上也發現落下油桐花,9月還能看到可見地球暖化嚴重了。


橫切點看一棵傾斜生長大樹,轉上就進入竹林路段發現竹下有清理現象,行進中移除枯竹、也稍微砍障礙竹子。





觀察駁坎、豆娘、蝴蝶,其他就沒看到比較新奇動植物有失落感,當森林透光後不久就進入芒草路段加強砍除。







1015登上508m塗潭山、三等三角點九五一號基點,芒草有被整理過就加強清除看景,隙縫透出禾豐特區別墅。




早年塗潭山是獅仔頭山越嶺路很重要一個關卡,如今五尖峰這條路被封住了也就斷了線,很多記憶都快忘記了。

今天我原路而回不走古厝路線,下來感覺比較快在1040回到起點,這一趟行旅用了一小時10分鐘,天氣就是悶熱還帶了水蛭下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