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路)南港四份仔越嶺路/後山王厝古道-四份仔山-麗山峰環線

南港後山越嶺路對我來講意義非凡,因為這條路開起了我喜歡爬山旅行啟蒙,這一路我來到中研院路四段麗山橋口福和宮,準備今天回憶之旅。

麗山橋這周遭過往是王姓宗族大本營,因為小時候經常和祖母從前山大嶺古道走到這裡探親,對我來講有很深刻記憶,老土地公廟內原有土地公石雕仍在。

走入麗山橋口步道就像走入時光鐵軌一樣情景,一路上來開墾地可見竹林叢地和墓園景觀,一片野薑花園地飄出陣陣清香,這秋天日子顯然不遠了。



灌溉水源小溪仍有舊時風貌,這溪水不大卻是終年源源不絕,走上彷如石床岩石路段,右邊樹林內隱藏有墓園,左側花朵正等待開花日子。



抵達寬敞王厝十字鞍部,先下去看永安居古厝,過往層層而下古厝景觀早已不復見,永安居多護龍三合院屋也僅剩下正廳院屋。


永安居廣場上花草叢生沒有整理,虎窗和簡單雕飾仍可嗅出一絲古味風情,原有開闊視野被阻沒有前景,這荒涼景像可嘆王家後代不知好好保護這塊祖居地。



四份仔聚落在煤礦沒落後大部分居民都遷出了,感覺出這裡和我小時候情景沒有多大變化,離開王厝後走右邊這條越嶺支稜路線,這就是小時候祖母和我經常走後山王厝越嶺路。

將近半世紀前最早走過的越嶺路,腦中還留有一絲記憶,過往沉寂舊路被發掘而出,曾走過的路讓人感傷,這時光是永不回頭了。

我選擇在溪邊吃早餐,回憶起幼時和祖母下來溪邊後總是會洗把臉,祖母也用台語告訴我"後山王厝"快到了,對小孩來講爬山可是很累人不是什麼好事。

過溪後往上走舊竹叢仍可見,更早年代這裡是茶區,俯視深峻溪谷景觀看到永安居旁那塊寬平墾地,溪流於此形成很特別峽谷景觀。


銜接上稜路後變為寬敞路線,原有越嶺路也轉為保線路,起伏稜線路不難走,中途有條岔路口會看到丟棄電塔礙子。



上來寬嶺是個休憩場所,西南方就是南港山主峰,切入主線步道右邊是中華科大路線,走左路下來土地公廟,廟前岔路就是四份仔山路線。




土地公廟後就是大嶺古道鞍稜連結點,走上四份仔山路徑清晰,看完101大樓景色後一路往上,中途可見數量不少葉大綠色攀植。

鞍部


來到電塔處可展望南港山和二格山.直潭山系景色,另一端正巧是101大樓景色,這段稜線起伏保線路其路況清晰好走。



登上四份仔山高度為251m,基點是北市三角點第69號,四份仔山視野約有半徑,展望台北盆地以及山下南港和大屯山系景色。



這座四分里山我把它改為古名"四份仔山",用意就是避免這些古老聚落地名消失,沿著起伏不大稜線而下,中途高點小山頭下往茅草埔山路線冷門廢棄了。


下來銜接上另條茅草埔山橫腰岔路,先往左觀察山谷地形,俯視山谷發現有隻藍腹鷴閒晃找東西吃,為了避免干擾我用手機取遠景比較模糊,不過眼睛看得很清楚。

折返主線步道走回土地公廟大嶺古道鞍稜,這回轉走主線麗山橋口步道回福和宮,中途可見墾地田園景色,還有兩處中研院路四段80巷岔路。





因為麗山峰很近就上去看看,寬敞小嶺上有顆市309北市地測精幹點,山水雲前輩標牌還在,回抵永安居後原路下山。這趟行程使用2小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