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路)新店獅仔頭山系/猴洞尖-鹿鵠崙

獅仔頭山系支稜猴洞尖和鹿鵠崙有相同高度,爬完小坑山後我延續新潭路3段來到215巷口,這條路爬兩座山比較方便也省力。

經過猴洞尖福德宮前峭壁有崩塌正在施工,福德宮如果用走的可以直接上去比較快,騎車就沿路而上,觀心別院今天停了幾輛車,從這以後路況就比較滑且陡。

我在金天三清門處停車整裝,這處道場已經關門很久了,10:15沿產道而上可以看到風景,最後住家轉折岔路走右邊寬土農路。


一段緩平路後在水塔處開始蜿蜒上坡路,剛開始有流水痕跡,農路時有雜草但不礙事,沿途可見生態逐漸豐富。


10:30抵達農路終點鞍部,右邊是猴洞尖而左邊是鹿鵠崙路線,我今天兩山連結需要原路而回有點無趣,但這樣卻可以撿到便宜。

先走右路上猴洞尖,原本直接上稜入口已經廢棄了,現在走右邊側腰路上稜,上來就可以看見寬稜山頭,下來看見藍桶區段以前是茶園。


柳杉上坡後是一處平坦山頭,一段緩稜後開始陡坡路段,中途可回頭觀賞鹿鵠崙山稜,10:41上來805峰,山徑從腰部而過。




猴洞尖805峰我記得以前視野很好可以看到翡翠水庫大壩以及台北盆地風景,現在就放在那長芒草芒萁荒瘠冷門,下來走段緩稜後開始登頂陡坡路。

10:45登上猴洞尖高度781m基點為殖產局圖根補點,以前猴洞尖下有茶園,所以茶農路幾乎已經開闢到山頂附近,此山另名東獅頭山,11:03回抵鞍部。

繼續另一側鹿鵠崙之路,這條稜線路比較緩和好走,一陣風吹得我心花怒放,上來橫倒水塔山頭,這裡有崩塌大洞,裡面還有小洞穴。



山頭後有壕溝並且轉稜,緩稜走得很優閒自在,切入起伏岩稜路段,11:17經過很明顯三角石,之後下來凹嶺隘地岔路,左下是小坑山稜線路,這條路很少人走。




沿隘道而上看見山豬覓食挖洞痕跡,進入密集芒萁路抵達812m鹿鵠崙西峰,這裡有風景可賞,11:31下來后谷宮岔路有鋤草顯然是條康莊之路。



這條后谷宮傳統路線已經打通了,起點是139號農家處,於此可看到觀音山.塗潭山.台北盆地景色,岔口地上留有不少生鏽鐵條。


繼續往上走經過另一條捷徑傳統路線岔路,我上次曾探勘過,今天看路線已經冷門了,11:35登上鹿鵠崙高度781m,基點為野牛10號。


鹿鵠崙山頂有整理視野不錯,連基隆嶼都可以看到,翡翠大壩在群山嬝繞之中,台北盆地周邊名山一一點名。


鹿鵠崙南方傳統路線依舊冷門,希望有天能有機會可以再度親臨,我上次爬到一半血跡斑斑鍛羽而歸很可惜,12:08走回停車點完成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