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路)新店小坑三路越嶺路/鹿鵠崙-平廣山捷徑

今天動線是獅仔頭山系中鹿鵠崙和平廣山兩座小山,所採取計畫是走捷徑路線,這一路從碧潭永業路來到金龍路和新潭路一段岔口,我一向喜歡在這裡展望壯麗山景。

我在磺窟戰俘營紀念碑停留一下,疫情下這兩年就沒有人來紀念這批二戰時盟軍戰俘,上面住家地其實才是真正戰俘營所在位置。

紅瓦屋位於獅頭和獅尾路線交會點,這裡是一個很好觀測點,我在屋後馬路上仍可見古早年代下來古厝砌石階路痕跡!

新潭路三段和小坑三路岔口是我這次前進動線起點路口,這一左轉不久會經過小坑山鐵皮圍籬登山口。然後在後面40號之X處可以很清楚看見小坑山景色。


隱藏在小坑三路內后谷宮是一間媽祖廟,這海上漁夫守護神跑到山上來有點特別,最早是起源於新莊聖安宮,1989年改名天和宮,十年後就安身於此,這裡有養一些動物可以看看。

后谷宮後形成小坑三路61巷岔路,這是往平廣山路線,走右邊小坑三路續行往廣化佛堂前進,蜿蜒山路開車要小心,騎機車可以從容欣賞美麗風景。

111巷是廣化佛堂岔路,沿主線續上來到131巷岔口,其實131巷早年也可上鹿鵠崙,我先上來12號住家瞧一瞧,住家旁有條土石產道。



我進入和屋主"交陪"後所得到情資是沒路可上鹿鵠崙,他老人家也不知道有這座山,當然這是"騙哨話"聽聽就好別當真,真正含意是請你不要來。

退回岔口走右路上來看見有兩戶住家,一瞧這不是我上次爬鹿鵠崙下山之路,原來這戶沒門牌就是139號。路底那戶跑出兩條狗貼身汪汪。



我將車停在前面這戶空地上,這裡可以展望台北盆地景色,這狗不管自己家門卻跑來別戶家門汪汪汪。

從139號屋右上山,這條上鹿鵠崙土石產道其實在141號門口前,不過這兩隻狗有點討厭一直吵我,於是我就臨時決定直接從這裡切入土石農路。

這山區從種茶轉為種植柑橘到最終竹筍,我聽山友說這戶陳家在後山坡植林一看是扁柏森林,沿崁坡而種植扁柏已經成林很美。


蜿蜒農路有整理過痕跡走來特別舒服,這一路東看看西看看最好景色是迷人台北盆地風景,今天和昨天一樣視野很清晰。


走到我上次探索舊路線轉折觀景點看景,之後清晰農路竟然有倒竹竄生之景,四兩掰千金稍微整理一下。



之後切入芒草路段有砍除很好走,不過我發現有芒苗已悄悄長出來了,上來稜線轉左登上781M鹿鵠崙,這不久前我才從新潭路三段215巷上來過。



和上次來有不一樣心情,今天路特別快也好走,如果沒那兩隻狗亂叫可能就是完美了,但這世界上不可能完美,鹿鵠崙風景很美,那湛藍天空特別好看。

鹿鵠崙基點是野牛10號,原本這山頭和猴洞尖共用一顆基點,不過有人認為小坑山都有基點了,這山頭過往也是很重要監測據點,所以就立了這顆基點。

打開續往平廣山路線仍然冷門難行,這時機就要等待有心人能打開這段傳統路線,如同這些舊線被發掘出一般情景。

折回停車點續往小坑三路61巷推進,經過剛剛回味冷門鹿鵠崙傳統下山路登山口百感交集,往前產道岔口就是平廣山登山口,路口電桿上有愛護森林字樣。






我還特別端倪電線桿後為磺窟幹69二支8一分6左分20,這桿號複雜正表示這裡山區產道四通八達如蛛網般建置。

我走右邊產道而上想來趟小環山行,這條路可下小坑一路97巷,竹叢後左邊就是平廣山另一個登山口,上陡坡竟然有人用樹枝阻路,馬上移出一條路。


記得以前走這路後面住家總有兩隻狗來汪汪汪,今天沒有是個好現象,轉稜而上不久之後會和愛護森林上來路線。

往前延續上坡看看樹藤景觀,一段緩稜看見些許掉落油桐小花,上來寬嶺處柑橘早已消失無蹤,枯幹駐守這裡仿佛一柱擎天之姿。


續稜而下欣賞樹木生姿,寬稜中小徑遊走上來另一個圓潤山頭,這山頭應該是平廣山最高峰,我測高度有558M。


圓峰緩下寬稜中蕨草豐富,不過小徑卻是明朗好走,一塊平坦之地就是平廣山基點所在,是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標牌560M高度應該是剛剛經過山頭,這裡高度我測量是532M,山友地圖標示為545M。



平廣山基點後有條下平廣路一段88巷傳統路線,往後寬稜仍留有過往隘勇線駁坎隘寮遺痕,林隙中可看到大桶山景色,我記得這路最後會下到三層樓農家處。



回程我從第一登山口下來,完成兩山捷徑探路後續行產道下來小坑一路廣興河濱岔路口,轉左穿過舊時煤礦台車隧道回家,這隧道只容一車但從沒遇見過進退難行尷尬場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