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路)新店碧潭/微笑和美山步道-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灣潭山--和美煤礦-灣潭兒童遊戲場

十點才出門心想只能找附近小山來晃晃,就去碧潭爬和美山和灣潭山,由新店太平宮轉入碧潭看見廟前廣場停了一輛搭載學子遊覽車,顯然是來拜拜祈求考上心目中大學。

天氣雖有點熱但來碧潭西岸爬和美山遊客不少,由吊橋頭進入和美山步道仿佛由喧嘩熱鬧城市進入寧靜山林。

我走微笑山線欣賞百年大樟樹,上來看到舊時幸福碧潭樂園廢棄建築,碧潭樂園算是台灣私人大型樂園始祖。

第一階段營業始於1955年,第二階段是1983年左右,這個階段我來過有印象,摩天輪和雲霄飛車設施讓我記憶深刻。

步道中隱藏有舊時樂園步道其實才是菁華所在,我由此轉入去看峭壁盤根大樹景觀,心中著實讚嘆大自然奧妙之處。

再由水岸步道沿階而上抵達幸福廣場,由於人多吵雜我續走左邊往新店渡步道,在大樟樹端再度右轉進入舊時步道路線。

進入山徑後馬上有岔路,我走右路而上看見一顆斜生大樹,為了適應地形這棵樹橫生成為景觀,就像我們遇到困境時必須立刻轉念一樣情景。

我看到一個很深地洞仿佛是水圳道遺跡?接稜前也有一個但是淺洞,轉右而上就像是走一般山徑感覺,這只是和美山蛛網舊時步道遺痕中一小段而已。

和美山巔有個觀景台,此刻陽光普照非常熱,此山高度153m,基點為三等三角點一OO五號,小獅山和碧潭風景面最為親近。



和美山後是一段小小起伏稜線路,這條路稱為蝴蝶步道,我在中繼站岔路轉左走入灣潭山路線,這條路可以遠離熱絡主線步道。

這條腰路是通往灣潭山和電塔山徑,接上橫切山徑後轉左而下來到觀景稜,可眺望獅仔頭山系二格山系、直潭山、直潭淨水場以及新店溪景色。


觀景稜後陡下坡路後轉緩,沿途山徑路葉多走來頗為悠閒,竹林內有北馬水泥柱,另外還看到一顆界水泥柱後抵達內政部58青潭水源保護區界68年七月基點。

續後稜線路已經打通不必繞路,稜點看見一顆界水泥柱,經過高壓電塔處可看見顯明一棵大樹,於此砍眺望直潭山景色。



繼續往下又看見一顆北馬水泥柱,下抵金龍路轉右去看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此碑立於大正十二年(1923),因為杯內字跡不清建議可於碑旁另立碑文。


金龍路另邊是灣潭山登山口,上來竹叢處為舊時寬平屯墾地,沿起伏稜線前進可見水泥小基點,上來竹叢林凹稜處觀景點可眺望直潭淨水場風景面。



上陡坡路段突然感覺身子不舒服,加上天氣熱心情受到影響,這裡油桐花沒有了,登上灣潭山高度141m基點為內政部59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台北區水建會隧三角002。






灣潭山後為一段下坡竹林路,下抵觀音像廣場後走水泥階梯橫越金龍路,走皇意宮舊時階路經灣潭路30號後進入灣潭路竹林小路。




經崇德宮、土地公廟後來到新店渡口,這裡釣客不少我去兒童遊戲場,感覺這裡設在這裡可增加人力擺渡生意。





我也是探查和美煤礦主坑口,最早渡船口其實就在這裡下面,屈尺道也是由此開始,新店文史所遺漏兩處景點石硿和屈尺道謁就在兩岸,後者已被破壞。




最終我由聚落中和美山步道回碧潭,經典小九份礦舍建築已經改建,木棧道已經修復完成,欣賞小獅山景色回抵幸褔廣場,後走道路看印度榕經大佛寺舊址回碧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