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路)永和.湳仔溝/福興宮-江家古厝-津渡碼頭-力行新村-台藝大文創園區-浮洲站

湳仔溝是板橋母親河,如今已逐漸擺脫臭水溝惡名 ,所建置湳仔溝自行車道可連結周遭景觀,我從永和出發後騎入永福橋旁新店溪左岸路線。

進入中正橋下看見兩側正在架構鋼筋橋墩,新店溪左岸沿途景點有華中橋恐龍園區和左岸帆船橋橋樑中我喜歡光復橋。




今天蝴蝶公園正在除草還沒有花圃可看,孤零零毛毛蟲和幾隻蝴蝶造型意象佇立其間,華江碼頭可眺望大屯、七星、五指山系景色。


華江橋是新店溪左岸和大漢溪右岸銜接點,往後除了堤岸彩繪就是人工溼地範圍,新月橋荷花正悄悄開花,人工溼地上有稻田景觀。




於此我上堤岸轉去湳仔溝單車驛站,這處抽水站建築有彩繪也有噴水池以及棧台休憩區,騎入道路往前左轉板城路。



後由華香橋旁進入湳仔溝自行車道,這條路線沿途有不少橋樑可銜接兩岸,剛開始塵土飛揚沒有綠植。

我由環河橋去看中華殉道聖人潮聖地,我記得以前是聖若望天主堂,這裡有121位中華殉道聖人大型浮雕,還有一座涼亭。



津渡橋是比較有特色單車行人橋,這是去湳雅夜市和林家花園路線,過橋後就是興福宮和林家古厝景點。

興福宮目前已間拆除移地興建新廟,廟內金碧輝煌供俸有聖母、土地公和文武財神,完全沒有過往老舊氛圍。


江家古厝周遭建築都拆光了,古厝為江家先祖江璞亭於乾隆43年來此屯墾後所建,過往湳仔溝渡口所形成古老文化和聚落已經消失了。

津渡碼頭以舢舨意象呈現古老渡口,湳仔溝上有台65限高架道路,昔日臭水溝現在已逐漸轉為清澈,期待未來大安圳溪流有汙水處理後可轉為濕地景觀。


湳仔溝兩岸有鐵皮工廠和新大樓景觀,單車道路尾在浮洲合宜住宅旁,我由合宜一路切入舊時力行新村,現在只有一間軀殼彩繪建築記憶舊時眷村風貌。





位於板橋大觀路二段浮洲福德宮很大間,我沒戴口罩就沒有進去參觀,台藝大文創園區就是以前台紙工廠,園區內大樹頗有看頭。





台鐵浮洲站是個很別小站,周圍所形成老舊社區為以前番仔園象徵,番仔園就是浮州古地名,以前這裡有三欉竹子稱為三抱竹。



我上行人鐵橋看雙鐵道景觀,正好遇見火車兩路來,也看見高鐵奔馳而過,然後心滿意足回堤內自行車道騎回永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