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路)永和.烏來單車騎士/碧潭新店渡-屈尺-劉家古厝-岐山巖-濛濛谷-龜山-覽勝大橋

烏來自古以溫泉聞名,更是爬山和玩水好點,以單車小折來講這條路線坡度很適合,我從永和出發後走新店溪左岸欣賞安坑輕軌安心橋景觀。

眺望對岸新店最後綠地十四張景色,這裡天際線已逐漸被高樓破懷,由陽光橋銜接上右岸路線,這一路來到碧潭。



早上碧潭人少寧靜欣賞潭上龍舟練習,新店渡也有幾艘正在練習,老渡口依舊傳承擺渡風情,牽車上浮橋另有一番風情。


上來青潭橋騎入新烏路,青潭壩山水景色迷人目前壩下正在施工,過小粗坑橋後一路上坡抵達伸仗坂,這裡是屈尺古道最高點。




伸仗坂有塊小補碑,從這就一路追風下來屈尺,我去看劉家古厝需要堤防狗兒突襲,後去岐山巖清水祖師廟拜拜。




岐山巖後面正在興建樓屋,屈尺近年來建案已悄悄進行,看九丁榕大樹後下來水圳螢火蟲濕地。



我由頂石厝路經屈尺福德宮去路尾濛濛谷,屈尺福德宮就是水尾土地公創於1853年,是先民由福建安溪來此屯墾攜來守護神。


優聖美地現在不接散客了,只提供住宿和婚紗所使用,濛濛谷如今是直潭壩集水區,這裡有不少釣客,幾隻狗駐守濛濛谷大門守護這過往露營烤肉勝地,以前這裡有個煤礦遺跡。





折回屈尺去看梅花湖景色,如今水域退縮不少,通往屈尺壩水圳道路因有工程仍封鎖,燕子湖上水色依舊美麗。



過下龜山橋後進入龜山聚落,我繞去看新北市童軍中心龜山營地,這裡原是龜山國小校地,龜山福德宮有昭和七年古碑。


後去大樟樹廣場看南勢溪景色,此時溪流不多顯然受到乾旱影響,穿梭巷道去龜山國小看看,校門入口處有彩繪。



折回新烏路過橋時看見仍在構築狀態,栗仔園後可眺望大桶山景色,此路段南勢溪谷正在採砂石,一路而上經過忠治派出所後籃球場設有廁所。



過圓聖寺後新烏路轉為追風下坡路,這一路滑向烏來觀光大橋看大刀山、烏來吊橋水色山景,今天來烏來單車不少但只有我騎小折。

進入烏來老街有間烏來泰雅族博物館,老街早上人不多我想買茶葉蛋老闆卻不見蹤影,我看到一顆賣15圓,以前是10圓。


烏來覽勝大橋已成為地標,橋中間兩側設有觀景台可欣賞南勢溪景色,我看到有人正在游泳,現在南勢溪似乎不能泡溫泉了。



過橋後轉左經過烏來天主堂,往前去看對岸龜山發電廠軍艦造型建築,因為烏來瀑布水很少我就不去了。


也因為天氣熱我就騎到這裡,原路折回來烏來看見車輛一輛接一輛來,如今疫情在台灣有增溫現象大家不可掉以輕心,我看到大家都沒戴口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