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路)汐止保甲越嶺路/新山夢湖.新山岩景好風光

汐止新山擁有險峻岩體景觀,山腳下夢湖宛如寧靜飄渺仙境,母親節前夕我由汐止大同路二段轉入新江北路,後越過基隆河切入汐萬路一段經二段後來到三段夢湖路岔口。

記得以前通往新山夢湖沒有任何標示,如今路標鮮明還多了不少廟宇,寧靜道路一路而上可看到掉落油桐花景觀。

路底多了商家鐵皮屋有賣東西,經過時老闆告訴我今天要挖柏油路施工車子最好不要停在這裡,於是轉念就走舊時越嶺古道。

我騎機車比較好解決停車問題,10:49入口上來越嶺古道路況不錯,遊客現在幾乎不會走這條路,沿途舊時寬平屯墾地不少。

山徑落葉不少走來頗為洽意,很奢侈竟然有水淹沒山徑,屯墾地有石階連結,寬裕溪谷內有水潭滋潤。



一段綿長古石階路沿多石溪谷而上,經保線路山林小徑岔路轉右過溪,11:00上來新山夢湖看見不少遊客和山友正在賞景休息。




我很久沒來了感覺夢湖變小了,夢湖這個名字起源是以前台電架設高壓電塔時,技術人員在午休時段於此睡覺而形成夢湖。

現在用飄渺雲霧所形成夢幻般景色為起源,和過時真正原因是有點落差,以前住汐止幾乎每月都會來個幾次,記憶中夢湖原始美已經逝去不再。

從右邊涼亭處上來巨石岔路,右邊是由道路盡頭上來步道,轉左而上開始走向新山路程,山徑寬敞好走一路蜿蜒而上。


11:05來到新山東稜岔路,新山岩景之美就由東稜為始,這條路線是欣賞新山岩景好路線,不過我今天採取延續左邊步道路線。

於後轉右上峭壁有崁階。11:11上來會合東稜岔路,左側有個寬平休憩點,這裡有兩張木椅可以休息,由此下來峭壁下凹谷地形,右邊是五指山路線。



我走左路沿腰岩路而上,11:15經過岔路續上進入峭壁路段,今天天氣燜熱出汗不少,11:20上抵岩稜看景。




此時天空下了幾滴雨我也遇見登山隊,後登上峭岩頂新山看見壯麗風景,尤以五指山系景色最為優質,可惜今天有點濛濛感。



新山高度499m基點為野牛2號,我在山頂遇見一對夫妻就停下來聊天,這一聊將近一個小時,12:09轉由另一條路線下山。


岩稜後轉左而下,中途遇見一位帶狗爬山大哥又停下來聊狗經,一路下切於12:31回抵新山夢湖,以前賣飲料小店木屋已經廢棄了,原路而回在12:37走回停車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