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路)永和-鶯歌單車騎士/古亭花圃-新月橋-柑園-守望鶯歌-萬善堂-陶神.陶瓷老街-鶯小歷史建築-新莊古渡口-大稻埕碼頭

鶯歌是台灣北部重要陶城,守望鶯歌新地標成為新的網打景點,牽車搭電梯上福和橋看見新店溪正逢退潮,轉入新店溪右岸自行車道有不少人正在跑步。

古亭花圃因為還早遊客並不多,中正橋新橋工程已進入新店溪內施工,馬場町紀念公園內有個"城市望想鏡",一看之下我認為還是"妄想鏡"比較吸引人。



從華江橋轉入板橋端大漢溪右岸路線,牽引道下來發現木板有些破損還沒更換,畢竟大家都是騎下來沒人牽車,後騎入右側華江人工溼地路線。


由新月橋再度轉換為大漢溪左岸路線,發現新月橋兩側新單車道已經開放,過塔寮坑溪時溪水不但髒且臭,65快速道路下有新的兒童遊戲場。





這段路西盛遙控飛機場經常有人聚集玩遙控飛機,我個人偏好老式單翼或雙翼飛機,年輕時曾自行組裝飛機還使用汽油發動。


寬闊草坪在朗天下讓人心情愉快,過雙鐵道橋後進入堤岸路段,這段,這段路正進行鞏固堤岸工程有很多工程設備車正在施工。


堤岸路有新鋪設柏油路到原住民主題部落公園需要上下四次,沙崙抽水站有牽引道可下省民公園和樹林體育館,還有個鹿角溪人工溼地。


柑園二橋和柑園橋之間欣賞大漢溪和山嵐景色,柑園橋後形成兩路我騎右邊單車道路線,這裡有設置露營地但沒看到有人來露營。



樹林垃圾廠大煙囪是這裡地標,榕樹下有不少車友正在乘涼並有個大水池,大煙囪下有個機車練習場,這段路欒樹已經成蔭。


後村堰遺跡現在是極速運動和山佳河濱公園範圍,此攔水壩興建於1978年在2004年受艾利風災所毀,我記得以前有寬闊水域可進行獨木舟、帆船、水上摩托車等活動,還舉辦過龍舟賽。

過三鶯二橋後看見橫越大漢溪三鶯捷運橋正在施工並已成形,穿過龍窯橋後轉右進入鶯歌,上棧橋看守望鶯歌地標,晚上會有百種燈光秀可欣賞。




下棧橋後由水溝側邊去陶瓷老街,經過萬善堂有塊墓碑,這裡記錄一段大正八年(1919).6月12日一輛南下桃園列車因超掛兩節車廂,在爬坡時連結處斷裂車廂衝回鶯歌站造成13人死百多人受傷事件。

後來日本人將鐵道改道在施工時挖到不少屍體,於是乾脆就和這次事件死亡的人合葬成為大墓公,也就是現在萬善堂。

萬善堂後上陸橋看鐵道和周邊城市風貌,左下有福興宮創於昭和四年(1929),下來鶯歌陶瓷老街有尊陶神。



鶯歌陶瓷老街成立於2000年,我比較喜歡以前老舊陶街,目前陶街賣陶器沒有以前豐富和多,我看見便宜店遊客較多,精緻店沒人進去。







原本想買厚道排骨飯人很多,我看見有新舊兩家店,後來去鶯歌國小看歷史建築,破舊校舍興建於昭和十三年(1937)我記得以前有七棟目前就剩下這間,希望趕快整修並陳列鶯歌歷史。

原路回到新月橋體驗新車道,來到利濟門前有設置新莊古渡口標牌,歷史寫得很清楚大家自己去看,過新北大橋轉騎二重環線淡水河畔路線。




鴨鴨公園還沒種花,過忠孝碼頭後上台北大橋看淡水河景色,台北大橋單車行人道建議設置欄杆,來到大稻埕碼頭遊客和車有很多。







這時我發現廣場正在施工一看竟然還是興建輕食貨櫃市集,我原本以為要還給大家原有寬廣空間,難道除了吃以外沒別東西可以規劃嗎?

一路騎回永和逆風而行很辛苦,今天騎單車人很多小孩也多,大溪口路段有小孩摔車還好沒受傷,一路上釣客很多,古亭花圃遊客也很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