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路)永和-三峽-新店單車騎士/劉厝埔-三峽老街-北108-暗坑山水環線

今天天氣涼爽很適合騎單車,從永和秀朗出發來到福和橋下坐在象棋椅上吃早餐,一隻白尾八哥在我旁邊晃啊晃!後來走下新店溪床看寶藏巖聚落景色。



其後永福橋下有大片咸豐草形成美麗花海,騎入新店溪左岸單車道開始一路追風,綠光河岸公園單車行人牽引道已經完工,這裡水岸風景很不錯。


穿過中正橋看見正在拆除側邊行人道,新橋工程預計2023年4月全部完工,舊橋因為是歷史建築就當作單車行人通道,這座橋前身是1937年興建完工川端橋,這橋名比現在名字好聽。

其後寬闊草坪上有割草機正在割草其對岸就是馬場町,華中橋下有恐龍出現,再來帆船橋周邊建案幾乎都是遠雄統包,以前很會淹水地方現在變成買不起豪宅之地,台灣人就是閒錢太多。


光復橋下單車道終於可以通了,此橋前身是昭和橋完工於昭和八年(1933),現在形貌是1977年產物,蝴蝶公園內還沒有花海可看,不過我看見一棵苦楝開滿花。


華翠大橋以前是一座鐵道橋,前身是明治34年(1901)新店溪橋,,1948年5.28因為車廂失火造成重大傷亡,旁邊是萬板大橋有點高。


來到華江碼頭是座蚊子碼頭,抵達新店溪左岸終點華江橋也是人工溼地起始點,這裡有租借站可以使用,也是大漢溪右岸自行車道起點。


如果要去台北大都會公園可從重翠橋單車道上去,這裡也是彩繪堤岸牆開端,新北單車道遠比台北單車道好,光是彩繪牆就很多,我看到柯桑單車遠征有點諷刺,還是用點心把台北單車道建設更豐富。

從板橋開始羊蹄甲就多了起來,穿越而過併行大漢橋和捷運橋,改其中間鳳凰木車道然後去內側看人工濕地景觀,目前沿途溼地多列入國家重要濕地範圍。

新海橋是唯一很難看到橋型橋梁,我還特別從汙水池繞去看,新月橋是銜接新莊老街橋梁,新北單車專用橋梁台北比不上,好像只有松山小小彩虹橋。


新月橋旁邊荷池有鋤草,以前看水田和珍貴植物濕地目前正在施工,64快速道路高架弧形橋樑很有感,再來就是雙鐵橋-鐵路和高鐵。


抵達浮洲橋是一處很重要休憩點,這裡有羊群可看小孩總喜歡拿草餵時,不過經常拿錯草讓羊生病,羊打針很貴。


這段路是羊蹄甲大道也可欣賞寬闊草坪和山景,可能少雨水滋潤羊蹄甲長得不好,以前總是以城林橋轉換路線,現在多了柑城橋可以轉去三峽。

經過很粗枯幹樹木濕地目前正進行水泥路鋪設,騎入光臘樹路段有修枝幹,我還看到幾棵木棉花開花,然後欣賞大棟山景色。




騎上柑城橋有個紅麴寶寶,後從高速公路大橋下出來看見三峽河正在整治,這段路原本有很臭廢水也在挖掘整治,過三樹路222巷236弄岔路後來到三角湧大橋。




目前三角湧大橋單車道封閉須越過馬路由捷運工地進入,但只有兩張A4紙公告,況且入口也沒標示只有砂石車出入,單車和砂石車放在一起很危險,建議橫越馬路點畫上單車道標示,另外入口也設顯明標牌,可憐單車安全沒人理。


我先騎去劉厝埔看老聚落,因為三鶯捷運工程這處聚落被破壞,這裡是劉姓聚落可惜三合院建築不是很完整,原有福豐宮已遷移僅剩聚落內。




進入捷運工區看見正在興建捷運橋梁,因為距離太近這讓原本美麗三角湧大橋失色,上堤岸後經過三峽拱橋為1933開通古橋,雖然最近整修過但卻沒有感覺。


來三峽我一定會去看清水祖師廟。右邊是三峽戲院遺址,前身是昭和八年(1933)興建三峽座,祖師廟我特別喜歡看石雕尤其是龍柱。





三峽老街早上遊客不多很適合來晃點,我去吃豬血糕比以前小一半,也買一個小鏡子給女兒,然後去看三峽教會,現址是1952興建建築,馬偕在1876年來三峽傳道。



回騎三峽自行車道八安大橋後路段仍在興建中沒有開放,不過我還是牽車進入看看,最後從台三峽轉入正義街為北108線。




這段路我去看正義吊橋已是白雞範圍,經過民義國小校門口停滿車好像停車場,小學校創校於1964年為行修宮創辦人黃欉捐地捐款所興建。


三峽白雞感天宮信徒很少幾乎沒人來,水池內有綠水而大門關閉,有棵老樹和一口井,一對石獅子是附近台灣英文雜誌社所捐贈。


這段路還有茶山房廠區,後由左路北108轉入紫微路,福興宮後看溪流景色,原本想去小店交關看沒什菜色便當要價80就算了。




過成福橋後轉入110線這裡有香腸可吃,經'長城溪森林後轉入安坑路,日月洞後來到道路高點就一路滑到五城,中途有個人使用電動單輪車,我記得一般道路應該不能用。



我去二城潤濟宮看後殿龍神古廟,仍有一些大正十年重修時石雕作品,然後去新店安民街看吳厝底家廟,最終從陽光運動公園自行車道騎回永和,安心橋跨橋很壯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