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路)永和-錫口/寶藏巖-古亭花海-大稻埕碼頭-社子孤島-基隆河浩劫-錫口一路驚奇單車小旅行

牽出塵封已久單車越過永福橋經自來水園區看見有不少遊客要去看虎鯨,接續繞往汀洲路去看量水室建築,1913年完工歷經64年頭後退休可見證台北水道水源地歷史。


汀洲路寶藏巖入口標示圖牆在夜間很漂亮,以前福和橋憲兵崗哨建築已經修復完成,我去寶藏巖寺內部走走,除了昭和十四年石燈籠柱外還可看到興建時期乾隆辛亥年石柱(1791)。




寶藏巖寺廣場上大樹我很喜歡,共生聚落此刻還在寧靜氛圍,菜園水池呈現出一絲鄉野氣息,轉入新店溪右岸自行車道遇見人潮。



古亭花海上滿滿人潮讓人不想停留,當世界各地為了末日疫情而紛擾時台灣竟然如蜂群般趕往朝勝地,這可不是很好現象大家還是要提高警覺,畢竟疫苗還沒進來。


中正橋興建工程依舊進行,突然之間天空飄來繁多棉絮讓眼睛不舒服,原來是水柳造成現象而目前正是開花播種時節,有過敏的人一定要小心這種植物。

於後欣賞馬場町紀念公園水岸風情,光復橋後進入華翠和萬板大橋路段時天空突然出現壟罩煙霧,初聞之下有火燒味道,後來才知是八里垃圾山悶燒。


來到大稻埕碼頭煙霧之景才改善,這時又發現廣場上已經淨空回復原本寬敞景觀,這讓我感到高興而寬慰,以往人多天水宮今天竟然沒人,這廟主神是姜維王爺。



水岸堤防上杜鵑花有部分已經開花了,這段路總有行人或跑步的人逆向而來很危險,過台北大橋後是重陽大橋,然後轉出騎入延平北路七段社子。



社子有個名號叫台北孤島,改變社子第一步我認為應該從改善馬路開始,首先是鋪設新柏油路面和植栽,如果能擴寬點那更好。

來到玄安宮下車參拜玄天上帝,這間房子可是創建於1843年古厝,騎單車來這裡有飲水機可以補充水。旁邊紅磚屋已毀後面還有人住。


來到社子島第一辣以前我都是吃甜不辣,這次改吃肉圓因人多就外帶,這肉圓沒有特別好吃有點失望,甜不辣我認為南港最好吃。

社子地藏禪寺今天沒開,過福安國中後來到三太子坤天亭,三樓建築可登高看社子風貌,這廟源起於1863年,續續往前是福安國小為創於1922年老學校,爾後是威靈宮廟供俸囝仔公。




來到李忠記三合院屋因圍牆矮所以可以看到全貌,很難得社子還保有這樣完整古厝,社子島目前還沒有便利商店進駐,我路過一家柑仔店。


海洋科大後轉入堤防上島頭公園,爾後看紅樹林景觀來到濕地解說小築已經改建,舊建築就放在另一邊,這裡也興建單車牽引道。




往前經社子大橋後騎往百齡左岸公園,過百齡橋後發現基隆河上有大批延伸魚屍,我原本還以為是垃圾,魚屍範圍之大讓人驚訝!




經兒童舊樂園後來中山橋路段,於此基隆河形成大灣可見魚屍聚集非常多,進入大佳河濱可見圓山飯店和劍潭山景色,兒童遊戲場上有很多人在玩。




大直橋後依然可見綿長魚屍景觀,死魚應有幾千隻以上數量,以往不曾見這麼多魚屍,因為水岸有魚屍倒胃口就改騎內線。


經過麥帥一、二號橋樑後有花海景觀可看,這片小花海人潮不多,抵達錫口碼頭其後就是彩虹橋,這時我將轉出自行車道去慈祐宮。



我去看慈祐宮石雕有看到潘炳燭所捐贈一對龍虎石雕,然後轉入虎林街經過台北府城隍廟,此廟源起於1875年後於1928年另在松山建廟,我記得以前叫昭明廟在2002年回復本名。




小時候我經常走虎林街印象深刻,昔日鐵道早已拆除但仍有部分舊城風貌和傳統市集,後經101大樓後去信安街東興宮看看,這廟為1953年所建周遭仍有老聚落。



最後去看基隆路三段155巷內陳家開基古厝芳蘭大厝,此厝建於嘉慶11年(1806)目前台大還沒整修,往前義芳居完工於光緒二年(1876),目前已經整修完畢。


最後從福和橋新自行車道回永和,這一趟單車文史小旅行一路驚喜連連,三天假期台灣各地旅遊景點人潮很多,不過只要大家盡興就好也玩得開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