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路)新店碧潭小獅頭山-廣明禪寺-廣照寺-慈玄寺-大坪林十四張逍遙遊

今天台北天空仍然陰霾仍有下雨機會,原本想去銀河洞卻因中途飄下幾滴雨給阻攔,就改去走碧潭小獅頭山逍遙一下,我走舊郵政館路線。

說實在的小獅山經常來早已失去魅力,不過沒爬卻有種棄之可惜心態,尤其像這種天氣爬小獅頭山是最恰當時機,我看見有個人牽了一隻漂亮柴犬上山讓人有點羨慕。

現在狗狗比人生活還好,以前養狗總是吃我們剩下食物,現在狗有專門狗食、還有專人伺候除蟲和洗澡、也有打疫苗和出門沒人照料就住狗旅館。

小獅頭山給人印象是三峰十一亭,不過如從和美山眺望可看出如拳頭般五峰景觀,凸顯三峰各有一座主要涼亭,我走路線會經過玉山亭和中山亭岔路。

這段路有玲瓏峽谷景觀和一些岩石割字,還有一段陡峭木棧道和剝離岩石樹根景觀可欣賞,來到天籟亭有幾個人在聊天,以往我會來這裡看景這次就免了。


沿稜而上走過梅花獅子亭是能仁家商岔路,後頭銜接上中山亭上來岔路,這段路有兩根水泥擎天柱和岩石上刻字,我看到劉盛良所題字愛鄉愛國想起今天廣播新聞說他是江啟臣岳父。

上來大樟樹岔路旁邊岩石刻字是健康是福,轉左就登上小獅頭山一峰有座獅子壽亭,右邊尾稜有顆都市計劃處三等三角點NO.301號基點,我看到一位長者坐在這裡看報紙,和他打個招呼他沒反應。



小獅頭山一峰高度是177M我在觀景台看景,之後轉走另一側步道去玉山亭吃早餐,這段路有大石壁景觀可看,也可眺望二峰景色,走這段路必須原路而回有點麻煩。


返回稜線過獅子祿亭後經過能仁家商和二峰陡坡岔路,我走左邊山腰路上二峰,這段路需要注意有棵大樹擋路要低頭,中途有峭壁景觀可以欣賞。

中途轉右經逍遙亭岔路後登上小獅頭山二峰,登頂前有條岔路可下能仁家商,二峰另名青年亭或蘭亭高度是196M,基點為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


小獅頭山二峰涼亭是二層圓樓建築。樓上樓下都可以看景很方便,走回逍遙亭觀景台看景,這裡是小獅頭山風景最優地方經常有人聊天看景。

目前小獅頭山一峰和逍遙亭有國旗飄揚,今天天氣不是很好視野有點迷霧阻礙,從陡坡木棧道下來可欣賞三峰景色,慈暉亭這裡有五條路線匯集是很重要分歧點。


從慈暉亭上來這段路有很多巴西野牡丹,我個人不太喜歡種植這些非原生地植物,一段陡峭木棧道經過忘憂亭後登上221M小獅頭山三峰。


三峰涼亭是三層圓樓建築,有人把這座山頭稱為文山,我從右邊腰路而回放棄明德亭路線下往長春路去爬高麗坑山和待老坑山。


從慈暉亭左路而下來到竹林禪寺,這段路有鶯歌石、大雀榕以及大樟樹景觀,沿途可觀察到小獅頭山樹木都被攀植附生覆蓋住。



我從能仁家商左側步道下來中興路一段,心裡想著能仁家商籃球隊盛況似乎已遠離,今年HBL竟然只拿第五名,泰山今年冠軍而南山第二,女子組由淡水工商得冠。


我由中興路一段來到廣明禪寺,從牌樓上來到土地公廟然後去大雄寶殿,我後面開山紀念堂參觀,四個岩洞有三個使用供奉神明,中間是廣欽老和尚雕像,最後一個擺放雜物。



廣欽老和尚算是台灣宗教界一頁傳奇,老和尚不識字所以不講經也不興學,只用"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來傳道,有人說他是靠苦修行和以傳奇"水果師和伏虎獅"之名而成就大業。

我的觀點是他用台語和很簡單佛語來拉近與信徒之間距離,畢竟那年代很多佛教大師都是外省人,會懂台語只有廣欽和慈航大師,而當時台灣講台語人口相當多。

之後去廣照寺從玉山寺入口進入。這段路是很陡階梯路最上面是碧潭寺,廣照寺阿彌陀佛大石佛像算是台灣大石佛始祖。


可惜目前這裡有點陰森遊客應該不會來,目前阿彌陀佛大石佛像後峭壁作為神主牌位使用,岩洞內放置骨灰罈,原本有隻狗今天沒看到。

廣欽在1948年創立廣明巖後於1951年雕鑿阿彌陀佛大石雕像,在開光之時廣欽卻遠離這裏去日月洞另建廣照禪寺,1955年創建承天禪寺,為何拋棄這裡至今仍是謎團。


接續慈玄寺看十八羅漢金身雕像,這廟有蔣中正和孫中山神像,所存放神像很多有不少用紅布遮眼,這是傳統道教寺廟。

續行經過老楊煎包營業時間已改為每星期3-6下午三點到六點,回抵停車處這趟逍遙遊用了一個小時51分整,近午天氣反而變好。

回家中途去新店十四張,大坪林以前有七、十二、十四、二十張以及寶斗厝等5個聚落,一張有五甲墾地以此類推,十四張有劉、陳、林、連四大家族聚落。

十四張是新店最早開發地區,遠在1764年因大坪林渡口形成因而造就了店仔街商業地,區域內斯馨祠創於乾隆四十四年(1779)。

我今天來十四張是從新店斯馨路切入看到不少新建案正在進行,整個農園面貌完全改觀,經過和平社區有部分已經拆除。


和平社區是1963年政府為安置大陳島和海南島軍民和景美溪仔口溪浦居民,在當時省主席黃杰協助下完成,早年因語言不通產生誤會而衝突而有土匪村名號。

進入有如農村田園小路來到斯馨祠,右邊擺置原廟有改建過,還有塊捐錢芳名古碑,最多捐款為銀拾元,最多人捐四錢,最少捐款是貳錢,共有83人捐款九十八元三錢建了斯馨祠。




環狀捷運和安坑輕軌匯集於此,日後這裡或許將回復過往店仔街時期繁華,只不過十四張原有古厝都拆光了,換來是大部分年輕人買不起房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