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波微美碧潭.和美山及時行樂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張寶藏地圖,
新店碧潭無非就是我首選寶藏,我特別喜歡碧潭吊橋,沒有它,碧潭就師去了靈魂,
1937年吊橋完工後橋名是碧橋,一座由台灣人設計建造橋樑,當時可以通行汽車.

遊碧潭可以踩船,不過需要300銀兩/H,
這裡是單車進入平溪.石碇.坪林.烏來和大台北單車路線起點,
走上碧潭如果人多時會有點晃,駐足橋上觀賞和美.灣潭山水色很美,
1948年孫科旅遊碧潭時,在碧亭峭岩上留下題字印證.


碧亭是賞景茶憩好點,這裡門牌是碧潭路1號,
旁邊有林爾嘉石碑,題詩讀起來帶點傷感之情,
一潭水色共長天,摟指前遊五十年,風景蒼茫人老大,慰情舉目卻依然.

由熱鬧走入寧靜和美山步道,仿佛進入時光隧道感覺.
步道分成親山藍線和親水路線,兩條路線都可引入和美山巔,
我走親山藍線,印入眼簾是一棵百年大樟樹,這棵樹印證了台灣曾是樟腦王國.


和美山過往曾是碧潭幸福樂園所在之處,
荒廢後就變成鬼影傳說勝地,只不過這些都是青年學子喜歡把戲,
路過昔日飲食處建築,感覺就像一間廢棄廟宇,旁邊比較矮房子是wc.


步道一路往上中途有老舊步道可探索,
和美山另一絕是自然生態景觀,可以不時停下來好好觀賞這裡擁有綠色寶藏,
我走入一條由舊步道變裝路徑,中途改探另一段隱藏舊步道,
很難得有人整理過不難走,這條路逐漸喚起了我的記憶,
舊路最後通到上層碧潭幸福樂園噴水池.




之道路徑後折回探另一段舊路,
原來是銜接剛剛換裝路徑,新鋪設石板道漸有雜草,
轉折後中途可看到陽光橋風景面,然後走上柏油路面轉左到達噴水池廣場.






噴水池廣場已變成大菜圃,不少人利用空地種菜,
我看到一堆花崗石板,心想不久這裡又將有新花樣,
下來白雪花鹿斑比廣場,這裡是和美山中心點,連結各步道可以通往自己想要去地方.


我走和美山登頂路線,
中途可以看到摩天輪和雲霄飛車隧道遺跡,
登頂後先去看老朋友三等三角點ㄧoo五號基點,然後看台北盆地風情.
大屯七星.觀音.南勢角.天上山.猴山岳二格山.大桶直潭山.碧潭小獅山一覽無遺.





沿和美山稜線轉折點走入灣潭山路徑,
我特別喜歡走這一條原始路線,因為觀景點上風景很棒,
以直潭淨水場為中心四周環繞.直潭.大桶.向天湖.拔刀爾.高腰.獅仔山系等眾山雲集.




腰繞回主線步道轉折去賞螢勝地,這裡也擺放不少花崗石板,
繁殖水池.蓮花小池內有蛙鳴,這裡生機很旺,台灣沙欏群聚山坡上.




轉折點又改變心意,轉左下切看見一棵鳳凰樹,
低點可有路可通美之城社區,轉右沿土徑折回中心點廣場,
我又走上右邊腰路,擋土牆上綠植串生很美.





我在觀景點看碧潭和小獅山景色,這段路是木棧步道,
休憩點後植接下來和美山礦城聚落,我在這裡欣賞山嵐水色風光,
來太多次了,這次就不去看和美煤礦遺跡,只盼望屈尺道碣早點重現光明.






原本想做開航於1881年人力擺渡,成人要價20元,因為沒帶銅板就放棄了.
折回走真愛碼頭路線,這一路下切有兩座涼亭,
最後我不去碼頭走腰路去探一條舊步道,很幸運剛整理過不難走,
雖然只剩下水泥階遺跡但也很過癮,我喜歡這種懷舊探險.










最終折回中心點廣場走往大佛寺,一座1965年興建廟宇,
寧靜大佛寺少有人來拜拜,我用尊敬態度向觀音菩薩說聲謝謝,
完成這趟旅行後我心滿意足,雖然已走過無數次但依然精彩連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