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貓空.樟山寺.草湳單車環山小旅行



木柵貓空是臺北唯一鐵觀音山茶產區,看景.
走古道.坐纜車和騎單車都很不錯,如果是開車就不要來湊熱鬧了...

我從秀朗橋新店溪右岸起始點出發,關於這座橋故事可不少,
首先是秀朗橋未完成時,光緒十八年(1892)是新店溪秀朗津渡口成立,因為在尖山下另名尖山晚渡,
渡資每人一角,車為二角,渡口約有十五艘船,每船可載十多人..

戰後於1951年秀朗橋完工,這座橋當時基於反攻大陸需求下由軍方所建造戰備橋,
最初橋面只有約一輛卡車寬度,在沒有欄杆設施下只要是視線不清時,車輛很容易就摔落新店溪,
秀朗津渡在秀朗橋以及永和堤防完工雙重影響下於西元1963年走入歷史,
因此老渡口風華我參與機會都沒有...

其次是1982年李師科案,為何李師科搶案會和秀朗橋有所關聯,
當年這位退伍老兵犯下天字第一號銀行搶案,事先還先上演一段奪警槍殺警案件,
然後拿那支槍去搶土銀古亭分行531萬,當時還重金懸賞200萬捉那要犯,
果然不久李師科就被朋友出賣被警察抓到最後槍斃,
這中間還弄了一個冤情!
就是有位王迎先計程車司機被檢舉誣陷並刑求,
他就是從秀朗橋跳下自殺明志...

我走景美溪左岸路線,建議大家上景美橋時從牽引道直接上去,
而不要從水門出去,
因為從引道上來景美橋上可以很悠哉騎自行車看風景,
如果從水門出來就會和行人產生衝突...

這個方向也正巧可以順勢去看開道碑,
一座明治四十二年立碑,
是由台灣高中科舉高選鋒所撰文,並由深坑廳長正六位勳五等丹野英清篆額,
這座碑是紀錄瑠公圳改道.舊河道填平以及興建木柵路一段歷史..

景美溪右岸世新大學和後面路段猴山岳.樟山寺這兩段路風景面我很喜歡,
景美溪自行車道缺點就是樹蔭太少,遇見大熱天可有得受..

我在景美溪大灣路段,先上去看鯉魚山老土地公廟遺跡,
還有山腳下房舍景觀,當然斷頭高麗坑山景色更不能忘記欣賞..

因為恆光橋下正在施工,所以我從觀景台處抬車上去,
然後迴向恆光橋,這座橋最早是吊橋,1974年完成水泥橋現貌..

恆光橋後是政大校園範圍,我從老泉街45巷上山,
穿過涵洞後左邊有條通往救天宮步道..

老泉街45巷這段上坡路對於小折單車來說還算不難克服,
沿途台北盆地101景色不錯看,
抵達老泉街26/45巷岔口,看見兩位一男一女車友休息聊天,

我騎左邊45巷路線去木柵真北宮,這座廟主祀玄天上帝,
牆上有很多元寶,廟門上神像是唐朝戰將秦叔寶和尉遲恭,

話說當年李世民因為殺了哥哥奪唐朝帝位,有次生病難癒,
因為每當這兩位大將來看他時精神會好一點,所以就差人畫像貼在殿門,
我記得秦叔寶是個孝子,他媽媽活了一百多歲,
唐朝開國元勳中秦叔寶也是最後死的那個人,
這典故都是我小時候從看羅貫中隋唐演義得來常識..

我在救天宮步道榕樹頂土地公出口欣賞台北盆地風景,
救天宮有座石龜很有名,但是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否則會很失望,拜神但千萬不要太迷信..

沿途101景色隨手可得,但停下取景總是不方便,
大家都埋頭苦幹往前衝,只有我這位憨人不時駐足欣賞好景..

杏花林後終於抵達明德宮,
這廟主祀楊府元帥,是單車很重要一處休憩點,
我有個小建議,希望能在這裡設一個單車休息站,
這裡風景很不錯,今天一早眾家車友齊聚,我是小折不好意思湊熱鬧..

我先去樟山寺拜拜,這裡台北盆地風情無限好,
1933年創寺傳承已有86載,寺內主祀千手觀音,
拜觀音後喝免費鐵鐵觀音包種茶,是人生一大享受...

從樟山寺經貓空纜車站到草湳橋,
這段路要走指南路三段34.38.40巷環山道路,
這段路是1974年完成..

沿途三墩石茶壺博物館.
鵝角格山和猴山岳茶山風情景色蠻不錯,也能看見指南宮..

張迺妙茶師紀念館,紀錄一段貓空茶山歷史,
光緒二十一年(1895),福建安溪人張迺妙.(乾)兩人自故鄉引鐵觀音茶來木柵貓空試種成功,
1916年參加臺灣勸業共進會初製包種茶比賽,榮獲臺灣總督特等金牌賞,
這是貓空鐵觀音包種茶開始...

貓空台北盆地101風景迷人,經相思炭窯後抵達貓空站,
因為還早人不多,市集也還沒營業..

這段路以猴山岳景色為主,天恩宮道友很多像是集會,
下車走一小段小天空步道,這裡形成一處聚落景觀..

騎上最後上坡路後是石頭屋景點,草湳橋後就是一路下坡衝衝衝!!
我在茶山環山步道入口喝口茶,另在指南宮軌道處緬懷一下..

下山後看到番仔公館指南宮重修紀念碑(1961年重修)
捐款最多壹仟元,最少壹佰元...

最後從道南橋騎入景美溪右岸單車道,
道南橋建於昭和十年(1935),橋完成後渡船頭歷史消失了,
當年仙公廟基於香客拜拜所需而獨資興建,
這座橋曾有美麗拱橋形貌....

雙溪口渡船頭遺址,
這是最早渡船頭位置,1924年八七水災後遷至道南橋位置,
這裡鴿子看到人就飛過來,大家記得千萬不要餵食,以免造成環境汙染,
鴿主也會會變本加厲養鴿(節省食料)...

最後由福和橋回永和,早出發有個好處就是早早回家休息,
這樣可避開最近午後大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