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頭廷魁高姓宗祠-魚衡仔福德宮-石碇堡老街單車小旅行

石碇堡東西老街走淡蘭古道支線外垵古道最為舒適,山城所擁有人文歷史豐富,我經常來石碇堡爬筆架連稜和皇帝殿東西峰,這兩座連峰可是北部二大岩場,如以單車騎旅來說這段路不長且坡度緩和輕鬆,沿途也探勘幾處文山區消失聚落...
 ....................................................................................................................................................................................................

秀朗橋新店溪右岸開始單車騎旅,轉進大鵬2號水門切入小道路,現在單車要特別留意這條路上大型遊覽車,就在於內外共有兩座遊覽車停車場,景美溪在附近注入新店溪,景美溪右岸有樹蔭.路寬遠比左岸好很多...




我蠻喜歡景美橋後世大路段單車道,來到景美溪大灣處它的古老名字為土地公潭,旁邊鯉魚山腳下曾有台北最古老灌溉水圳霧裡薛圳(1735完工通水),從這裡上去是文山和興路...


從大灣眺望高麗坑山斷頭景象心有戚戚焉,這是台北山坡地開發不當教材,之後猴山岳和樟山寺山嵐配上景美溪是最好視野,經過政大範圍剛好是指南溪注入景美溪舊時渡船口,對岸景美溪左岸路線正在施工...



新光路銜接以萬壽橋最方便,不過我刻意從道南橋轉入舊是因為這座橋有設置單車道,不過上橋後心裡苦笑,你自己體驗就會知道,動物園旁高姓宗祠雖然假日沒開放但大門卻沒關,這裡就是消逝聚落頭廷魁所在之地...


頭廷魁最早地名是頭前溪,因為聚落前面就是景美溪,頭廷魁是日治時以日語讀音轉換而成,高姓先祖鍾茅在乾隆九年(1744)自福建泉州安溪渡海來台首墾於文山頭廷魁,因為這裡土地肥沃種植很快就能收成,於是之後高培全夫婦攜六子抵台衍生成高姓聚落...

高姓宗祠沒有華麗建築是很簡單樸實像住家水泥屋,裡面擺設歷代祖先牌位和神明,我看見掛有齒德兼優匾額,還有一幅宋朝兵部尚書渤海郡開國侯高惠連圖像和陵園興復揭彩紀念照片以及高氏祖訓等...


我查了一下高惠連資料發現他是宋朝很有功績官吏,官階做到兵部尚書,不過當時泉州人並不喜歡他,原來他在當泉州太守時將泉州文物石筍擊斷,還有就是將府學遷移造成中第人才減少,不過另有一說是增加,死後宋朝宰相王安石寫有墓誌銘...

高姓宗祠外面掛有頭廷魁聚落老照片和有關高姓解說,當然頭廷魁高姓和動物園有一段衝突因緣,就是1979年北市府徵收高姓土地所衍生爭議,以現代角度來看動物園遷建這裡是對的,有人覺得沒有引來商機蠻可惜,不過我卻喜歡現在這種寧靜氛圍..

頭廷魁土地公廟就在貓纜站後方,以前這間廟比較高,所以就能看出這裡曾填土墊高防止淹水,我去商店街並沿公園而騎看見不少動物照片,還有一隻大貓熊雕像...




今天來動物園人不少,其中學生蠻多的,我去看長頸鹿和大象雕像,之後轉進魚衡仔福德宮,路口原本封閉道路已經開放,我上去看水池裡面有水草和小魚,也發現這池培育出大蜻蜓,小小水池有無限生機就是這個道理..





我在福德宮上面眺望國道警察木柵分隊等公家單位駐地,以前這裡是個礦區聚落,魚衡仔是一種築壩捕魚方法,這裡曾是文和煤礦礦區,古往今來風華歲月已不在...

文山路三段到公館後路段已經鋪設新柏油道路很好騎,加油站後有個106單車休憩店,我去看黃連山福安居,黃家在深坑建造了七座美麗古厝,福安居是黃連山因為家口眾多住不下所興建新宅,不過這已是129年往事,現在古厝凋零損毀蠻嚴重,我聽說這棟子孫似乎已經同意列入古蹟要整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堅持...




福安居旁邊田園風情內自成一格聚落就是黃連山古厝,這次我沒有進去看,這段路上烏月山山貌宏偉壯觀,經過冷飯坑古道口時想起出發所買飯糰,於是拿出來吃還真得冷了,我還看見石碇休憩站有設置小動物寵園可以讓狗玩玩...



雙溪口後抵達外按古道入口淡蘭吊橋停車場,我在這裡欣賞山嵐水色風景後進入石碇堡隧道,出來後感覺就像進入另一新天地,我去看陳捷陞紀念碑,字跡已經模糊不清了...




陳捷陞和陳秋菊官方都說是抗日義軍首領,不過我曾聽說是土匪,只是因為日本人來了就變成義軍,陳捷陞是勇猛戰將能以一敵五,後來被日本收服給了坪林尾和金瓜寮開墾和採樟腦權,明治三十三年(1900),受日本天皇邀請前往日本授勳及贈送武士刀,之後擔任首任石碇庄庄長...

我在外按橋上看石碇溪原始而壯觀溪谷景色,沿106乙線在進入石碇聚落前眺望筆架山稜線山景,然後看石碇溪和烏塗溪雙溪口景色,早年石碇溪可行船這裡是渡口...



石碇堡老街以萬壽橋區分東西老街,我先去東街走不見天街感覺還沒有太多商業氣息,然後欣賞著名石碇堡石頭厝,以前後山小花園可以進去看,現在封閉了只能看看厝內古物..



遠光打鐵店是石碇僅存百年老店,難得有開爐打鐵而老闆今天有生意,遠光傳承至今已是第二代,我問是否有第三代,老顧客和老闆回答不一樣,我想應該沒有了
...

石碇溪谷吊腳樓是特色,今天有遊客在玩水我提醒小孩不要玩,家長也沒反應,這段溪水很髒附近家庭廢水都往溪裡流,小孩抵抗力比較差,雞婆下反而讓人不開心,但我還是會雞婆下去...

石碇消防分隊旁是皇帝殿東西峰登山入口,這裡沒有單車服務站很可惜,我來石碇會喝豆漿和吃粽子,之後在萬壽橋看屋突溪谷景色,然後去集順廟和石碇國小,前者是1883年清道光十八年,後者是1904明治三十七年,集順廟感覺都沒變香客很少人...







我八點多從永和出發,十點多離開石碇騎到106線雙溪口後遭遇大雨,只是10秒鐘光景全身都濕了,這應該是豪雨等級,回到深坑黃氏興順居時雨轉小,這棟美麗三合院明治四十三年創建(1910),已經列入新北市市定古蹟..


深坑老街因為剛下過雨遊客不多,我轉去看1925年深坑橋碑,碑文是當時深坑公學校校長川島濤江撰文,我還是建議將這座橋改回原名比較好.經過三級古蹟1915年完工永安居時還在整修未開放...


我轉入萬福路想去看九丁榕,經過萬福生態公園,外股橋後岔路轉左到底就可以看見百年老樹,外股橋後有古道可通大坑山.倒照湖山和三腳木山,另有一座小土地公紅磚小廟...




九丁榕老樹欣賞完後折回又下起大雨,我去旁邊停車棚躲雨,也看看雨中即景和田園風光,我由象頭埔聚落轉入景美溪右岸單車道,看到福德宮大煙囪還沒彩繪,欣賞對岸捷運貓纜風景時想起當年用長頸鹿彩繪還真得巧思,我在景美溪大彎處又遇到大雨,回到永和雨停了然後又是一陣大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