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和美山生態自然步道幸福滴滋味

對我來說爬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來碧潭一定要和和美山有約,這裡擁有非常豐富想像空間,走上碧潭吊橋看到和美山相連灣潭山倒映湖水景色,呈現出碧潭應有魅力...

碧潭吊橋完工於昭和十二年(1937),我在吊橋前矮柱上看見碧橋原名和修改過"民國二十五年"八月竣功字樣,年代換算顯然不同(應該民國二十六年),而且"竣功"和我所認知"竣工"漢字用法也不同...

碧潭吊橋珍貴地方在於它是由台灣人所設計和興建一座橋樑,吊橋特別設計是雙塔橋柱下鎢鋼軸承,這應該也是目前世界上僅存長跨距鎢鋼軸承吊橋..

碧潭西岸碧亭下峭岩有孫科民國三十七年碧潭題字,孫科是孫中山長子,他曾創下中華民國史上唯一擔任過行政.立法和考試院長等三個不同院長職務高官...

碧亭入口處有塊岩碑是由板橋林家望族第五代林爾嘉題詩:一潭水色共長天,摟指前遊五十年,風景蒼茫人老大,慰情舉目卻依然..他以板橋調叟自許在民國三十八年中秋前十日對碧潭景色所題詩句..

從西岸碧潭吊橋旁進入和美山步道,一條彷如碧潭時光隧道進入綠意山林,我發現這段步道木棧道有十多塊破損,但似乎在上次修復工程中被遺忘了...

親山藍線上大樟樹總是令我會送上擁抱,聆聽那樹葉被風吹拂發出颼颼聲音,過往幸福碧潭樂園空屋,曾引出一股鬼魅之風...

現在這些空屋是我尋寶樂趣所在,我會進去想像過往曾來這裡痕跡!只是眼前和記憶空間是這麼大反比,那笑聲似乎離我很遠了...

這段路有兩條舊支線步道,一條通大佛寺另條通稜線噴水池廣場,藍線步道往下是一處樹木盤根之景山壁,後路木棧道也有破損,感覺上次修復工程沒有落實..

一條舊支線步道再經過整修後卻沒有開放,花崗板道上雜草已開始叢生,一道綠意屏障叢竹讓眼睛有了驚豔,十字路口任君選擇自己走向,路途上都會有好事發生...

我喜歡走平行緩路到白雪公主和七矮人彩繪廣場,這是以前幸福碧潭樂園中心,途中有直潭山嵐水色可以流連,碧潭樂園最早在1955年開幕造就了一段風光歲月,直到我出生時卻已經關門了...

不過1983年再度重新開張卻意外連連,直到1980年代幸福碧潭樂園屬於亞洲育樂(股)公司末代時期,這兩個時期正是我的幸福記憶...

走上和美山主線步道經過摩天輪遺址,喚起了學生時期記憶,我曾在這裡享受青春年華歲月,雲霄飛車隧道內吶喊聲嬝繞餘音在耳際,只是現在隧道內卻掛上觀音圖像等宗教物...

和美山枕木道中途有條支線比羅子步道可進行小環,登上和美山顛有個賞景的觀景平台,美中不足是沒有遮陽物,在這種天氣下真是要人命,三等三角點一OO五號基點就像即時雨一樣化解了豔陽不舒服感..

和美山高度只有152m,可以觀賞到台北盆地和101大樓風景面,山腳下碧潭和旁邊小獅山感覺很貼近,猴山岳二格山系以及大桶.直潭山嵐都是觀賞指標性山岳...

和美山後是段緩稜小起伏步道,可以發現周遭竹林現在變成採筍人樂園,這條路當地人活化為蝴蝶步道,中途我停下腳步觀賞塗潭山景色...

我在中繼站岔口處轉走左邊通往灣潭山金龍路山徑,這條路最近有鋤草很好走,以高壓電塔為中心小山丘可進行小環,頭叉是電塔下主線步道路徑,第二個岔路左邊可下金龍路登灣潭山路線,右邊就是通和美山主線步道小環線...

這處岔口已整理出一片休憩空地,還發現一隻很像猛禽鳥類屍體,於此眺望獅子山系和直潭大桶山系山景,山腳下直潭淨水場清晰可見,很寧靜一處心靈饗宴觀景點..

觀景點後小環路線比較窄要小心走,接上主線步道前另有新開闢觀景點,走同樣路偶而會有小雀幸就是我感想...

主線步道後切入生態園區可以看到光臘樹,這是台灣特有原生種樹木生長很快,這種樹也是獨角仙最愛棲息樹種,因為牠喜歡吸食樹汁,樹幹上可以看到密密麻麻小洞,我還發現蜂類也很喜歡吸食...

生態園區有幾棵老松樹,還有蓮花池和繁殖區水池,蓮花池有蛙蛙鳴叫,小小生態原地衍生出無限生機,每年賞螢時期這裡螢火蟲最多...


我由筆羅子步道轉回和美山主線步道,中途觀景點常會有一位很樂觀阿伯在吼~嘿~吼,下山我會轉走大佛寺道路,這條道路屬於私人土地範圍...

這段路種植不少壯碩而高印度榕,中途有棵橫倒印度榕已修枝過,一處原有垂濂森林之景印度榕鬚根被破壞是最可惜的事情...

大佛寺建於1965年,以前這裡是幸福碧潭樂園俱樂部,建寺緣由是當年碧潭樂園曾經意外連連,,2014年地主曾打官司並準備拆除大佛寺,不過目前大佛寺幸運仍在,但另一景點太白樓卻被拆了,如果台灣違章建築拆除速度和太白樓一樣快,我想台灣會變得更美好....

這趟碧潭小旅行帶來了新的啟示,和美山如今已轉為生態園地受人重視,每年4-5月可以來這裡賞螢,5月另有賞桐步道可遊,7月時可來看蝶影,現在夏天有獨角仙可看,碧潭一天總是千變萬化呈現出不一樣的美,是一種幸福滴滋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