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路)北宜風露嘴-石碇堡月扇湖山主峰-基點峰-四份子保甲路-修記炭窯-台松煤礦-月扇湖巨岩壁環線山行記

石碇烏塗窟因為存有黑金露頭而形成地名,這裡是台松和修記煤礦範圍,近年來隨著月扇湖巨岩壁路線開發,以及四份子保甲路復出讓山界眉開眼笑,兩條路線剛好形成環狀路線不用接駁很方便..

一般而言山友多以石碇烏塗窟起登,如果你要走悠閒路線就以四份子保甲路為起點,這樣可以避開綿長陡上坡月扇湖巨岩壁之路,反而可以輕輕鬆鬆陡下來,四份子保甲路入口在北47-1公路蛇舌子10號住宅右側,反向這路就變成出口..

烏塗窟瓦厝登山口是體驗月扇湖巨岩壁最佳路線,綿長陡上坡路可以考驗山行者體力,這條路線有點像爬五寮尖感覺,只是少了岩稜瘦瘠那種凌風滋味!

我這次採行一般人比較少用路線,先由北宜風露嘴轉北47-1公路抵達月扇湖山登山口,採取左路右回方式完成月扇湖山探索,再行走入優質四份子保甲路,最後再來挑戰月扇湖巨岩壁..

最近我常騎北宜公路--二格公園看山景

雷公埤山登山口--北宜23k

雲海國小--基於防疫/現在禁止遊客進入校園

風露嘴--北47-1銜接點

北47-1公路--二格/筆架山景色
北47-1公路--展望月扇湖山

月扇湖山登山口--蓬坪幹150左右兩側
如果你要摸基點--建議走右路比較方便

我走左路登山口上山/09:31出發
寬闊土產道可下/新北山第一寺
不過現在招牌不見了/產道也長草了

沿途這種落花不少

從登山口連續陡上坡登頂

9:37登上寬闊月扇湖山主峰山頭--583m
最早以前是隘寮陣地--戰後變成茶園後來荒廢
我第一次來是滿滿芒萁山頭

二格山/筆架山風景
還可看見獅仔頭山和天上山系景色

四分尾山-五分山景色
崩山/石碇大崙.司空髻尾山和獵狸尖...等山景
我在山頂悠閒吃早餐
想起以前笨笨滴在山頂砍芒萁找基點
原來基點在山腰處
現在山頂有人放石頭寫上山字
這不是森三基點象徵--然道?
從月扇湖山主峰陡下來--巨岩壁/基點峰岔路

走右路再陡下坡--沿途有架設繩索

獵狸尖風景面

橫向出口/基點峰岔路--走左路

基點峰岔路--兩路相通--右邊比較快

鞍部右邊山頭--以前是隘寮陣地遺跡

我走左路傳統路線下來

10:07/山腰處鑛務課第一一三九號基點--470m

基點左側直接陡上坡

岩石處看月扇湖山主峰

也可看側邊山景

回岔路走腰路

危險地方有架繩很幸福

進入土產道--變成小山徑

10:12回抵北47-1公路
五根電線桿距離--抵達四份子古道入口

四份子保甲路--優質輕鬆好走

沿途有兩顆大相思樹

跨越溪流

右邊有個大岩窟--這是居民水源之地

岩窟前景色

10:47/修記煤礦炭窯--僅存兩個炭窯洞
修記煤礦坑口在下面溪谷端

炭窯洞裏面是寬闊圓洞
我在這遇見一位獨行山友--聊了一下

上面通風口

還有個蓄水槽

10:52/土地公廟

小石廟神明已經請走了

保甲路尾端鐵皮寮很早以前就倒了

一小段古石階路

溪谷大石磊磊

月扇湖山

保甲路終點--四分子6之4號住宅

產道上--眺望月扇湖山

很有美感舊時駁坎墾地

眾星繁集--遇見一位當地老婆婆聊天一起走

財神廟下古石厝屋

菜園地--老婆婆告訴我十字路口走右邊
但我告訴她我要走古早路

十字路口
右邊可上北47-1公路--左下為溪谷路線
我走越嶺保甲路--直線穿過花棚

山景

圍籬路段--裡面種植楓樹

11:17/土地公廟--有水泥遮棚

小石廟內有土地公

11:23/三合院石厝--四分子4號

下面有間紅磚屋

三合院前埕寬闊

古老鐵皮屋

月扇湖山景色

保甲路繼續

駁坎護坡

與大格門古道路線會合

月扇湖山稜線

杜鵑花

筆架山景色

住家圍網路段

水泥板橋

平坦溪谷磊石

古碑/小虎神岩洞

11:32/大舌子長壽橋修造芳名碑--昭和四年
昭和被刻意塗抹破壞

虎爺岩窟

土地公廟

原神石碑還在

廟後大石塊

看見樓屋

11:39/烏塗窟長壽橋

左邊有石井潭

簡單頗有美感古橋

烏塗窟長壽橋修造石碑
大正十一年修造(1922)大正被塗抹破壞

走出蛇舌子10號住家

北47-1公路岔路-轉左而下

月扇湖山/稜線路岔口(右路烏塗窟50號住宅)

11:53/我走左路抵達烏塗窟51號
以前只有一層樓--這裡稱為瓦厝
以前房子多為茅草屋頂--這間屋頂是瓦片
石厝和紅磚屋都毀了

以前這條路是台松煤礦輕便道

越過溝渠--

11:56/台松煤礦主坑口

主坑內有水不斷流出

繼續往前--苦茶林

溪谷線/月扇湖山岔路

走右路--綿長陡上坡路段

山景

沿途有架繩

今天很熱--流汗了

12:29/上岩稜

岩稜高點俯視剛剛經過三合院古厝

巨岩壁--遇見先前山友在吃午餐
聊了蠻久--12:50出發

巨岩壁路段約有數百公尺遠

岩石有崩落情景

穿行中感覺有風化現象

仰視岩頂

讚嘆大自然魔力

倒樹

危路已經很好越過

有時踩踩樹根

稜線路匯合點

離開巨岩壁路線--改走岩稜上坡路段

大體來說從巨岩壁路段--經岩稜路段
一路上都是岩徑很長幾乎上頂

岩稜不時有好景伺候

一路陡上坡

風景面雷同

觀景岩

可看到司空髻尾山

岩稜路結束後不久

經過基點峰岔路後--13:22登上月扇湖山主峰

13:25--回到北47-1公路停車點
附註:

  1. 月扇湖山和四份子保甲路目前沿途路徑清楚好走,沿途危險地段都有架繩,安全度很好
  2. 四份子古道頗為優質,沿途多綠蔭而且路緩,天熱行走其間頗為舒適
  3. 此路線除了進行環狀外,也可搭配粗坑崙-獵狸尖以及大門格古道路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