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仔頭山-竹坑山北峰-竹坑山-熊空山經典路線探勘行旅


我今天要挑戰獅仔頭山隘勇線這條長縱經典路線,其間將越嶺四座山頭走到熊空山,原本想加碼加九嶺但可能摸黑就放棄,我從碧潭永業路切入新潭路騎到三段紅瓦屋獅頭和獅尾交岔口.

然後走右邊獅尾路線為新潭路三段80巷,一路上切道路逐漸陡峭,後由60弄蜿蜒到達獅尾停車場,沿途看看櫻花和杜鵑花姿,今天有濃霧且飄起小雨天氣也有點冷.


08:03走入獅尾步道一會兒經過粽串尖叉路,後由獅尾坪切入山徑有點泥濘,獅仔頭山就像一座寶山,但今天我不特別去看各處史蹟,而只是順路參觀而已.


08:13到達大土匪洞就入洞躲雨吃早餐,洞內有崩塌過其岩壁上也有不少刻字,大土匪洞上面是隘寮遺跡,過往曾作為土匪.義軍和日軍防衛戰略據點.



從土匪洞一路上切直攻獅仔頭山,08:20登頂成功摸摸那台北盆地南方霸主一等三角點,857m高獅仔頭山基點後可賞景,今天有杜鵑花可看但風景受迷霧壟罩.




獅仔頭山後有戰壕和古井遺跡,這段稜線美而優質,我岔路轉右下在08:36到達獅仔頭山防蕃古碑,這段路金毛杜鵑只開一株.




獅仔頭山防蕃古碑字體為台灣總督府警視廳長大島久滿次所撰寫,內文為深坑廳長丹野英清所書,碑上記錄開闢這條隘勇線道原因和死傷人員.

從獅仔頭山防蕃古碑後這段稜線路是金毛杜鵑最多區域,不過現在只是點綴開花,多年來我一直建議地方政府應該進行疏林,這樣金毛杜鵑才會長得好看,不過似乎都沒有下落,

08:46我從隘勇寮遺跡高點下切,十分鐘後來到鹿母潭山岔路,這條路是從新店建安支線上來,比隘勇主線來得冷門,續後看見金毛杜鵑綻放花姿,雖不多但也是美麗.


從獅仔頭山到竹坑山這段行程隘勇寮遺跡不少,幾乎比較高點山頭都可以窺探出,沿途穿山甲新洞穴很不少,穿山甲生性害羞很難看到.

09:24到達一處寬履地域,其內可窺探出駁坎痕跡!深山之中如此寬闊之地,顯然過往示隘勇線上一處很重要據點陣地,森林下蕨植生長十分豐富.

一段明顯上坡路後於09:44看見左下凹地沼澤地,一隻山羌無息快速跑過得了驚喜!這種天氣還看得到動物可是很難得事情,09:47下達十字鞍部.



十字鞍部右邊是下建安路線,左邊可下廣欣.平廣路,鞍部寬平有不少老竹叢,走直路上坡路在十分鐘後看見一座隘勇寮遺跡,附近有不少高大九芎樹.


10:00穿越高壓電塔,這段路泥濘不堪草多,四分鐘後又看見一座隘寮遺跡,10:09上抵三叉稜,轉由一分鐘後登頂竹坑山北峰,此山高度803m總督府圖跟補點,山頂砍出一面風景可惜迷霧無景可看.




短暫休息後出發往竹坑山推進,10:21到達高點依舊有隘寮遺跡,10:30走上一段陡坡路三分鐘後到達另一座隘寮遺跡,感覺這段路隘寮密集度很高.

走一段崖路在11:56到達加九嶺岔路,轉右登頂竹坑山,此山高度935m沒有基點,竹坑山是加九嶺/獅仔頭山和加九嶺重要交叉點,過往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竹坑山稜尾和稜頭各有一座隘寮遺跡,我在此享受午餐一個小包子,煙雨迷霧走山不辛苦反倒是一種情境上享受,這種冷天不會流汗是種好處,壞處就是水蛭不少需要經常檢視卸除.


午餐完後上路11:04到達竹崙山和熊空有機農場岔路,這條路也是冷門但我不時會來體驗一下,竹坑山到熊空山之間隘勇寮遺跡比較不明顯.


這段稜線走來悠閒,其間有兩段比較陡峭坡路,其中一段有峭壁可以體驗,其間也有岩石路段,比較特別是有個觀景稜頭可以賞景,當然今天是看不到山嵐景色.




還會經過一處孟宗竹林寬稜地,12:04到達熊空山,高度972m三等三角點NO.4179號基點,周圍孟宗竹林有整理過,除了竹坑山北峰外其他山頭都很寬闊.



我這次獅仔頭山越嶺熊空山是採取原路而回方式,當我在14;31經過鹿母潭山岔路時天氣轉好光線比較明亮,14:47回獅仔頭山已有陽光進入森林,15:10走回獅尾停車場,花了七個小時.回程道路因為先前受雨影響濕滑,尤其康橋附近路段最危險,千萬不要前後煞車否則必摔車,切記.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