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洞越嶺四面頭山-十六份山-三玄宮山-鵝角格山


最近我愛上銀河洞越嶺古道路線,幾次走下來想感覺很棒,這次我搭配四面頭山進行四座小山環山旅行,依舊一早就來到銀河洞登山口.

銀河洞這段陡峭石階路如今走來輕鬆愜意,今天在銀河洞內視野比前幾次都好,每次我都在這裡賞景吃早餐,順便回憶過去時光.



銀河洞上溪流為楣子寮溪上游,我在水泥橋前十字岔路駐足觀看,然後決定走比較輕鬆四面頭山路線,而不是繞往六分山,原因只有一個就在山徑濕濘.

銀河洞四面頭山這段路沿途生態豐富,楣子寮溪兩岸處處留有先民墾痕,雖然山徑頗為濕濘但不會影響心情.


到達木橋遺跡雙溪匯流處,左邊是通鞍部德高亭路線,我走右邊四面頭山越嶺古道,這段路依舊有不少先民舊墾地,還有一段古樸石階路可緬懷昔日風情.



上抵道路端右邊為四方嚴和土地公廟,廟側邊為六分山路線,道路可下北宜公路,我走左邊上四面頭山山徑.




潮濕山徑發現水蛭黏貼在褲管上,我用彈指神功把它卸下後心情放鬆不少,身上穿著昨天在新莊老街買390牛仔褲,過水池後看到通往北宜公路支線古道已經叢草盤據.


續後登上四面山頭其高度520m埋設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視野終於被理出一面風景,山下茶園早已隱沒於叢草內.


從四面頭山下來山徑緩平好走,一顆金毛杜鵑開滿花很漂亮,下來十字路口後取由十六份山路徑而上,一會兒光景就登頂514m十六份山,立有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NO.101號基點.





原路下山改走往貓空方向,這條路線頗為優質好走,沿途眺望四面頭山景色,也看到幾個穿山甲洞穴.


古道後於岔路轉右來到觀景區,欣賞雲霧中台北盆地風景,然後登上有高壓電塔
三玄宮山,埋設有市63小基點,可看到猴山岳和貓空中繼站山嵐風景.



從三玄宮山下來德高亭十字鞍部,走入鵝角格山稜線看到有蜂群警告標語!稜線上下起伏發現路旁左右兩座古墳山徑已經淹沒叢草,我記得左側墳墓已遷移而上方有顆小基點.





穿過竹林後至高點山頭展望台北盆地風景,其後走下一段陡下坡路,緩崖路段可展望台北盆地風景.



鵝角格山高度475m立有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NO.104號基點,山頭已理出一小面風景,烏來月桃已經開花.

鵝角格山走一段陡下坡路,山徑於轉折點後轉緩,之後一棵大倒樹擋在路中央,不過已可從下方穿過不必擔心.


接上樟樹步道展望群山景色,從茶園而下改走回程銀河洞越嶺古道,鐵皮屋前櫻花開得漂亮,步道先前有鋤草過.




這次我改從鞍部而下銀河路,銜接點銀河路剛好有個休憩涼亭,然後去青立方看看,上面炭窯還在,今天青立方有兩台阻擋在入口,我就不進去參觀.





銀河路櫻花有些已經開花,復育梯田觀景點看風景,孝思亭是何應欽將軍題字,周圍環境已經整理很乾淨,欣賞完靈山媽祖廟前南洋杉後走回銀河洞登山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