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碧潭幸福樂園最後遺跡-碧潭大佛寺莎喲哪啦


我想關注一件事,就在位於新店西岸和美山內碧潭幸福樂園最後建築遺跡大佛寺,仍然香煙裊繞碧潭大佛寺是否被拆,如今終於有了定論,新店碧潭幸福樂園整個歷史都已隱沒歷史橫流之中.

碧潭大佛寺在1965年在台北市長黃啟瑞號召下,由香港白花油創辦人顏王瑩等人資助下興建,並在寺內供俸觀世音菩薩,提供賞遊樂園和當地民眾一處參佛地方.

日後因亞州育樂經營幸福碧潭樂園不善資產被拍賣,得標地主欲將土地收回而興訟!基於當年興建大佛寺時並沒有立下契約,所以2011年經法院判決大佛寺需要遷讓,後經媒體揭露2014年5月31日為最後期限,期間大佛寺還舉辦一場最後園遊會.

原本要拆除碧潭大佛寺在文史工作者和地方有心人士呼籲下並沒有在期限內拆除,讓大家有了一絲希望,只是後來連身處國家土地內蔡家太白樓都不保被拆光,更何況隸屬於私地內大佛寺命運恐將不保?

煙雨迷濛冷天,我來碧潭大佛寺想如昔和寺內女尼師父聊天,只見眼前大佛寺物品凌亂被擺放寺前,廟宇建築外牆部分也被拆除,就像和美山內碧潭幸福樂園建築一樣情景,霎那間心中百感交集.

碧潭大佛寺,依資料興建於1965年1月16日,等於和我的年齡一樣,不過我看見寺前香爐上所鑄下時間是1964年12月中旬.或許考據創寺時間應該以此推論.

當年大佛寺由道安法師為首任住持,並安排能定女尼為副住持,同年6月19日能定法師接任第二任住持.後期為觀慧法師擔任住持.

我年輕多次和同學朋友去碧潭幸福樂園玩,對大佛寺內觀音很有印象,能定法師後於2009年圓寂,其後和美山內碧潭幸福樂園成為年輕人探索鬼魅冒險地方,大佛寺就有如鬼魅鎮魂之寺. 

碧潭幸福樂園失去追逐鬼魅樂趣後,化身為和美山生態步道,現已是追螢.賞蝶.看獨甲仙和爬山賞景好去處,每天都有不少人登小山看盡人生百態.

碧潭大佛寺莎喲哪啦,有人或許會婉惜!但在我記憶中如同幸福樂園一樣存在,前進腳步不能停下,但想想,台灣能留給後代子孫甚麼?而我能做到也只是分享這裡曾有歷史一頁.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