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紅河谷越嶺加九嶺山加探勘一段溪谷路線-涼亭格-向天湖山稜線環山行旅


紅河谷越嶺加九嶺山是我很推薦一條探索路線,去年完成探勘後今天再度前往,從新烏路約11.7k處成功轉右而下加九寮路,路口有間裕有商店,我在加九寮景觀大橋上欣賞南勢溪美麗岩石景觀,巧工大自然景色令人稱奇!加九寮吊橋柱紀錄過往一段歷史.


過橋後經過加九寮聚落後抵達烏來小型汙水處理場,從左側走上階梯開始紅河谷越嶺路程,切入緩平水泥路段漫步前進,偶而欣賞美麗小白花,與加九寮溪而伴經過第一座攔溪堰,步道旁設有救生圈.




緩平水泥小道止於第二座攔溪堰堤,也剛好是上山岔路口,沿左步道而上在岩石端欣賞向天湖山稜線山景,看見旁邊樹幹上綁有林務局新竹管理處設置中華電信紅河谷3手機可通訊點標牌.





再度走入優質緩平路段,也開始看見樹上附生山蘇景觀,中途去探勘一間廢棄老水泥磚房遺跡!爾後向天湖山稜線可見,水鴨腳秋海棠還沒開花,很快就到達土地公第一個休憩賞景點,如今在聖母像前另擺放觀音神像,也放置燒紙錢鐵桶,我呼籲大家守護山林純淨.






土地公後加九寮聚落蓄水塔在2015年風災崩落無存,如今需要高繞走入第一座樹幹橋過橋,然後經過高腰山岔口,接續走過第二座比較堅固鐵板橋,然後爬坡上抵第二個休憩點,可遠眺前方略有霧氣山嵐景色.




繼續走優質緩平古道看見山壁小水源源源不絕流出,過第三座鐵條框橋有些搖動,上方有厚實大岩壁景觀,今天水量稀少,其後風災後崩點路徑已經踏實好走,大樟樹後進入柳杉林路段,樹上附生山蘇不少.





我端看向天湖山稜線山景,然後走過第四座鐵板橋,看見坡上有不少姑婆芋後小心翼翼橫越溪流到達拔刀爾山叉口,我在小木屋旁邊小寮屋休息吃早餐,一個人獨享寧靜氛圍和聆聽大自然樂章.





從小木屋切入越嶺古道到達向天湖山溪谷岔路,上次我走溪谷路線上溯攀登加九嶺山,這次改探原有古道路線,感覺有路痕還不錯,俯視溪流景觀發現如今走古道似乎比較好走,因為溪谷段有叢草阻路現象.



這段古道雖少人走但路徑比上次好很多,崩點路徑也都札實可以輕易走過,切入溪谷路段穿梭草叢抵達雙溪口,右溪無水,穿越後進入緩平古道沿溪而行,再度下切溪床沿左溪而上,行至崩塌點開始上山.






如今這陡峭山路踏實好走,我拿刀除草後切入山腰路段,沿途欣賞山蘇和看看幾棵大樹,於後離開山腰路左轉而上,這段路有咬不少山蘇可看.




再度抵達雙溪口右溪是加九嶺山路線,我從這裡想探勘左溪谷路線,我想知道這條溪流是否可上稜線,進入後發現沿途溪谷石頭很滑要謹慎小心,上溯中看見溪瀑景色和兩岸樹上寄生山蘇景色,走了一個多小時感覺溪石實在很滑危險,且前路遙遙就停止探勘回頭.






雖然沒有完成任務但也有收穫,但卻付出不少體力,回到雙溪口橫越右溪流而過,看到大枯木倒下,後經過傳統路線岔路,從橫倒大枯木左邊切入山徑.




從雙溪口開始必須多次橫越溪流,還好水流不多可以輕易而過,切入柳杉林上坡路段後到達涼亭格岔路,從這道涼亭格只要一分鐘,可分攻加九嶺山和向天湖山,今天我運用為回程之路.




我走直路想藉由山腰路上切到十字鞍部,最後那段好漢坡爬得很費勁,有點後悔剛剛探勘溪谷路線費力太多,就在溪谷石頭很滑.



十字鞍部高度為961m,前可下熊空橋,左側是拔刀爾山路線,右邊是加九嶺山路線,我走右路再度上坡到山頭,此山頭有隘寮遺跡但已毀不清楚,有霧看不到景色.




從山頭陡下來經過向天湖山岔路,從這可以看到前方加九嶺山頭,再度陡下坡後橫切進入寬稜地,然後上抵加九嶺山.





加九嶺山另名江南腳山高度為989m,立有台北州稅務課基點,此山在日據時期是重要軍事要塞陣地,寬平山頭有多個隘寮遺跡!加九嶺山是攀登竹坑.熊空.獅仔頭山以及拔刀爾.高腰山重要山頭.也是通往新店.三峽和烏來重要通路.


因為登頂時間已經超過一點無法久留,回抵向天湖山岔路開始回程之路,這條路線比上次好走很多,一路下切也加砍叢草但似乎新路條依舊沒看到,經過兩顆大石發現有一個鋁盆,也看到大樟樹.




下抵涼亭格高度為695m,有顆鑛務課第七百三十九號基點,因為時間有點晚想直接下切來時路,不過最後還是走入向天湖山路線,這段路依舊比上次好走,感覺似乎有疏林現象.




從涼亭格路後路條更少,我發現舊路條多有掉落於是撿時再綁上,上抵山頭發現舊路條掉落,轉右而行沿途看到一座隘寮遺跡!




高點後走右邊陡下坡路,我從紅河谷古道拔刀爾山小木屋岔路後褲子和鞋襪全濕很難受,今天穿運動鞋有點失策,一路上水蛭上身也不少,稜下稜下穿梭有大樟樹可賞,也有很特別老樹可以看.







向天湖山這條路線下坡路比較多,稜線上偶有寬平地域,有段陡下坡路有繩索可用,下抵十字鞍部依舊走右邊紅河谷越嶺古道路線.



這段路剛開始緩平好走,切入陡下坡路段因為山徑潮濕很滑,綿長陡下坡路難下苦不堪言,沿途有幾棵大樟樹可看,下抵溪邊寬平地域過加九寮溪.






從加九寮溪谷走一段陡峭碎石坡路接上古道,此時天色漸晚我在拔刀爾山岔口小木屋抓水蛭,回原點已經五點多路燈已亮,回家後發現兩隻水蛭吃得胖嘟嘟,我用鹽巴卸下,完成山旅心裏就是滿滿幸福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