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路)桃園.龜山.新莊走春記事~迴龍寺、壽山巖、光華坑老樹、竹林山觀音寺、新莊老街慈祐宮、武聖廟

大年初三天氣晴朗有好心情,這一路新年走春行程來到桃園龜山萬壽路一段迴龍寺,我喜歡這廟小小空間寧靜氛圍。

迴龍寺目前仍在整修中而大樹都被理光頭了,我喜歡那棵茄苳樹也是,唯有老松仍維持原樣,黃鐘花色彩鮮艷美麗。



左廂房整修工程已完工而右廂房仍在進行中,至於主殿還沒動工跡象,廟內神像我注意到有尊石頭雕刻神像。




以前來這通常是爬塔寮坑山和參訪樂生療養院建築,不過後者現在變成新莊捷運機場,院區保留舊建築已經很少了我沒特別去看。

迴龍寺草創於道光年間,目前廟宇建築為1924-1927年作品,我看這些樹被理光頭了日後恐難有過去美麗樹幅景觀。




第二個行程是壽山巖觀音寺,這廟汽機車停車空間充足~機車停在最上面壽山國小操場,今天提供免費豆皮稀飯和米粉湯供信徒食用。

我想坐下來吃米粉湯時~塑膠板凳突然往後我就摔了個四腳朝天,雖很糗但米粉湯依舊在,大家冷眼看~有位長者想扶起我但我很快就起來了。


壽山寺人多就拱手拜拜不拿香,廟外蓮花池內有很多魚~雖有警語提醒大家不要餵魚太飽,但怎樣知道魚飽了~就莫仔樣。



壽山巖觀音寺後面有櫻花大道,但老大腳痛就只看看門面而已,壽山巖茄苳樹下有人在吹薩克斯風,我轉回蓮花池看水濂洞。




壽山巖觀音寺創於乾隆七年(1742),最初由順寂法師攜帶普陀山觀音像安置在榕樹下,乾隆二十八年(1763)張志榮還願建草庵。


壽山巖這個名字是在嘉慶二年(1797)福建水師提督哈當阿還願資助建廟命名,我想看廟宇之美卻被棚架帆布給擋住了。


我因車子沒油四處找加油站亂騎來到龜山光華坑福德宮,我被宮旁老樟樹吸引下車拜拜,廟內土地公特別大尊而這廟地勢比較地。




然後轉去林口竹林山觀音寺~這廟以前稱為竹林山寺,大年初二蔡英文總統有來發半小時紅包,初三人潮還是人擠人。





竹林山觀音寺主祀十八手觀音菩薩,這廟起源於嘉慶六年(1801)由林口大坪頂十八庄民自福建晉江縣安海龍山寺分靈來台。



改建後廟宇氣勢非凡,進入廟宇挑高建築讓人有種心胸開闊之感,尤其運用珍貴檜木、樟木和青斗石材料,今天人多就拱手拜拜。







廟外空間開闊搭配山門景觀,橫溝水池騰龍噴水並有涼亭樓閣點綴,老大要吃豬血糕雖阻止但買了只吃一口就丟給我!這是我吃過最難吃豬血糕。




竹林山觀音寺古物不多我在廟外角落看到一個古老石燈籠,原本要去吃齋食老大說剛剛吃過了不能再吃!




最後行程是新莊老街經過戲曲巷,老街上還有米市巷等各種不同功能古老巷道,慈祐宮源起於雍正七年(1729),廟內石碑不少就留意觀察。







接續去武聖廟其旁肉羹和乾麵很有名我常吃,不過自從老奶奶沒來後味道有變就很少吃了,今天看到兩位男生負責~沒位子也就不吃了。

武聖廟源起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這兩座廟如今來拜拜人不多,廟宇傳承如少了文青也就不受年輕人青睞,注入新血我想是台灣廟宇下一刻重要轉折點。





旅途結束前去附近吃甜不辣和粄條感覺都不好吃,老街上曾有美味感覺都消失了,老大買了兩個老餅點糕餅~因為最有名那家沒開,這趟旅行就在這種情境下結束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