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路)南港更寮腳/山豬窟尖西北峰、更寮腳山探勘古路上土庫岳,椿萱農場、九天宮行旅

這次我想去南港更寮腳探勘二條古路,動物園落雨松變醜了,轉入深坑老街看深坑廳舍,一早這裡有人當作是環保收集場。




從深南路看二格山系景色,以往我都從大坪古道上土庫岳,這次走更寮腳路線~從南深路91巷切入,這裡以前是山豬窟垃圾掩場如今變身為山水綠生態公園。 




我想先行探勘山豬窟尖西北峰舊路,從登山口順向而下農路已經除草可安心走,這裡是柚子和檳榔園地似乎有整理過。


展望三腳木山、南港山101大樓景色,由於農路已經開通千萬不要直接下去,中途由左脊稜下切抵達山豬窟尖西北峰。



山豬窟尖西北峰高度190m、測得212m、基點為建設廳礦補2173號,續稜可下連結農路不過我想探勘整條農路~於是返回繼續走農路而下,中途看到一顆很特別樹木。





來到檳榔、柚子園後走至盡頭尾稜山頭,測得182m感覺就是一處隘地可惜樹林阻礙風景,這次就探勘於此。




接續走更寮腳山路線,登山口在賴墓後轉折點,原本這裡有空地可停車卻安裝阻擋柱不讓人使用,連機車都很難進入。

賴墓前有北盆風景和一棵開花櫻花樹,0813從登山口一路下坡進入檳榔林地可看到101大樓,感覺這條路線有冷門跡象。









0824來到寬稜點更寮腳山其高度180m~測得高度一樣,這裡隸屬於國軍營地範圍遍佈滿滿蕨植,之前那顆北二基點被草掩看不到了,北市地側精幹點市334基點處有整理出空地可休息。







續稜而下為大豐山可出南港舊莊街一段290巷聖母宮路線,我想探勘右稜一條舊莊支線古路,喝杯咖啡後上路,這條路目前蕨草掩路沒路痕。



我從主線下切點略為後面往北下切想走出另一條路線,這裡山坡呈現緩坡蕨植地不難穿越,最終想由岩稜點下馬路卻發現落差大不可行。






岩稜點轉右由舊時屯地下也有難度~其實往前就有水泥護牆缺口可下,但我想探勘主線下切點於是折回朝大竹叢而下誤入隱藏刺藤區左腳被劃傷一道很長血痕。





下來大竹叢點這竹子還真是巨大,竹叢後和馬路也有落差不可行,於是橫切連結上主線後0855下來彎點馬路出口,往前就是舊莊支線600m處。





馬路而上觀察剛剛下切點果然不可行,中途探索一處舊居地,路尾涼亭已經拆除了而路口有輛沒掛牌貨車擋道,進入後0909銜接由舊莊街二段122巷步道於此看景。










稍微休息一下喝口水後由花崗石階道而上,感覺這步道看起來有種美感,0924來到南深路91巷路尾左轉由板道而上。





椿萱農場岔路走左邊更寮支線經過電塔有農場運貨纜車,山腰路步道緩緩而上後呈緩路,也有小段小石子路面。





0936抵達栳寮步道岔路,栳寮其實就是腦寮也是以前製腦之路,往右而上沿途舊屯地處處可見,這段路生態不錯。



花崗石階步道沿溪而上不時有鳥語聲,舊屯地也不因地勢陡峭而有減少,可見先民屯墾艱辛一段歷史。




步道後進入陡峭路段經過土庫岳東峰岔路,往前經更寮古道、大坪岔路轉左0954登上土庫岳,朗天已有山友在休息。




這裡櫻花開花了,土庫岳高度389m其一等三角點基點很特別,另具有一等衛星、重力以及天文點功能,另顆為三等三角點一一三四基點。




土庫岳周遭北盆名山進入眼簾之中,連北插、卡保山都可看到,這次我注意到大桶山、直潭山也可看出。




我在土庫岳曬太陽放空~有三位山友陸續上來,1008離頂轉爬山豬窟尖,這條稜線已經變成保線路。




從涼亭處進入山豬窟尖寬敞山頭有汐板021號電塔,此山高度356m、測得382m。基點為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9。



1023回涼亭左下開始回程之旅,這段下坡階梯蠻陡,一路下來感覺沒什生態可看,進入椿萱農場前有條下九天宮支線。




椿萱農場感覺沒營業了有蕭條感,這裡古厝有三代牆壁痕跡,茶園也被叢草佔據了,一路下來打印亭後進入南深路91巷。













經潘家古厝現在已經不歡迎山友了,後面九天宮就是潘家募款而蓋,向路旁福德宮內土地公請安後1047回原點,這趟路程2小時34分完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