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路)淡蘭古徑深坑老街、大坪古徑山豬淚湖上山豬窟山、北盆東霸土庫岳漫步遊記

天氣一下子就降了一半只有14度,天空不作美下由106乙公路文山路三段左轉過中正橋,橋頭立有~深坑橋樂捐芳名碑~此碑原立於面橋右邊。

大正十四年(1925)為解決深坑阿柔間渡船不便交通下興建了這座吊橋,當時募款建橋經費是四千圓,碑文是深坑公學校校長~川島濤江為文。

不過我多次查閱探查~深坑小學日籍校長由近藤善藏到西村耕造等十一位校長並無此人!於此欣賞景美溪景色、深坑老街守護神兩棵百年老樹~茄苳、樟樹。


深坑老街口福德宮香火比道光十八年(1838)年建立集順廟好,起碼我來都會請安一下,這廟看起來頗有歷史但確實建立時間待考。

一般人來逛深坑老街都是店家營業時段可以好好吃一頓,我來時間都很早所以享有寧靜時光,早年我來都吃~紅燒臭豆腐、豆腐羹、桂竹筍和肉粽。

德興隆記商號是深坑老街上最美建築,一般人稱為德興居洋樓,早年黃德隆經營雜貨、茶葉、煤礦生意,後來到九份挖金礦成為富豪後在~昭和元年(1926)興建這棟美麗建築。

深坑老街在1901-1909年間設有深坑廳~管轄現在台北文山、新北新店、深坑、石碇、坪林區,記得最清楚廳長就是丹野英清,戰後成為深坑分駐所。

重建後景觀讓深坑老街有了新氣息,我看過不少日治時期精精緻美麗建築照片,可惜現在留存不多,深坑廳旁老樟仍在。


深坑麻油店也在~不過店面被拆了不少面積小多了,轉入109公路深南路看霧雨中山景,幾輛大卡車把最好觀景點霸佔了。


從風格街切入看山景感覺有種淒涼風情,因下雨我選土庫福德宮停車也向土地公請安,椅子上放了一件外套但沒人。


0733開始土庫岳行程,如你想換口味可從紅葉山莊上來、或直接走北深路一段土庫岳古道從山下走到山上比較過癮。


土庫尖橋後右邊這段枕木步道很有風情,沿溪谷而行看到很難得看到植物~小苞黃脈爵床,連結上大坪路由聚落右下~走上土庫岳步道。






大坪土庫岳步道特色是人工化不多有點原味,這條路也沒有更寮、栳寮古道陡階來得辛苦,反正就是輕輕鬆鬆路程。

蜿蜒而上枕木步道有種特別美感,溪流內現在乾涸無水機率很高,還好政府設有大水塔在溪流處存水。


今天有三種鳥叫聲形成大自然樂章,走上木棧橋看坑谷風情,觀察到自從建橋後氾濫溪水就沒了,說來有點諷刺!


我喜歡這裡綠意,往上走仰頭看風化峭岩景觀,以前遮天綠葉天空打開了些許空間,在這座山幾乎沒聽過山羌聲音。






0800經過電塔岔路,走這條支稜路上土庫岳更有野味,不過找個晴天來走比較好,一路上來山豬淚湖岔路。





我想先去看湖景避免稍後較大雨勢,左而下觀察這裡地形寬敞緩坡~很像昨天富陽火藥庫地形,0804抵達山豬淚湖水少很多。




田埂路上一棵大樹倒在湖中反成景,可惜這裡很少看到鳥類,這裡人工生態已慢慢成形,希望有天能更好。


續行由岔路右上山豬窟尖,如往前走可往大坪聚落、崩山或反向爬山豬窟尖西南峰,上山豬窟尖這段路以前是茶地。



中途看到鮮豔羽毛藍腹鷴快速離開,0814登上山豬窟尖其山頂建有有汐板021號電塔,這座電塔是1977年所建。




山豬窟尖高度356m、測得361m,四等三角點NO109基點,左路為西南峰路線,往右稜而下來到涼亭處躲雨,今天淋雨爬山有點冷。



這座木製涼亭感覺有質感,左下為更寮古道路線,0828出發走入稜線路~芒草這裡以前有座古墓,不過已經遷墓了。






緩稜起伏不大觀景點就是霧茫茫,電塔處下來有兩條岔路,前岔左路為電塔支線~會經過以前寬敞茶地,進入觀察生態。








折回走主線而上來到舊莊路二段岔路~這條是更寮支線可往土庫岳東峰、荖寮古道,0839右上土庫尖。




土庫岳高度389m有兩顆基點,一等三角點另具衛星、天文、重力點功能,三等三角點一一三四號基點,水泥涼亭設計不好雨會飄進來。





今天土庫岳冷風冷雨也有霧,休息後離頂而下看到山友帶米克斯上來,於是停下來和山友雨中聊狗經,後走主線下山一共遇到四位山友接連上,可以感受到這座山受人青睞。








回大坪聚落後走大坪街於0915回福德宮,一輛垃圾車來時就停在這裡~20分後我離開這輛車還沒想要離開,車裡兩個人悠閒在休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