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路)三峽溪北街三棟屋~溪南大尖,法鼓山天南寺禪機.行記

這一路由110線公路~溪東路轉至巷弄內看溪南大尖,我喜歡那有如金字塔山貌,溪南大尖有法鼓山天南寺。

溪東路由統一超商後右切進入溪北街,狹隘街道上有蘇延壽、劉復興、林合發三棟屋,橫溪四姓傳奇在這短短老街中就有三棟,可見以往這條街重要性。



溪北街出來就是台三線介壽路,轉左過橫溪橋後~進入介壽路2段138巷機車需要待轉,路口新大樓已經完工了。

橫溪長度約10km,源頭由竹坑山西側竹坑溪開始,轉為竹崙溪後在成福之後變成橫溪,由橫溪橋附近注入三峽河。

福安宮右轉~陳振記老厝後看到天南寺三門(山門),代表禪宗~智慧、慈悲、方便三解脫門,這裡環境有點雜亂,左邊有三鶯高爾夫俱樂部。

山門後開始上山時視野轉為寬廣,心情上也就變得不一樣,邱春木老屋建築有整理過,沒有先前叢草多雜亂景觀。

溪南大尖我常走並不陌生,每次走也都有各種不同理由,今天心理包袱比較沉重,登山腳步也比較緩慢。

0941由主登口進入溪南大尖山徑,抬頭欣賞聳立高樹綠意森林,瞥見林內有座掃過墓清溪劉墓。


此刻油桐花在這條山路上不時出現,唯數量上並沒有很多,但花看來卻很新鮮,附近有連結天南寺內步道小路,可增添探索樂趣。






山路如昔,只是現在來爬山的人並不多了,早上出門後騎車還有點冷,來這卻顯得無風有悶熱感,沿途蛛網不少。




9:59低頭穿越倒樹,鳥兒也開始唱歌了,這鳥聲音還真難聽感覺有點吵,10:01上來稜線看大榕樹。



由這山路轉陡也比較有爬山味道,油桐落花一直有,但只是點綴而已,看長瘤樹木,這瘤如長在樹頭處那更值錢。



看榕樹倒樹,樹倒還是一樣照常生長,這就是大自然生存奧妙地方,此刻汗水也落下了幾滴,那背部卻是早已潮濕了。


上陡坡看懸岩,看里程舊標牌柱,1013登上溪南大尖,今天視野、空氣品質不佳,山頂也立有一支舊標牌柱。





溪南大尖高度301m、三等三角點九七六、二等三角點NO.1024號雙基點,這也就是溪南大尖值得來原因。



我去帆布休憩點吃個東西,這裡可俯視三角湧雙橋景觀,三鶯捷運即將改變這裡歷史,由這看很清楚而明白。


1029離開溪南大尖,過岩石稜點後下坡,1034到達姑娘廟岔路~立有舊標牌柱,續稜而行看樟樹、九芎樹。







進入一線天岩區,這裡是落岩塊所形成天然景點,觀察左洞以前應該有視野,從右洞而出看峭壁景觀。





這時需要先下後上坡回稜,然後登上280m主公山,走這條路優點是岔路都有地圖可以將連結山路了解透徹。




從主公山而下看三角湧、捷運雙橋景觀,突然聽見狗叫聲音,中途有穿越一小段箭竹林,10:50抵達三岔稜鞍,準備進行回程路段。






溪南大尖稜線共有三條路線都可連結王公坑山,2019年這條路線被整理出曾造成一陣旋風,可連結出祖眉坑山路線。

從三岔稜鞍就一路下坡,右邊乾溪流我似乎很少看到有水影,這段路單調無味森林也無感,9分鐘後下來溪南大尖產道,有兩位大哥正在路尾休點聊天。




我看那兩個大水塔,突然想起最近水情不是很好,天南寺這裡取水點是否還有溪水,今天天南寺有活動車子不少。



我進去天南寺內向觀音請安,我喜歡小小莊嚴優雅觀音像,也愛這裡樹木和草坪,感覺溪南大尖有天南寺反而突出了韻味。







修禪對台灣人不陌生,寺內大姊向我傳達出那緩緩禪風道理,這話說得是輕聲而緩,那速度有如太空人漫步般情景。



對我而言,我已進入隨時禪境界,禪就像萬物般呈現,走路有禪,風而來就是禪風,雨而至就是禪雨(語)。


聆聽那森林中蟬音,就可轉化為禪音,不用修禪就可自得禪意,不用太多贅言贅思,這一切就隨禪自在。

11:16離開天南寺,7分鐘後回抵停車點,1小時42分趟心靈旅行依然是收穫不少,保握眼前當下,但有多少人知道而沒有去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