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路)新店碧潭、小粗坑、貓巡坑、直潭.單車騎士

新店小粗坑很適合單車路線,這一路從秀朗追風園區來到秀朗橋,從這看新店溪上環狀捷運橋墩宛如長龍景觀。

看石椅上有尖山晚渡詞句,秀朗津渡為光緒18年成立(1892),對岸就是景尾(景美),以前每到傍晚搭船回家人多,所以就有尖山晚渡景色。


這段新店溪左岸單車道比較狹窄,跨溪安心橋就像是地標,這條安坑輕軌由新店十四張到雙城共有九站,長度7.5km。


進入陽光運動公園看新兒童遊戲場人潮還不多,我總是喜歡停留在陽光橋看新店溪山水之景,這回看到溪內有乾溪床般景觀。




陽光橋後十四張如今已是高樓林立一級戰區,進入新店溪右岸單車道,視野變得寬敞不少,早上騎單車人少總是一種享受。



觀察大榕和鬚根生長情形,也看到碧潭堰整修工程已在拆圍籬,這項水利及周邊改善工程預定四月完工。



來到碧潭有點冷清,天鵝船家生意還沒上門,現在2人船要價300元,我記得女兒小時來玩是150元剛好翻倍。


看看瑠公圳取水口水閘門,這是郭錫瑠兒子郭元棻所興建,我在碧潭吊橋下喝杯咖啡,看86年歷史老吊橋。



碧潭吊橋是台灣人為自己留下一項資產,西岸橋頭碧亭下有孫科在民國三十七年我留下刻字,記得小時候有人會從上面跳水~真是要命刺激!

今年碧潭水舞活動到5/28為止,每晚6點半開始演出六場,最晚是8點40分,每半小一場時間為4分半,大家如有空可來看看。


我源起於於光緒七年(1881)新店渡口,看到人力擺渡船家在發呆,牽車上浮橋感覺有破損現象,從水面看對岸視野別有風情。





從峭壁往上看開天宮、這廟前身是只有一坪大盤古帝王祠,歷經272年老廟卻沒有帶來更輝煌發展,這是很可惜事情。


我看到開天宮有汙水流入溪中情景,也看到浮橋後單車道也有汙水流入車道情形,這些都是值得盡速改善之處。



石硿我等了將近一甲子而沒有如願開放,不如停下來看花、感受這裡蝴蝶飛舞場景還比較實在。




我曾看過青潭橋日治時期照片,對照下感覺位置沒有改變,進入新烏路後我下車看~內政部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往前缺口剛好看對望灣潭山。



青潭堰風光總是讓我很有感,這次看到一對中年夫妻一前一後揹登山包,原本以為他們要走赤蘆古道,後來卻看到走入小粗坑路。

這段新烏路有兩座令人緬懷勇士雕像,新店消防員李合豐雕像每年清明都會有鮮花,陳金龍少校就沒有這般情景。


長興宮這裡有油桐花可看,如今已度過196年歷史傳承,從這裡看花園新城、看新店溪景色,下面木材工廠經營很久了。






由小粗坑橋進入永興路,這段路沒有新烏路熱鬧很適合健行,嘉慶24年興建周家古厝是這裡代表性建築,來這就是要看~1924年8月5日星期三新店大水洪水線。




小粗坑電廠入口前有座王君聯副工程師殉職紀念碑,王君聯在民國四十年12月小粗坑發電廠失火時殉職,感覺台電並沒有好好維護。


這裡也是屈尺古道入口,我上去永興宮看~114年歷史小粗坑發電廠建築,入口有劉太生編著維新今古歌,看了大概對這裡歷史就有了基本了解。





永興宮和長興宮歷史一樣,這間是利用長興宮剩下錢來蓋~有很優質乾淨廁所,如能在這裡喝杯咖啡聊文史,那是很棒享受。

我從感恩橋進入小粗坑路,橋前後更有一對石獅子,橋後有以前防禦發電廠碉堡,小粗坑路今天車子比往常多。



我去看金城炭礦遺跡,現在沒什可看了,這段路~灣潭景色很美,也有不少釣客來垂釣,沿途可見停車不少。




貓巡坑福德宮這裡總有人聚集聊天,以前這裡有種植竹筍和果樹,貓巡坑這個地名~感覺帶一隻貓來會更有趣。


我直接下青潭社區長興宮,這名字和小粗坑橋前長興宮一樣,只不過這間是三官大帝廟宇,今天有不少人在這裡聊天,我去看民國三十七年寄附碑~割除地方我記得是~日本人捐獻者。




直潭社區過往基於興建直潭淨水場而遷移,後來政府讓原住戶低價購回土地,因而成了現在大規模別墅景觀,我看到許厝等兩間古厝。




直潭社區內還有派出所、消防隊設置,這塊寬平地以前很會淹水,對岸可看到海會寺灣潭渡口,與直潭這裡形成對渡口。


直潭淨水場現在有6座淨水池,為東南亞最大淨水場,可展望直潭、獅頭山系、並臨近新店溪為很好垂釣點。


過直潭橋後轉右看到柑仔店,塗潭福德宮後進入上坡路段,這一路上來金龍路/永業路口,就一路滑下碧潭。







最後騎入新店溪左岸單車道,經過溪州部落時反而羨慕他們,回抵陽光運動公園有不少人,我也感受到這次騎旅帶來樂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