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0路)天冷了,記得多穿件衣服,那話猶言在耳!

年假只剩下一天了,時間過得可真快阿!今天早上有點寒意,看了一下電腦上溫度顯示10度,這讓想起一件很溫暖故事。

我有位小學同學父親是空軍戰鬥機飛行員,我很少有機會看到他身影,有次他突然來我家找我聊天,那時我可真是嚇了一大跳!

他說~萬萬想不到兒子最好朋友竟然是台灣人"囝仔",就是想看看了解一下,也問了一些我現在已經忘記問題,當時感覺就像是考試。

他父親長得高且帥氣十足,媽媽也長得端莊美麗,家裡雖小但布置很棒,我總是喜歡到他家玩,吃那好吃眷村菜。

有天,我聽媽媽說~你眷村外省人同學爸爸出事了,我趕緊去他家了解情況,原來是因為演習中出事~(軍方給的答案)!

我當時心想~還好不是投奔敵營,演習中失事也算是對國家有所貢獻,後來軍方給了空軍烈士稱呼,他們就成了烈士家庭受軍方照顧。

我總是記得他媽媽講話很柔,也煮得一手好菜、小孩衣服也都是媽媽縫製,我們班50多人,我同學衣服都是燙得挺挺的。

有次過年他媽媽送給我一件親自縫製衣服,當時我視為珍貴禮物~只有特定節日才穿,這件衣服我一直保留。

很可惜,後來搬到汐止遇到琳恩颱風而被沖走,這件事到現在想起時還會耿耿於懷,我住在汐止這階段,接連幾次大水讓我記憶幾乎全失。

我會如珍惜這件衣服,就是因為當時家庭經濟不是很好,我小時候沒有新衣服、鞋子可穿,都是撿兄姊來穿。

當時同學媽媽看到我衣服總是縫縫補補,於是有次過年就送我這件衣服,還說這可穿上好幾年,也會很溫暖。

當天氣冷了,每次看到我也總會叮嚀我,天冷了,記得多穿點衣服,當時聽了特別感到溫馨,總覺得特別好。

自從同學父親過世後,好長一段時間沒去他家玩,我同學兩位姊姊功課很好都是北一女,他後來也考上建中。

我們關係就在上高中後因功課忙就比較少聯繫,後來知道他們全上台大,真是很優秀家庭。

有次同學會知道他媽媽生病住台大醫院,當下馬上奔到醫院探視,那時剛好同學在國外沒回國只有看護照顧。

我安靜走到病床旁看她,雖然來時還擔心很久沒見面了,但一見面我就知道是她,而她正在休息中。

大概20分鐘她睜開眼,看了我一下,然後用我的小名對我說~我是在作夢嗎?那情境濕潤了我的眼眶。

那次1個小時會面,有如重回過往歡樂時光,當我要離開時,她還是叮嚀我,天冷了,記得多穿點衣服,我回答,我有空會再來看你。

最終,我是在墓園重逢,我從同學口中知道她媽媽離別時,還在叮嚀我~天冷了,記得告訴他多穿件衣服,這小孩總是會忘記!

對她,我總有萬般不捨,但命運是如此,也只能接受,現在每當天冷時,有時~還會想起這位如同親人般叮嚀。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說得真是貼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