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5路)木奉點燈夜譚~你需要的是,讓別人看得起你態度

除夕夜是闔家團圓日子,雖然現在台灣年味很淡,感覺只有放假觀感而已,不過能過年還是一種很幸福感覺。

今天和大家分享前些日子在新聞看到有位台中視障的人帶導盲犬搭公車時,被公車司機質疑~你是視障者嗎?還要他拿出殘障證明驗身,這讓他感到百般委屈。

我這個年紀的人,最能看出現在社會對弱勢族群態度和幫助已經有很大轉變,但仍有不少需要改善地方。

既然沒辦法讓社會對待視障、弱勢者有更為周全態度,也只能讓自己~以更豁達心態來看待這件事。

並以較為輕鬆態度來因應難堪局面,比如~可以先向司機表明,你可以質疑我不是視障者,但不可懷疑我的狗不是導盲犬。

正因為我可以向你說明,而我的狗,就沒有辦法這樣做,牠可能會用無辜眼神看你,心裡卻想要對我說~要是主人在我身上掛個導盲犬牌子,這事也就不會發生了。

身障者、老人或是受傷的人,經常在搭公車時會受到司機歧視,不過換另一種角度來看,很多長者也經常在車上大聲斥責學生或年輕人。

也有部分長者搭車時會把音樂聲開得很大,同時也會有一些突兀舉止,你怪別人、別人也可能看你不舒服。

這件事其實動機很單純,就是你看起來就是平常人,所以你該感謝司機把你當平常人看待,並用另一個角度來解讀司機心情。

試想!整天開大型公車上路,沿途受塞車、車位被占用、乘客動不動就客訴,如果司機情緒好,那還真得很難得事情。

我想表達的是,不需要情緒化來找發洩窗口,這只會讓事情擴大紛爭!也沒有實質上對你幫助,反而會讓你心情更為浮動。

為此,你需要的是~讓別人看得起你態度,所以先把情緒收起來,用正面思維以誠摯態度來對待別人。

你有好態度對待別人,別人也會好禮相待,就算不會有好禮,態度也不致太差,同時也讓尷尬局面能有轉圜餘地。

一句好話,能讓人點滴在心頭,這個社會很多事情讓人看了難過,想要對方有同理心~很難,除非他曾經歷過、或者身邊的人也有相同際遇。

想開點,要不然自己會很難過,唯有堅強自己內心,才能讓人生過得更為順暢,要求別人前,先看看自己表現。

留言

熱門文章